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幻電影的未來:尋回和樹立中國文化自信

2019-06-19 08:3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于曉萱

  “電影·科技·未來——科幻電影的想像空間”論壇現場

  6月17日下午,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科技·未來——科幻電影的想像空間”論壇舉行,《哥斯拉》導演、編劇及製片人羅蘭·艾默裏奇,《盜夢空間》《星際穿越》創意總監、導演保羅·J·富蘭克林,貓眼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劉鵬,《上海堡壘》導演、編劇兼製片人滕華濤,導演兼編劇張小北等列席論壇,科幻作家陳揪帆受邀主持,與與會嘉賓一起,就中國科幻電影當下的發展狀況,未來中國科幻電影需要突破的難點展開深度對話。

  當下,無論是從數量和票房,中國市場圍繞科幻電影的消費都出現了逐步增長的趨勢。2018年,科幻電影的票房整體佔比已超過20%,數量已增至年均30部左右。

  “2019年可以説是中國科幻電影的關鍵節點,由於《流浪地球》的帶動,2019年中國含科幻標簽的電影票房,將會首次超過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票房,預計全年國産科幻電影的票房佔比將達到61.6%。”貓眼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劉鵬表示,《流浪地球》製作和情感表達上的成功,不僅意味著國産科幻電影本身的突破,同時也推動中國電影進入到了高品質、高水準的製作階段。“中國現在不缺電影觀眾,他們只願意為優秀的作品買單。”

  《上海堡壘》導演、編劇兼製片人滕華濤認為,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票房的持續走高,低成本的喜劇和低成本的愛情片,已無法滿足觀眾的需求。不管是科幻電影,還是大型的工業化電影作品,觀眾都期待更高製作水準、更高品質的電影。

  在期待和肯定中國科幻電影發展前景的同時,與會嘉賓也紛紛表示,目前中國科幻電影還處於起步的早期階段,科幻電影的技術應用和科幻電影的創作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中國科幻電影本土化要先樹立文化自信。

  劉鵬認為,目前中國科幻電影還存在題材過於單一、製作水準不一、圈層受眾群有待進一步開發等問題,“現階段觀眾中年輕觀眾並沒有養成,未來想贏得更好的票房,可以探討怎麼在年輕觀眾或者是下沉女性觀眾中有所影響。”

  滕華濤説,科幻電影最關鍵的並不是技術本身,而是一套工業化體系的建立。如何推動體系不斷成熟,是本土科幻電影發展過程中必須要努力的方向。“在《上海堡壘》製作過程中,雖然也和海外有合作,但更多地還是傾向於培養本土的團隊,建立本土的體系,希望借此可以孵化和帶動一批中國本土的技術公司。”

  導演兼編劇張小北則進一步表示,對中國科幻電影的未來而言,真正面臨的挑戰還是如何能夠找到一個在中國文化語境下的原形故事,找到適合中國科幻電影的敘事結構,尋回和樹立屬於中國的文化自信。這需要通過越來越來多的作品和觀眾交流,得到反饋後,才能夠逐漸形成穩定的市場。“只要到了那一階段,科幻類型電影才能夠真正在中國本土化。”(記者 劉春妍 李文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