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故事裏的中國》多角度走進“最美奮鬥者”路遙的世界

2019-10-22 08:5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上世紀八十年代,作家路遙“以命搏文”,用了整整六年的時間寫出了《平凡的世界》這部上百萬字的鴻篇巨著,並以此影響了無數人的未來。10月20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播出了第二期,這部影響和塑造了一代人精神世界的傳世經典再度被搬上舞臺,並在全網掀起了一股“致敬路遙,緬懷路遙”的熱潮。

  節目播出當晚,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便發表微評:“人生路遙,但沒有白走的路;在平凡的世界裏,照樣可以活得豐富而精彩。一代代讀者從路遙身上獲取勵志的力量,正在於他的作品始終充盈著奮鬥、激揚著拼搏,這是作品的魂魄,更是他人生的真實寫照。路再遠,行則至!”環球網微博也發文:“即使生命充滿苦難,也依然要用奮鬥觸摸夢想。” 央視新聞微博則緬懷了路遙“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的精神。

  多角度走進“最美奮鬥者”路遙的世界

  他給一切卑微的人帶來了希望,勇氣和光亮

  本期,《故事裏的中國》邀請到了延安大學路遙文學館館長、《路遙傳》的作者厚夫先生,1988年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長篇連播》節目中最早演播路遙作品的李野墨先生,路遙原著改編的電影——《人生》的主演周裏京先生、2015版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導演毛衛寧先生以及路遙的摯友詩人曹谷溪先生,他們從各個角度還原《平凡的世界》創作前後的殫精竭慮、嘔心瀝血,講述路遙自己“生於平凡,卻敢於追求不凡”的生命交響。

  儘管生於貧瘠,路遙卻給一切卑微的人帶來了希望,勇氣和光亮。2019年9月25日,路遙更是被中宣部等部門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通過董卿的訪談,嘉賓們講述了許多關於他奮鬥往事的動人細節。為了創作《平凡的世界》,路遙拒絕了所有的採訪、邀約,翻了十年來的《人民日報》、《陜西日報》等,據説當時翻得指紋都磨沒了。除創作以外,家庭、健康、自由……他全都可以奉獻出去,之前他的身體壯得像牛一樣,但在創作完成了之後,就虛弱得經常要坐下來,走路都會東倒西歪。

  最終,在時任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文藝部“長篇連播”節目編輯葉咏梅的極力推薦之下,《平凡的世界》乘著廣播的“翅膀”飛到億萬讀者的耳畔與心頭。這部小説通過電波牽動了無數的聽眾的心,有太多的人在孫少安、孫少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作品讓平凡的人們明白了生命的力量,懂得自己可以走多遠,能夠成為誰。不少網友感慨:“《平凡的世界》是我看過最勵志的一部文學作品,這本書教會了自己很多東西,要艱苦奮鬥要堅定信仰,即便出生平凡也要努力成為一個不凡的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