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魅力中國城3》展民族融合 海西黃南文化互嵌海納百川

2019-11-11 09:40:00|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大型城市文化旅遊品牌推介節目《魅力中國城》第三季,已于11月10日播出首期節目。眾所週知,中華民族是諸多民族相互融合而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卻又各具特性的多元統一體,在首期節目中,站上“魅力舞臺”的第一對展演城市——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就大秀絢爛的民族風情,讓觀眾們感受到了多民族間的親密,以及美美與共的包容力。

  “男兒三藝”成娶親條件 那達慕大會展多民族豪姿

  在海西州,既有茶卡鹽湖仙境般的寧靜美麗,也有著多民族騎馬射箭的非凡活力。海西州主政者日常以説蒙語為主,為了推介家鄉,現場還高唱海西州蒙古長調祝福祖國繁榮昌盛,併為大家科普海西州蒙古長調與內蒙古長調的細微差別:“內蒙長調主要在平原多一些,所以唱起來很平緩,我們在青藏高原唱蒙古長調,起伏性特別突出,忽高忽低,所以形成了一個特別獨特的高原蒙古文化。”

  不僅有長調,海西州還有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六月歌會、那達慕大會。六月歌會仿佛藏族服裝大展秀,讓往日平靜的草地、寂寞的樹林頓時變成了繁榮的鬧市,到處是歌聲、笑聲。而那達慕大會則顯得“勇猛”許多,作為古代的軍事訓練項目,經過一千多年的傳承,現在成為了群眾性的娛樂活動和競技項目,在這些盛大的活動中,海西州多民族人民都會踴躍參加。在首期節目中,青海省非遺保護協會秘書長烏席勒先生還現場介紹了蒙古族最傳統的“男兒三藝”——賽馬,摔跤、射箭,並打趣:“如果一個蒙古男人騎馬、射箭、摔跤都不會,可能連媳婦兒都娶不了。”

  

  那達慕大會

  那達慕大會除了傳統的男子比賽外,還有手工藝的比拼。由於草原上馬匹眾多,為了辨認自家馬匹,少數民族人民就發明瞭“馬印”,它是北方遊牧民族的智慧結晶。在首期節目中,海西州就將搜索整理了三年的一張馬印羊皮卷帶到了現場,2500多個馬印密密麻麻地分佈在羊皮卷上,如同一張二維碼,代表著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也是民族和諧,團結發展的一個印證。

  

  馬印細節圖

  黃南民族婚禮風格多樣 藏戲傳承千年生命力不衰

  在首期節目中,黃南則準備了一場盛大的婚禮。蒙族小夥迎娶藏族姑娘,不論是婚禮還是宴席都與眾不同。黃南是少數民族聚集地,喜宴上的菜也就融合了各個民族的特點,一邊是藏族美食,另一邊則是各民族特色小吃。在黃南,多民族之間通婚已成為常態,演出現場不少黃南演員就是這樣的多民族家庭。這種各民族間如家般和氣美滿的氛圍深深打動了點評嘉賓寇乃馨,讓她毅然為這個“家”點讚:“即使是來自各方、不同口味的菜,但是在那一瞬間、一餐飯當中我們便是一家人,這個一家人是從血液裏到心坎裏的。”

  

  蒙藏民族婚禮

  只要到了黃南,就不能不注意它的黃南藏戲。如今黃南很多村子都有自己的藏戲臺和藏戲團,這一藝術已綿延千年了。黃南藏戲源於1300多年前的吐蕃時期,成熟于600多年前,是集唱、誦、舞、表、白、技等一體的綜合性表演藝術。它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財富,也深藏著很多藏民族獨特的文化基因和民族記憶,被譽為藏文化的“活化石”。藏戲不但文化底蘊深厚,還很有趣味性。它有獨特的面具,顏色也與一般不同,有其獨特的寓意。它的五官和裝飾象徵著八寶吉祥,深紅色象徵國王,代表威嚴; 淺紅色代表大臣;黃色象徵活佛,代表吉祥;藍色代表正義、勇敢,為勇士相……當點評嘉賓高博在舞臺上戴上面具後,心態驟變:“剛才在我戴上的一剎那,有一種神奇的感覺,就好像變成這個人物,儀式感馬上油然而生。儘管我跳得很蹩腳,但我的確是抱著虔誠之心來完成剛才的表演。”

  

  黃南藏戲

  黃南淳樸的民風以及文化也深深吸引著年輕人“返鄉”。黃南推介團成員旺卓措12歲就到北京學習,大學畢業也發展順利拍了好幾部電影,但始終還是心念家鄉,想念著這裡特別的民族魅力。旺卓措回憶,“我在北京上學的時候其實很想家,會想我媽媽早上給我熬的那一碗奶茶,還有我爸爸給我放在手裏的那一塊塊手抓肉”。黃南不僅吸引遠離家鄉的人回歸,還以蓬勃的生命力讓異鄉人在這裡打拼。四川籍小夥何鵬就在黃南發現了“水”的商機,愛上黃南後在這裡開辦了一個山泉水廠,讓這裡的純凈流向遠方。

  文化遊牧兼蓄,民族聚居融合,人文交流活躍,兩座城市描繪出了我國各民族互嵌共存的團結和諧,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也讓人更加明白了《魅力中國城》這個名字的真正內涵。每週日19:00,讓我們共同期待央視財經頻道《魅力中國城》帶給我們更多的精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