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騰年代》激情燃燒歲月裏的眾生相 再現奮鬥歷程

2019-11-15 14:49:01|來源:中華網|編輯:武若曦

  11月13日晚,演員佟大為通過微博進行了為期1小時的角色分享直播,同觀眾分享了出演《奔騰年代》男主角常漢卿的心路歷程。這部正在浙江衛視、東方衛視、騰訊視頻、愛奇藝熱播的年代大劇,以其生動的群像塑造、催人奮進的劇情,奏響了一曲貫穿幾代人的時代讚歌。

  彰顯理想力量 群像溫情感動人心

  作為一部講述新中國電力機車發展歷程的電視劇,《奔騰年代》沒有刻意説教,而是一部充滿熱血的“燃”情劇集,很多觀眾被劇中科研人員攻克技術堡壘,堅守崗位,拼搏奉獻,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精神而感動得落淚。對於自己塑造的角色“常漢卿”是否有真實存在的原型,佟大為表示,“常漢卿”以排除萬難加入到新中國建設的第一代電力機車研發人員為藍本,角色的身上匯聚了那一代人的共同特質,既有獨特性格,更有廣泛意義,因此才會讓大家覺得真切。“他們是一群愛國留學生,為新中國的科技發展做出過卓越貢獻,我們不應該忘記他們。”

  在直播中,許多觀眾表示,《奔騰年代》群戲十分精彩,每個人物都不是臉譜化的,而是有自己的性格發展脈絡。對此佟大為也深有同感:“《奔騰年代》就是一部展現眾生相的作品,觀眾們可以從劇中角色找到身邊人的影子。”常家大姐常漢坤憑藉獨特的氣質和富有層次感的性格圈粉無數,看似心高氣傲,實則智慧通透。在本週劇情中,她與常漢卿、金燦爛同甘苦,共患難,曾經存在諸多分歧和矛盾的弟媳和大姑姐真正走向了和解。佟大為表示,他對常漢坤的理解是“大姐更像媽媽,因為她操持常家大小事務又無微不至照顧弟弟,為他們的生活提供助力”。與之相對應,劇中的吳廠長被佟大為評價稱“猶如父親”,不僅幫助常漢卿實現夢想,還為保護科研人員犧牲個人利益,“是第一代電力機車研發人員的良師和定心丸”。

  再現奮鬥歷程 細節 還原時代特徵

  據演員佟大為透露,為了拍好這部表現科研人員紮根一線,甘於奉獻的時代大劇,劇組的工作人員們也都以劇中拼搏奮鬥的機車人為榜樣。為還原機車廠真實情境,劇中安全帽道具採用了老式的藤條編制,這種安全帽僅能抵抗輕微的外力敲擊,根本無法抵抗重物的打擊。佟大為動情地表示:“通過這一點我們感覺到,在物質匱乏時代,個人的奉獻與堅持,為促成電力機車的研發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為了符合作品所處的困難時期和特殊年代,主創之間相互監督減肥,以求呈現身量清瘦甚至帶點營養不良的姿態。佟大為自曝,為了保持身材和狀態,誘人的烤山兔擺在面前,也不敢吃。”一切的努力與付出,都是為了給觀眾獻上最完美的作品,讓這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得以傳承。

  在這部生動鮮活的群像中,一個個角色的人生命運和選擇漸漸明朗。無論是常漢卿與金燦爛一如既往的同甘共苦,還是白曼寧和周鐵錘的日久見人心,都讓觀眾感嘆不已,電力機車的研發也迎來了新的局面。下週二該劇將揭曉大結局,讓我們拭目以待,且看“奔騰號”如何“破風而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