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文都桐城以歌聲唱響六尺巷禮讓精神

2019-11-05 13:1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我家兩堵墻,前後百米長,德義中間走,禮讓站兩旁”,2016年春晚,這首《六尺巷》一經亮相便獲得了諸多網友的好評,歌聲背後敘述的歷史故事也溫暖人心。近期,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央視網、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火熱開啟了音樂故事作品展播活動。安徽桐城選送的作品《六尺巷》,以古老的“六尺巷典故”為背景,不僅完美詮釋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謙和禮讓精神,還展現了新時代桐城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擔當。

  安徽海豚新媒體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應斌説:“歌曲《六尺巷》中所包含的深刻內涵與桐城的發展密切相連。選擇《六尺巷》這首歌、選擇桐城這座城,就是想把謙和禮讓精神放大,讓更多的觀眾感受到這種精神內涵。” 11月4日晚,音樂故事作品《六尺巷》在全新改版的央視紀錄頻道《9視頻》欄目進行展播,次日03:24分、07:43分、16:38分進行重播,播出後獲得了極佳的反響。

  《六尺巷》融傳統元素,唱響桐城精神

  桐城是黃梅戲之鄉,也是清代最重要學術流派“桐城派”的故地,享有“文化之都”和“院士之鄉”的盛譽,城市文化氣息濃厚。《六尺巷》的作曲和原唱張正揚深刻感受到了來自家鄉桐城地域文化的巨大魅力,從而創作了這首歌曲。歌曲取材歷史典故,融合了黃梅小調、京劇及現代流行音樂等元素。輕快悠揚的曲風朗朗上口,一時間傳唱至祖國的大江南北。

  “我想通過音樂這個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讓中國人甚至讓世界更多的人來了解我們安徽,了解我們桐城文化。”立志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張正揚決定“舊歌新唱”,攜桐城小歌手陳心蕊、桐城老年合唱團、桐城市融媒體中心合唱團以及桐城社會各界人士齊聚盛唐廣場,以大合唱的形式將六尺巷精神再度播撒在桐城文化深厚的土壤裏,讓世人感知桐城的傳統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