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畫界送別“黑貓警長爺爺”戴鐵郎

2019-09-11 09:16:53|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上海9月10日電(王婧媛、許曉青)10日,人們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送別知名動畫藝術家、系列動畫片《黑貓警長》導演兼編劇戴鐵郎。

  4日晚,上海電影集團下屬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證實,曾導演《黑貓警長》《九色鹿》《我的朋友小海豚》等知名動畫片的戴鐵郎病逝,享年89歲。

  戴鐵郎,1930年生。1953年,他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後任上海電影製片廠美術片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動畫設計和美術設計,改革開放後主要擔任導演兼美術設計。他曾參與拍攝《驕傲的將軍》《小蝌蚪找媽媽》等經典動畫片,尤其是他編劇、導演的《黑貓警長》系列動畫片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家喻戶曉的系列動畫片之一,在中國動畫史上影響深遠。

  告別儀式現場,潔白的玫瑰、粉色的百合和鈴蘭訴説著思念,“黑貓警長”“白鴿探長”等經典動畫形象也在場內外佇立,大螢幕上滾動播放著戴老生平短片,追憶他不斷探索中國特色動畫創作的一生。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速達告訴記者,戴老一生熱愛美術片事業,熱愛生活、熱愛科學,他始終以飽滿的熱情為少年兒童創作動畫片,他的作品常以科學知識為題材,充滿想像力,《黑貓警長》系列就是典型的“戴氏風格”。戴老的辭世是中國動畫電影界的一大損失。

  “我們永遠懷念他。”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黨委書記何文權説:“老人孜孜以求的精神和獨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並激勵了眾多親朋好友和同道之士,與他並肩奮鬥。”

  前來送別的動畫創作後繼者們則表示,要不斷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續寫中國動畫的美好篇章,不辜負戴老生前的期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