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激情的歲月》走進清華大學 致敬傳承“兩彈一星”精神

2019-10-17 17:5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55年前的今天,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中國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顆原子彈,成為繼美國、蘇聯、英國 、法國之後,世界第五個擁有核武裝的國家。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10月16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電視劇《激情的歲月》走進清華,央視主持人冀欣、演員李健、徐曉璐、蘇茂洋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中核404場高級技工原公浦、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員姜東君及眾多清華學子們一同回望歷史,致敬“兩彈一星”精神,重新再出發。

  在過去的五十五年中,中國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電視劇《激情的歲月》正是聚焦于“兩彈一星”研發過程中那段特殊時期的人物故事,將“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偉大精神與當今的現實相結合。

  《激情的歲月》海報

  自播出以來,電視劇《激情的歲月》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積軍與觀眾分享了《激情的歲月》收視情況,更帶來了一則好消息:“為響應大家催更的需求,該劇將在10月24日起于CCTV-8黃金檔重播!”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積軍

  活動現場,我們有幸請到了歷史的親歷者——中核404廠高級技工,劇中“陸三刀”的人物原型“原三刀”原公浦,和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一同為我們分享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誕生的歷史細節。

  當年,原子彈核心部件最後關鍵三刀便是出自原公浦老人之手,他也被親切地稱為"原三刀"。原公浦前輩雖已耄耋之年,回顧起當年的歷史情境,諸多細節仍歷歷在目:“我一直在追看《激情的歲月》,已經成了劇中演員們的粉絲。他們讓我重新回到了自己青春時的日子,劇中很多情節都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當被問到在荒漠中如何堅持完成任務時,他對清華學子們説:“同學們,你們讀過《可愛的中國》嗎?年輕時,我讀了很多書,受這些作品的鼓舞,我早做好了把一切獻給祖國的準備。”

  《激情的歲月》中“陸三刀”原型功勳工人原公浦

  劇中三位主演徐曉璐、蘇茂祥和李健驚喜亮相,掀起了現場一個小高潮。陶志綱的扮演者李健向歷史親歷者致敬:“一群風華正茂的年輕人手握改變世界的力量,卻將自己默默隱藏在荒山之中,不畏艱難困苦,是‘兩彈一星’精神在支撐著他們。”

  (左 李建      /     中 徐曉璐     /    右 蘇茂洋)

  23位“兩彈一星”元勳當中,有14位曾經在清華校園學習生活過。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員姜東君感慨地説,身在教學科研一線,一直期待著能夠見到原公浦前輩這樣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貢獻力量的歷史親歷者。

  “當今時代在變化,實驗條件越來越好,但不變的是所有科研人員的愛國精神。在未來更廣闊的領域,還需要更多莘莘學子砥礪前行。”

  (左: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

  右: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員姜東君)

  “立德無言,無問西東",經歷今天這場活動,工程物理系的學生邢適之對這句寫在清華校歌中的歌詞又有了新的認識:“向所有不問姓名,不計得失,義無反顧拋下一切走進戈壁荒漠的科學家們致敬!”

  學生代表

  “我們將傳好接力棒,有更多新的科研領域等待我們去開疆拓土,創造新的成績!”現場的互動環節中,學生代表們的發言鏗鏘有力,説出了青年人的理想和抱負。

  活動結束後,原公浦老人與演員、學者和清華學子們親切交流,他激動地説:“謝謝你們做出這樣的好作品,也謝謝同學們聽我講這些故事。祖國的明天,交給你們去書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