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12日收官 “愛拼才會贏”唱響中國魂

2019-11-12 13:2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消息:福建IPTV分平臺與海峽衛視聯合製作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福建泉州篇,將於11月12日晚間19:02在CCTV9央視紀錄頻道《9視頻》播出。《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型全媒體活動。福建泉州選送的《愛拼才會贏》,是在央視展播的第17首歌曲,也是收官之作。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當歌者用“古今交融”的福建南音唱出這鏗鏘有力的詞曲,那悠遠的曲調裏傳達的是泉州人生生不息、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也是中華民族歷經一次次磨難之後,卻能在風雨兼程中不斷浴火重生的勇氣與信心。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節目行至泉州,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部署,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廣播電視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主辦,以IPTV省級分平臺為主要平臺,在全省開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福建那麼好聽”全媒體活動,全省各地市以及平潭綜合實驗區都製作出了相關的音樂作品。其中,福建IPTV分平臺與海峽衛視聯合製作的《愛拼才會贏》(泉州篇)成為第17首入選央視紀錄頻道《9視頻》播出的音樂作品,也成為整個節目的收官之作,更是一次點睛之筆,也再一次,將中華兒女復興偉大中國夢的信心,推向又一個新起點。

  一首歌裏一座城,“歌唱祖國”引發全民參與熱潮

  一首歌唱響一座城,一座城唱出一段情。《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自從節目啟動以來,以“採擷城市記憶,合奏時代之聲”為主題,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通過公開徵集音樂故事作品的方式帶動全民參與,與全國人民共賞城市魅力、挖掘城市背後的人文故事。由於其獨有的參與表達形式,節目自從開播,就帶動了全國民眾的參與熱情。一首首歌曲從五湖四海被選送,一段段故事,也從大江南北被挖掘。

  從《七子之歌》到《呼倫貝爾大草原》,從《沂蒙山小調》到《大理三月好風光》,從《太湖美》到《煙火人間》,那平仄起伏的曲調裏,凝聚了長城內外的風,採擷了黃河長江的浪,吟唱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起起伏伏的興衰榮辱,也訴説著無數仁人志士為建設新中國而前赴後繼上下求索的動人篇章。

  如果沒有《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這一項目的啟動,恐怕那些歌曲背後的故事還要被埋藏的更深更久遠一些。節目組充分發揮電視人的使命與擔當,以歌為媒,以城為鑒,將音樂與情感完美連結並呈現。自9月29日起,活動徵集的音樂故事作品在中國IPTV平臺和央視網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專區陸續上線,引發網友熱烈反響。10月27日起,全面改版、全新呈現的CCTV9央視紀錄頻道在晚間黃金時段《9視頻》欄目陸續推出17首音樂故事作品的大屏展播,又將整個活動推向高潮。

  愛拼才會贏,收官之作唱響中國魂

  《愛拼才會贏》是央視大屏展播的最後一首歌,在這部音樂故事裏,有泉州本土新閩南風民謠引領者Double明樂隊,以南音融入民謠演唱,將閩南語歌曲重新解讀;也有不斷創新,專注實業的企業家林孝發、許清流,他們腳踏實地,心無旁騖的帶領企業發展前行;還有朝氣蓬勃,為晉江申辦第18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而站上世界舞臺的中學生柯熙芃。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他們是生於長于斯的泉州人,也是泉州精神最好的發揚者與傳承者。

  泉州,閩南文化的主要發源地。泉州早在唐朝就是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時期成為東方第一大港,泉州是全國首個東亞文化之都,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城市之一,是列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也是中國國務院首批公佈的24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閩南素有“閩天不長閩海長”的説法,自古以來,泉州人就以海為田,賃海為市,篳路藍縷,開闢出來一片海洋商業的天地。面對波濤洶湧的大海,泉州人敢於冒險,百折不撓,拼搏的精神融入血液,成為他們的性格,也被譜寫成《愛拼才會贏》這樣的歌曲,傳唱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也正是憑藉這樣的精神,才讓泉州得以穿越千年的繁華,將盛世故事書寫至今。

  在《愛拼才會贏》音樂故事製作中,福建IPTV分平臺與海峽衛視按照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廣播電視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的部署,充分調動各級力量,發動各地的宣傳部門,參與節目的製作。福建團隊不吝筆墨、不計付出、敢愛敢拼、團結一心的精神,才讓《愛拼才會贏》用講究的畫面、豐富的內容,展示了泉州這座東方古港雄厚深沉的歷史魅力。

  IPTV人凝聚力量,打造全媒體融合傳播典範

  《詩·大序》曰: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咏歌之。一首歌裏濃縮著歷代人的情懷,也言説著無數人的志向。《愛拼才會贏》作為節目的收官之作,不僅傳達了泉州人骨子裏的拼搏奮進,更是對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精神的濃縮。回顧整個節目,在央視大屏展播的17首歌曲,無一例外,都表達了中華民族砥礪奮進、生生不息的精神。

  本次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是凝聚全國廣電之力,首次在IPTV總分平臺共同推出的大型聯合活動。它以歌為出發點,創新了媒體融合新業態,展示了廣電媒體人新時代的使命擔當,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增光添彩,也為滿足人民群眾的視聽新需求提供了新內容、新方案。

  活動舉辦過程中,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浙江、湖南、青海等各地IPTV分平臺及領導高度肯定了活動的策劃和創意,緊緊圍繞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這個主題,充分挖掘了每座城市的風土人情和歷史底蘊,尋找地域群體記憶,喚醒認同感,激發自豪感。借由《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的播出,觀眾不僅能領略祖國各地的大好河山,看到新中國70年來滄海桑田的巨變,也能感受到中華兒女的情感,通過宮商角徵羽的曲調被翻唱傳揚。

  如今,從《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音樂故事展播活動徵集而來的70支作品已經連續在中國IPTV平臺和央視網《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專區與觀眾見面,其中17支音樂故事作品更是“走”上央視大屏,讓全世界領略到中國城市的人文底蘊和輝煌變遷。而 “IPTV新視角,打造媒體新生態”,IPTV人此次攜手打造的全媒體融合傳播典範,不僅點燃了民眾的愛國情懷,還為祖國獻上了一曲全民參與的新樂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