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黃曉明探尋人象和諧共處

2019-08-13 15:37:12|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全球各地熱愛動物的人們借此呼籲,關注身處迫切困境的非洲象、亞洲象,並予以保護。

  當天,央視新聞圍繞“救救大象”這一主題展開系列報道。《新聞聯播》中特別提到,目前,在我國僅有的野生亞洲象分佈地區雲南省,野生大象的數量已增至約300頭。

  

  

  

  成就這一令人欣喜的生命數字絕非一朝一夕之間。2018年,電影頻道“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就曾聚焦我國野生亞洲象保護現狀,星光隊員黃曉明為此專程前往雲南江城,為當地實現人象和諧共處、持續發展出謀劃策。

  江城縣棲息著中國四分之一的野生亞洲象。據了解,為了更加細緻地監測象群的行蹤,當地不僅派遣專人進行24小時巡視,還為巡視員配備了無人機,以便更好地對野象動線進行預判。

  

  調研期間,黃曉明也跟隨巡視員深入樹林,探尋象群蹤跡,僅一處觀測地就發現了23頭野象,其中還有多頭小象寶寶。

  根據“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的調研結果,江城縣縣內野生亞洲象活動面積約500平方公里。隨著我國對野生亞洲象保護力度的加大,大象數量不斷增加,“人象關係”也隨之發生變化:頻繁造訪人類居住區的大象,給江城縣村民們的生産生活帶來了不少麻煩,涉象區域困難群眾的脫貧工作更是受到影響。

  

  儘管善良、淳樸的村民堅持“窮自己也不能窮大象”,但只有自然保護與精準扶貧有機結合,才是雲南省真正實現“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的關鍵。

  大象的生存需要關注,脫貧攻堅的前進腳步同樣刻不容緩。保護野生亞洲象與保證人類生産生活的平衡點究竟在哪?8月16日本週五晚19點,CCTV6電影頻道《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讓我們與星光隊員黃曉明一起,找到人象和諧相處的新方式,留住我們的“大朋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