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第十八屆《漢語橋》總決賽9月12日晚開啟

2019-09-12 16:3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9月12日晚22:00,《第十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將於湖南衛視播出。經歷一個多月的層層選拔,來自大洋洲的小馬(澳大利亞)、非洲的詩雨(埃及)、美洲的羅明彥(美國)、歐洲的安子軾(摩爾多瓦)和亞洲的蔣天改(緬甸)從全球122個國家144個賽區的157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成為五大洲的洲冠軍,並將在總決賽的舞臺上拼盡全力,衝刺“漢語橋”總冠軍的頭銜。據了解,總決賽暨閉幕式晚會由汪涵、靳夢佳負責主持,央視新聞主播海霞、北京大學教授趙冬梅、俄羅斯莫斯科國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俄方院長易福成擔任評審。除了激烈的賽事比拼外,本屆總決賽更是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聲入人心”男團、德國慕尼黑童聲合唱團、柬埔寨少年沙利等嘉賓紛紛助陣“漢語橋”,帶來精彩紛呈的表演。

  總決賽冠軍之夜賽制全面升級  五洲冠軍各顯神通展現漢語水準

  據悉,本屆“漢語橋”總決賽將“朋友圈”的概念融入題目設計,五位洲冠軍將面臨《大米的朋友圈》、劇情考演秀《李白的朋友圈》以及《巔峰對決》三輪考核,難度增加,賽制升級,究竟誰能成功摘得桂冠更加令人期待。

  在第一輪《大米的朋友圈》環節,漢語橋學長“大米”來到節目現場與選手們熱情互動,並帶領五強選手見識自己的“朋友圈”——拜訪五位在華生活多年的外國朋友,以VLOG的形式展示他們在中國五個城市的生活縮影。例如來自伊朗的哈米,通過視頻帶領選手們來到義烏雞鳴山社區,感受社區內的垃圾分類活動、體驗社區內的圖書角以及中文興趣班,積極參與中國社會生活的哈米也從中收穫了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VLOG視頻題後,選手們迎來了總決賽最令人期待的劇情考演秀環節——《李白的朋友圈》,五洲冠軍穿越千年時光回到唐朝,進入唐朝李白真實的朋友圈視角,與實力派演員馬可共同演繹歷史上李白與阿倍仲麻呂(晁衡)、鑒真等中外交流史上重要人物的友情故事。通過情景演繹考的新穎考評方式,考察選手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漢語表達等綜合能力。海霞老師對選手們的表演點評道:“每個人都非常地投入,把握住了每個角色的特點,用自己的語言、自己表現把角色演繹得非常到位”,並大讚詩雨的表演:“今天現場的表現可以用驚艷來形容”。

  最後一輪的《巔峰對決》將採取一對一競答的方式,兩位冠軍候選人各有90秒的答題時間,輪流答題 ,時間結束答對題目更多的一方獲勝。高手對決,勝負往往只在毫釐之間。在這一環節,究竟誰能把握機會,順利笑到最後呢?

  “聲入人心”男團高音唱響“漢語橋”  柬埔寨少年訴説動人絲路情

  本屆《漢語橋》邀請到“聲入人心”男團蔡程昱、代瑋、高天鶴、鞠紅川、仝卓、張超以及德國慕尼黑童聲合唱團來到節目現場,深情獻唱美聲歌曲《今夜感受愛》,以歌聲向世界傳遞漢語之美。而第六屆漢語橋選手、來自拉脫維亞的安澤和來自美國的唐伯虎,用英文演繹中國戲曲《梨花頌》,充分彰顯了世界多元文化匯聚造就的獨特魅力。兩度獲得“格萊美”世界音樂獎的吳彤和他的音樂家朋友們,與烏克蘭古典女高音歌手安瑞娜·德姆斯金帶來跨國文化表演《打起手鼓唱起歌》,他們把絲路上的多種音樂元素融合串編,形成富有世界風情的中文歌曲,于演奏中詮釋世界不同文明交融的價值。

  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外,來自柬埔寨的少年沙利也來到節目現場,為大家講述了“一帶一路”的動人故事——《我的漢語圓夢之旅》。家境貧寒的沙利原本是一名在旅遊景點兜售紀念品的“少年賣貨郎”,由於經常接觸各地遊客而掌握了多門語言,實現了來到中國求學的夢想。在《漢語橋》的舞臺上,沙利用流利的中文表達了自己的感謝之情,感謝所有幫助過自己的人。上一屆“漢語橋”冠軍魯斯蘭也重回“漢語橋”舞臺,談起了自己這一年來的變化和經歷。

  截至今年,“漢語橋”也已經走過了十八年的歷程,連接全球超過150多萬青年,為全世界熱愛漢語、喜愛中華文化的年輕人構建了一個交流分享的朋友圈,全球青年在這裡建立相遇相知的深厚情誼,在這裡學習博大精深的漢語言文化,並把對漢語的熱愛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而今晚將是本屆“漢語橋”的收官之戰,五位實力拔群的洲冠軍,究竟誰能乘風破浪、奮勇向前,成功問鼎總冠軍寶座?敬請鎖定今晚22:00湖南衛視“漢語橋”總決賽冠軍之夜,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