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電影《桂香街》聚焦“最美基層幹部” 9月20日上映

2019-09-18 09:2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9月17日,電影《桂香街》在京舉行首映禮,導演石磊攜影片主演句號、牟珈樂、楊琪芳到場助陣,和大家分享創作初衷和臺前幕後趣事。

電影主創

  電影《桂香街》根據著名作家、江蘇省作協主席范小青的同名小説改編,由呂麗萍、句號主演,兩次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的著名青年導演石磊擔綱編劇和導演。影片講述了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最美基層幹部、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常州市鐘樓區原吊橋路社區原黨委書記許巧珍從一名普通紡織女工成長為全國最美基層幹部的成長經歷。

  電影的主人公原型許巧珍在擔任社區書記21年裏,始終心繫群眾、為居民排憂解難。因居民五次上書留任,許巧珍成為全國最年長的“小巷總理”。她先後榮獲全國孝親敬老之星,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也是上世紀50年代全國勞模。2015年許巧珍因病去世,被中宣部追授為“最美基層幹部”。

  本著“小成本、大主題、正能量”的創作思想,《桂芳街》深刻展示了共産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具有強烈的示範引領作用。導演石磊表示,當年自己讀到作家范小青的小説,就已經被許巧珍的故事深深打動:“她年輕時戰鬥在紡織戰線,到了晚年紮根基層,服務於百姓,直至生命的盡頭。我希望能夠在電影中尋找和塑造這樣一個既平凡又偉大的人。” 

  據了解,飾演老年許巧珍的呂麗萍在拍攝前到許巧珍生前工作過的地方一一鐘樓區南大街街道吊橋路社區 (東頭村) 體驗生活,了解到許巧珍當年工作生活以及為人處事的方方面面。面對平凡而偉大的許巧珍,呂麗萍在塑造角色的過程中感受到了壓力,“許巧珍在生活裏很接地氣,但她的精神追求又特別高,是一個平凡中見偉大的人物,這對我的表演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首映禮現場

  演員句號在電影中飾演許巧珍書記的副手孫大寶(街道副主任)。他的參演,給電影帶來幾分“諧”味。句號表示他剛看到劇本時就十分感動。“我覺得劇本打磨得非常好,後來拍攝的時候導演又加了很多戲,凸顯了更多的細節。導演真是下了功夫了。我飾演的孫大寶是輔助許書記的,他兢兢業業、實實在在為社區的居民去辦事情。”

  除了呂麗萍、句號外,演員牟珈樂、楊琪芳也貢獻了非常精彩的演出。飾演跟隨許巧珍在桂香街社區實習的大學生春天的牟珈樂本身就是常州人,她表示能在常州拍攝常州的基層幹部故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在劇組中,所有人都齊心協力地做好拍戲這件事情。我與呂麗萍老師、句號老師對手戲比較多,他們真的是演的特別自然,帶著我自己演技也提升了很多。”飾演青年許巧珍的楊琪芳在拍攝前去無錫的紡織廠體驗生活,學習紡織女工的操作方法。電影裏,她在紡機前十指翻飛,逼真地還原了許巧珍嫺熟的紡紗技藝。  

  據悉,電影《桂香街》將於9月20日登陸全國院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