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4K版獲好評:嶄新之姿現磅薄歷史

2019-10-15 13:57:56|來源:m1905電影網|編輯:劉欣

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專家研討會合影

  10月14日,由中國電影家協會指導,《電影藝術》編輯部主辦的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本片導演李前寬、肖桂雲,三維六度董事長張春楊、首席技術官周蘇岳應邀出席活動,張宏、李準、仲呈祥 、康偉、趙葆華等十余位來自中國電影家協會和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的專家、知名高校教授、知名媒體人也在現場觀摩了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看完後大家就電影內容和4K新技術帶來的修復效果進行了深度探討。現場,專家們還高度讚揚了電影對革命歷史的敬畏和4K技術修復對於傳播經典作品的意義。

  1989年9月21日,由著名導演李前寬、肖桂雲聯合執導,著名演員古月、孫飛虎等聯袂出演的電影《開國大典》上映,在當時便收穫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票房1.7億。還創下在中國香港連續上映147天的歷史紀錄,至今未破。該片榮獲第1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第1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第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等9項大獎;並代表中國電影參加第62屆奧斯卡外語片展映。在2019年第三屆全國中小學生電影周上榮獲“學生最喜愛的經典影片”獎。經過三十年時間考驗,電影以其高度紀實的拍攝手法、震撼的歷史大事件呈現成為很多人的心中的“時代記憶”。值此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電影《開國大典》以4K新技術修復完成,即將在10月18日以全新面貌登陸全國院線。

  回憶起《開國大典》的拍攝,導演李前寬表示電影採用的是紀實性和表現性相結合的創作方法,真實是第一要義,浪漫是一種表現手法。而宏大題材則讓自己保持了創作的亢奮感。導演肖桂雲則表示電影很接地氣,138個歷史人物每個都惟妙惟肖。

  電影《開國大典》經過4K(4096*2160)解析度、HFR 60格/秒高幀率、HDR 高動態範圍、4K DCI調色、5.1環繞聲的現代高科技手段修復以後,其觀感受到了現場專家的連連稱讚。《當代電影》社長兼主編、研究員皇甫宜川表示影片遵循了“修舊如舊”的修復原則,觀影過程讓人投入感十足。

  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鍾大豐則表示電影《開國大典》對紀錄片和故事片進行了很巧妙的結合,通過加入聲音等元素,給珍貴的歷史影像賦予了新的意義。而經過4K技術修復後,在大銀幕上看更加充滿新鮮感。北京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周星則對電影克制的創作手法連連稱讚,表示導演很尊重歷史, 4K技術修復以後觀看更是沉浸感十足,能感覺到創作者克製表達背後隱藏的澎湃熱情。

  電影《開國大典》導演李前寬、肖桂雲曾表示:“所有的戲的人物,都要栩栩如生,這對我們做電影的來説是畢生的追求。”電影《開國大典》以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集結了138位重要歷史人物,並對他們進行了深度還原,從言行舉止到神態細節,都頗有真實歷史人物的神韻。因此,《開國大典》也被觀眾譽為同類電影中“最寫實”、“最有溫度最有細節”的作品。

  整整三十年過去,經過科技修復後的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依然震撼人心。現場,各位專家高度肯定了電影《開國大典》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上的貢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準表示《開國大典》展示了創作者對革命歷史的敬畏,電影的基本歷史觀經得起歷史檢驗。《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稱讚電影擁有科學的歷史觀,蘊含了對歷史、對人民的尊重,同時也是一部厚重的史詩片,具有莊嚴美、崇高美。

  與此同時,電影中的一些“有溫度”的表達也打動了現場的專家們。編劇趙葆華表示電影實現了“大事件、小聚焦”,既有宏大敘事的史詩書寫,也有能夠打動人的細節。《電影藝術》執行主編、研究員譚政則稱讚電影將高高在上的領袖進行了人性化的處理,領袖從神壇開始走到凡間。《電影藝術》原主編、編審王人殷則讚揚電影《開國大典》是在該題材上創作的里程碑,做到了思想藝術化。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張宏則表示電影展現了老一輩導演對藝術精益求精的態度,對國家、對民族的情懷,這部作品的出現成為了同題材作品的標杆。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索亞斌表示電影將對歷史的敬畏與趣味性融合,為後續創作者提供了一個特別好的經驗。影片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和史料價值,尤其在完成修復之後,片中資料片和紀錄片之間的觀感差距更小了,從敘事內容來看,電影具有了和資料片一樣的歷史價值。中國電影資料館電影史學研究室副主任李鎮則表示電影《開國大典》完全不像是30年前拍的,敘事很緊湊,事件安排處理很成熟。

  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將於2019年10月18日以4K全新版本與全國觀眾見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