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匠心突圍 從央視《歲歲又重陽》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

2019-10-08 10:0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為觀眾奉上了一場暖心的文藝盛宴——重陽特別節目《歲歲又重陽》。節目一經播出,便憑藉精彩紛呈、豐富多樣的表演藝術形式以及新穎獨特的傳播互動,引發了諸多觀眾和網友的熱議。

  整臺節目以重陽所蘊含的傳統民俗文化和孝老愛親精神為內在脈絡,以演播室結合外景地的文化綜藝為節目形態,運用歌曲、舞蹈、小品、雜技、魔術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精心編排,充分展現出中國傳統節日的民族文化之美。

  節目形態大膽創新 跨界搭配同臺聯歡

  《歲歲又重陽》在節目形態設計、嘉賓的選擇和搭配、串場方式等方面進行了立體化、全方位的創新,在傳統和新潮的“綜藝感”之間找到了平衡點,充分展現了全民共度重陽節的闔家歡概念。串場方式創新。即使是晚會最普通的節目之間串場方式,《歲歲又重陽》也沒有忽略,進行了獨具特色的創新。現場搭建了一個獨特的區域——《媽媽食堂》,于月仙、句號、肖劍、韓兆圍繞《媽媽食堂》量身打造情景喜劇穿插在整場節目中。它既是語言類的喜劇小品,又是每一個節目單元的銜接紐帶,讓整體晚會節目之間的過渡如行雲流水。而在主舞臺上,選擇了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各頻道的五位女主持進行串聯,五朵金花同臺綻放,突破以往傳統,形成鮮明舞臺記號。

  節目演繹創新。傳統的節目類型如何做出新意,是一台晚會創新精神的最好標識。同一首歌,不同的演繹會帶來全新的體驗。相聲演員高曉攀與歌手石頭共同組成“跨界組合”,演繹時代金曲《懂你》,可看性陡增。三位影視演員王姬、黃薇、王麗雲跨界同臺演繹經典歌曲串燒首秀,同樣的配方,熟悉的律動,觀眾仿佛打開記憶的大門,重新感受那個年代獨有的感動與美好。即使片尾字幕也同樣精彩,嘉賓們在第二現場分享著彼此的感悟,為觀眾們送上了重陽祝福。

  謹守傳承初心 弘揚敬老精神

  在探尋內容和形式的突破之外,《歲歲又重陽》主題立意在於傳播傳統文化,努力讓觀眾看到一場有溫度、有新意的特別節目。晚會採用演播室錄製結合外景地拍攝的節目形態,在滕王閣、蓬萊閣、黃鶴樓、岳陽樓設立四個外景分會場,並邀請四位外景主持人講解敬老愛老、以詩會友、非遺文化、八仙送福等各地民俗文化,凸顯時代特色、地域元素與文化內涵。四位歌手分別在四座名樓的夜景下演唱的《歡樂中國歡樂家》,營造出了濃濃的節日氣氛。

  孝老愛親傳家風,是當代社會的文化底色,更是中華兒女在追求理想信念的道路上亙古不變的生命源泉。晚會契合“孝老愛親”主題,用各種巧思生動展現了當代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豐富生活狀態。在節目中我們看到了“世界級的老壽星”新疆133歲老人阿麗米罕.色依提分享她的日常生活和長壽秘訣。老人思路清晰、精神矍鑠的狀態不僅展現了整個社會對於老年人與日俱增的關注和愛護,更説明瞭人們孝敬和陪伴長輩的方式正在發生著與時俱進的變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