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廣州講述“小”人物的光榮與夢想

2019-11-11 10:0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央視網、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火熱開啟了音樂故事作品展播活動。10月27日起,全新改版的央視紀錄頻道還在每晚黃金檔的《9視頻》時段進行17首音樂故事作品的展播,將此次全媒體活動推向高潮。由中國IPTV廣東分平臺選送的音樂故事作品《廣州夢想》,講述了平凡人在“追夢”廣州的過程中收穫的歡笑與感動。廣東南方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陳碩宏説:“我們希望通過《廣州夢想》這部充滿‘廣州味’、‘廣州情’的紀錄片,以‘歌’傳‘情’,把廣州的歷史文化、人文情懷、繁華景象,呈現給大家,讓大家對廣州這座城市有更多的了解,同時喚起這座城市裏人們的情感共鳴。”

  描畫平凡人追夢生活,詮釋“夢想”新定義

  歌曲《廣州夢想》是音樂人陳丹虹為400集粵語短劇《廣州人家》所作的主題曲。粵語短劇《廣州人家》著眼于挖掘平淡生活中的普世價值和真情厚意,力求用最樸實的情感打動觀眾。隨著該劇在嶺南地區的熱播,《廣州夢想》憑著動聽的音韻、簡潔的歌詞、深刻的內涵得以廣泛傳唱。攝製組深入廣州的大街小巷,以別樣的角度描寫了“新廣州人”的追夢生活,並用音樂人陳丹虹拍攝的照片展現了這座城市每個角落的奮鬥身影。

  化學教授辛偉賢三年前從香港來到廣州工作,帶領他的團隊完成並申請了40多項專利,其中已經有2項正式投入生産。今年4月,辛偉賢取得了南沙人才卡,成為了真正的廣州南沙人,能夠正式享受廣州全方位的公共服務。以往,辛偉賢總是穿梭在香港與廣州之間,利用假期與家人團聚,現在,則是妻兒來到南沙與他相聚。辛偉賢説,他喜歡南沙,因為這裡有機會、有夢想,更因為這裡有他的家。

  同樣,“外來妹”喻方也在自己的追夢路上找到了“夢想”的新定義。1999年還在一家電子廠打工的喻方,因為學過舞蹈而被老闆賞識,負責在下班時間教其他員工跳舞。她説,縱然有很多顧慮和擔心,但是能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將舞蹈的魅力傳遞給更多人就是她的夢想。2007年,喻方離開了電子廠,創辦了一家舞蹈培訓學校,“外來妹”的身影不再僅僅只是停留在生産線上,而是在廣州更大的舞臺上綻放在自己的光芒。

  唱響廣州城市精神,傳遞人民幸福曲調

  開放是廣州的城市基因,對外交流讓這裡的人們思維活躍、心態年輕,對新生事物有一股天然的包容力。在改革開放大幕開啟後,廣州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的城市氛圍,為廣州城市發展提供了持續動力,而這一切,離不開一個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

  陳丹虹説,他想把希望和慰藉帶給每一個在廣州拼搏、奮鬥的人,他想在歌曲中給大家一個令人嚮往的家。正如作品中所展現的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如果一個城市能讓千千萬萬個家庭獲得幸福,不辜負每一個奮鬥者,那就是家的模樣。  在音樂故事作品中,廣州的美食逐一齣現,煲仔飯、燒鵝、叉燒帶領觀眾走進了那個聞名遐邇的美食天堂——廣州;中國第一高塔廣州塔、年客運量1.63億人次的廣州南站、年吞吐量突破6億噸的廣州港、有“中國第一會”美譽的廣交會以及2018年廣州超2萬億元的GDP總量,更是讓人直觀感受到廣州改革創新、百舸爭流的壯觀景象。在歌聲中,我們能夠看到平凡的臉孔、繁華的都市,也看到那些在廣州追夢的人們展現他們對待生活的態度。廣州帶給他們的是一些在別的城市找不到的感受,或許是人生難得的機遇,或許是市井生活的記憶與感動,“無夢想不廣州”,這就是廣州“追夢向前”的城市精神。

  《廣州夢想》不僅唱出了廣州人民的“追夢”故事,也唱出了廣州這座城市開放包容、積極向上的城市氛圍,真正做到以人帶景、以景現城、以城共情。IPTV作為智慧融媒體窗口,堅持合作與創新,此次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以小切口見大面貌,以小故事講大中國,聯合全國各省IPTV分平臺,針對地方特色、城市風貌打造了一批飽含鄉音、鄉情和歲月風景的節目。今晚19:02分,音樂故事作品《火種》也將於央視紀錄頻道《9視頻》時段播出,全片以“一簇火種,一顆初心”為主題,回溯到近百年前“希望之火”點亮的時刻,展現了近一個世紀以來,上海以及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不忘初心、肩負使命、砥礪前行的光輝歷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