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見面會舉行

2019-06-18 08:12:12|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見面會昨日舉行,亞洲新人獎評委會主席寧浩攜評委亮相。寧浩表示,新人導演的獨特創造力、個人風格和審美,是重要的評判標準。評委日本導演石井裕也認為,亞洲幅員遼闊,通過電影進行文化交流,能促進相互理解。

  亞洲新人獎設立於2004年,是上海國際電影節除金爵獎以外的另一競賽單元,致力於發掘與扶持亞洲電影新生代,激活亞洲電影的地域特色及多元活力,表彰亞洲新銳電影人才。

  新人導演時常面臨資金不足、信心不足的困難,電影節的交流和展示平臺,能助推他們更順暢地進入行業。寧浩回憶起2003年拍攝第一部電影《香火》時,劇組只有七八個人,資金都是湊出來的。兩年後,他的《綠草地》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受大學生歡迎影片,他在電影圈裏的認可度一下子提高了許多,能獲得的資源也更加豐富。據悉,自亞洲新人獎設立以來,中國電影人萬馬才旦、高群書、林書宇,伊朗電影人葉塔潘那,印尼電影人巴瓦尼等,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推薦和扶持下,都完成了不少各自的新作,成為亞洲電影中的新銳力量。

  評委會給予報名參賽的後輩的建議也同樣重要。石井裕也勉勵新人:“在作品尚未受到普遍認可時,作為導演最重要的是保持堅定的信念和對行業火熱的心,帶領團隊不動搖地走下去。”評委新加坡電影策展人謝福龍透露,去年在印度尼西亞的一次電影節活動中,一位中國新人導演拍攝的作品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雖然是處女作,但是電影在藝術上已經非常成熟。“新人總是渴望改變世界,這種衝動值得鼓勵。”

  作為過來人,寧浩也提醒新人,在創作電影、挑選演員時,應該堅持從作品視角出發,所謂流量明星並不是電影的必需品。“對作品來説,他們都是演員,是否合适才是第一考慮的問題。每次都要根據劇本選擇演員,而不是標簽化地區分出所謂流量明星、普通演員和還未成名演員。”(記者 吳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