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2019廈門國際電影科技展舉辦 聚焦電影工業化

2019-10-21 11:1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8日,為期三天的2019廈門國際電影科技與虛擬體驗展(以下簡稱“廈門國際電影科技展”)在廈門集美拉開帷幕,與此相關的三場高峰論壇也在10月19日展開,奧斯卡獎得主安東尼·貝拉多·拉默裏納拉,《鋼鐵俠》《星球大戰》《哈利·波特》的特效公司,《哪吒》《流浪地球》《紅海行動》的製作團隊等共聚一堂,探討5G時代科技如何帶動中國電影的變革。

  第77屆奧斯卡最佳特效導演安東尼·貝拉多·拉默裏納拉

  論壇現場

  縱觀世界100多年的電影發展史,電影從誕生起就結合了藝術與科技。從無聲到有聲,黑白到彩色,膠片到數字,平面到立體,從單一類型到多種樣式,電影一直伴隨著科技的進步而發展。今年,科幻電影《流浪地球》以46.54億票房收官,《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計49.71億創國産動畫票房紀錄,國慶檔三巨頭《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聯手砍下50億票房。追究爆款大片的幕後推手,高科技和工業化的影響越發明顯。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理事長明振江表示:“高新技術進入電影領域的實踐成果已經顯現”,高科技和工業化離中國觀眾一點也不遠。

  在本次的廈門國際電影科技展高峰論壇,用三場圓桌會談,分別討論了“現代電影科技與工業化電影”、“影視IP與遊戲的跨界融合”、“電影及衍生品”。特邀嘉賓現場演示科技産品,不約而同提到了三個字:工業化。

  與會專家以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為例:該片有1600位製作人員,涉及到的分包公司超過100家,全片有80%以上是特效鏡頭,約1400個,使用了20多家特效團隊。那麼如何統一標準、協調團隊?這就涉及影視的工業化。用中影集團代表的話來總結,電影工業化就是“風險可控、品質可控、團隊可控”。前期結合大數據,充分進行市場調研,利用預演技術發現和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數據和流程標準化,保證各環節對接時品質一致;利用信息化、協調化管理,提高溝通效率和準確性,強調團隊環節間的管理有效性。總之,想要拍好片子,就需要“標準、組織與分工”。

  動作捕捉系統演示

  熱門國産劇拍攝道具曝光

  據了解,為期3天的廈門國際電影科技展,還設置了綠幕特效棚、大型倣生機械、VR互動體驗區、視效放映廳等裝置,觀眾可以零距離接觸先進影視技術,過把大片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