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4K新版獲好評 被讚革命歷史題材“標杆之作”

2019-10-16 09:04:13|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開國大典》4K新版獲好評

  《開國大典》4K新版海報

  14日,由中國電影家協會指導,《電影藝術》編輯部主辦的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本片導演李前寬、肖桂雲,三維六度董事長張春楊、首席技術官周蘇岳,以及10多位來自中國電影家協會和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的專家、知名高校教授、知名媒體人,在觀摩了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新版後,大家就電影內容和4K新技術帶來的修復效果進行了深度探討。

  《開國大典》曾參加奧斯卡外語片展映

  1989年9月21日,由著名導演李前寬、肖桂雲聯合執導,著名演員古月、孫飛虎等聯袂出演的電影《開國大典》上映,在當時便收穫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票房1.7億。還創下在中國香港連續上映147天的歷史紀錄,至今未破。

  該片還榮獲第1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第1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第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等9項大獎;並代表中國電影參加第62屆奧斯卡外語片展映。在2019年第三屆全國中小學生電影周上榮獲“學生最喜愛的經典影片”獎。

  經過30年考驗,電影以其高度紀實的拍攝手法、震撼的歷史大事件呈現成為很多人心中的“時代記憶”。此番,《開國大典》以4K新技術修復完成,即將在10月18日以全新面貌登陸全國院線。

  “新鮮、沉浸”觀影體驗獲專家點讚

  電影《開國大典》以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集結了138位重要歷史人物,並對他們進行了深度還原,從言行舉止到神態細節,都頗有真實歷史人物的神韻。因此,《開國大典》也被觀眾譽為同類電影中“最寫實”、“最有溫度最有細節”的作品。

  回憶起《開國大典》的拍攝,導演李前寬表示,電影採用的是紀實性和表現性相結合的創作方法,“真實”是第一要義,“浪漫”是一種表現手法。而宏大題材則讓自己保持了創作的亢奮感。導演肖桂雲則表示,電影很接地氣,138位歷史人物每位都惟妙惟肖。

  電影《開國大典》經過4K(4096×2160)解析度、HFR 60格/秒高幀率、HDR 高動態範圍、4K DCI調色、5.1環繞聲的現代高科技手段修復以後,其觀感受到了現場專家的連連稱讚。專家們紛紛表示,影片遵循了“修舊如舊”的修復原則,觀影過程讓人沉浸感十足,並且通過加入聲音等元素,給珍貴的歷史影像賦予了新的意義,能感覺到創作者克製表達背後隱藏的澎湃熱情。

  被讚革命歷史題材“標杆之作”

  另外,電影中的一些“有溫度”的表達也打動了專家們,紛紛稱讚其為革命歷史題材“標杆之作”。

  編劇趙葆華表示,電影實現了“大事件、小聚焦”,既有宏大敘事的史詩書寫,也有能夠打動人的細節。《電影藝術》執行主編、研究員譚政則稱讚説,電影將高高在上的領袖進行了人性化的處理,領袖從神壇開始走到凡間。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索亞斌表示,電影將對歷史的敬畏與趣味性融合,為後續創作者提供了一個特別好的經驗。影片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和史料價值,尤其在完成修復之後,片中資料片和紀錄片之間的觀感差距更小了,從敘事內容來看,電影具有了和資料片一樣的歷史價值。(孔小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