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經典民歌《沂蒙山小調》唱出臨沂70年滄桑巨變

2019-10-30 10:4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央視網、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火熱開啟了音樂故事作品展播活動。自9月29日起,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面向全國徵集而來的音樂故事作品陸續在中國IPTV平臺和央視網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專區上線。10月27日起,全新改版,全新內容的央視紀錄頻道還在每晚的19:02分《9視頻》時段進行17首音樂故事作品的大屏展播,次日03:24分、07:43分、16:38分進行重播,將此次全媒體活動推向高潮。一直以來,《沂蒙山小調》作為中國最為優秀的民歌代表之一蜚聲海內外,被世人傳唱。此次,代表山東臨沂參展的音樂故事作品《沂蒙山小調》特別以“嵌入式真人秀”音樂故事探訪的形式,根據歌曲當年的創作人員採訪,以及多年來在沂蒙大地上涌現的沂蒙精神傳承代表人物的真實故事為創作藍本,彰顯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沂蒙精神的傳承不息。

  揭開《沂蒙山小調》背後故事 喚醒革命老區紅色記憶

  音樂故事作品《沂蒙山小調》,便以《沂蒙山小調》第三代傳唱人宋守蓮的質樸歌聲開篇。歌曲充滿了山東民歌質樸和醇厚的特點,每一句婉轉悠揚的曲調都體現了沂蒙山區的美好景致,也一下子把大家帶入那段難忘的歷史。

  眾所週知,《沂蒙山小調》誕生於戰火紛飛的年代。此次故事整體以“嵌入式真人秀”音樂故事探訪的形式,由來自臨沂的中國青年影視演員郭曉東回到家鄉,回到《沂蒙山小調》的誕生地體驗沂蒙精神,通過走訪詞曲作者阮若珊、李林的戰友、抗大老兵傅泉等相關人員,揭開歌曲背後的故事。據傅泉透露,“原來的《沂蒙山小調》不叫作《沂蒙山小調》,就叫《反對黃沙會》。創作的過程就在白石屋村,阮若珊寫詞,李林作曲,他們兩人就給部隊,給老百姓來教唱,這一唱就都傳開了。”

  因為這首歌,人們總要想到這片紅色的土地;也因為這首歌,人們不會忘記曾在這片土地上抗爭到底的先輩。在故事的講述中,攝製組不僅利用鏡頭語言和當事人的講述,讓更多人真切地了解歌曲中所蘊含的時代精神,同時還通過在《沂蒙山小調》誕生地、沂蒙革命紀念館、沂蒙紅嫂紀念館等地的取景拍攝,展現出山東臨沂地區人們淳樸的民風,喚醒關於革命老區的紅色記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