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談明星社會責任:為青少年構築健康積極的網絡環境

2019-10-21 10:54:39|來源:中國網|編輯:武若曦

  2019年10月20日,烏鎮。上海戲劇學院文藝工作者胡歌接受中國網獨家採訪。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中國網10月21日訊(記者 吳聞達 魏婧)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昨日在烏鎮舉行。會前,上海戲劇學院文藝工作者胡歌接受了中國網的獨家採訪。對於如何更好地引導青少年健康上網,胡歌分享了自己的見解與思考。

  據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其中10-19歲的青少年群體佔比16.9%,達到1.44億。如何為數量龐大的青少年網絡用戶提供更好的保護和正確的引導,在胡歌看來是一項重要議題。“作為網絡內容的製造者,演員有責任為青少年群體構築一個健康、積極的網絡環境。”從作品的選擇,角色的演繹,以及在網上發表言論,胡歌始終都把這份“責任”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他認為,影視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和責任就是傳播正向的能量和正確的價值觀。“我知道有很多孩子在看著我,所以在很多事情上,我心裏面也要想著他們。”

  縱觀網絡上對胡歌的評價,“帥”之餘,“不愛炒作”也是他的主要標簽。這和胡歌對明星輿論的理解與處理有很大關係。“不管是作為演員,還是一部作品的出品方,宣傳是必須的,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我始終認為宣傳不能過度,我們不能過度地標榜自己、炒作自己,進行一些不實的宣傳報道。”對於宣傳,胡歌有著明確的道德底線:絕對不能傷害他人。“惡意詆毀別人或者通過誹謗別人來抬高自己,這樣的宣傳就是不良的宣傳,其行為本身就是對廣大受眾,尤其是青少年受眾的一種傷害,因為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會受到你的影響。”

  2019年10月20日,烏鎮。上海戲劇學院文藝工作者胡歌接受中國網獨家採訪。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未成年人是網絡上最活躍的群體,通過網絡追星是他們最熱衷的事情之一。37歲的胡歌和其他年齡相倣的明星相比,粉絲範圍更加廣泛,其中未成年人的佔比也相對較大。胡歌坦言,不希望粉絲對他的關注聚焦在外表上。“追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理性地認識明星,不要盲目地進行個人崇拜。”在他看來,粉絲在偶像身上能夠獲得什麼樣的正能量才是最重要的。

  而對於網絡上頻發的粉絲掐架事件,胡歌也呼籲各路粉絲們能夠理性發聲,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我們經常會看到很多小朋友,他們為了自己喜歡的明星、偶像,在網上和其他粉絲掐架。”由為偶像發聲變成為偶像掐架,胡歌多少理解這些年輕粉絲的初衷,但他還是提醒大家,即使是在互聯網這一虛擬的空間裏,粉絲們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這也是從孩子到成人的一個成熟的標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在網絡上,粉絲們給胡歌起了眾多昵稱和外號,其中頗帶有一番戲謔的“失蹤人口”稱謂的由來,其實是因為胡歌曾經幾次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消失一兩個月,跑去做公益了。胡歌能明確區分“慈善”和“公益”: 前者可能重在捐錢、捐物,後者是一種身體力行的過程。在胡歌心中,公益不是一場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公益不是説我今年爬上了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像英雄一樣做了一件事,並不是這樣的。公益最需要的是堅持、毅力和恒心。”

  在互聯網時代,胡歌的堅持、毅力和恒心正在透過網絡被越來越多人看到。胡歌希望借助自己明星的身份,能夠為青少年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貢獻自己的力量。“引導青少年健康上網非常重要,因為青少年的未來直接關係到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胡歌説。

  2019年10月20日,烏鎮。胡歌(左四)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小組討論環節發言。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0月20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其中,由中國網協辦的“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匯聚了包括政府官員、聯合國機構代表、專家學者和相關領域有影響力的人士,通過主題演講、小組討論等形式,就構建未成年人網絡安全環境展開深入探討和觀點分享,進一步推動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營造健康的網絡生態,攜手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