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舉措培養新影人 優質教育鋪路中國電影發展

2019-12-05 14:4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劉欣

  央廣網三亞12月4日消息(記者劉一荻)優質的電影教育是中國電影可持續發展的保障,如何促進電影專業人才的全方位培養、為電影業輸出真正符合時代要求的人才,成為社會和業界普遍關注的話題。3日,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新時代、新教育、新影人”教育論壇召開,國內著名電影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教授齊聚三亞,共同展望電影教育的未來,並結合時代,探討用新舉措培養新影人的發展之路。

  電影行業,需要這些人才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中國電影的産量和品質也在年年攀升。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電影學博士王海洲表示,中國電影産業中有上百所院校、相當數量的人員從事人才培養的工作。“但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這個行業是需要拔尖人才的,真正優秀的從業者才能引領這個行業産出優秀作品。”除創作型拔尖人才的培養外,王海洲表示,理論型拔尖人才的培養也同樣重要,“最好是能做、會説,拍出一個好片子,同時能夠闡述影片對於社會的意義,從而引領社會往前發展。”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助理、影視傳媒系主任楊乘虎提出,電影是一種世界的語言。在中國電影百餘年的發展過程當中,政治、歷史、文化、經濟、生活等多方面發揮了獨特的功能和作用。“當我們的國家提出‘講好中國故事’這個國家訴求的時候,我們的能力建設、隊伍建設是不是具備了充足的文化自信,在文化層面上敢於講中國的故事、圓融的同時又充滿自信地表達,這是我們對學生培養中特別重視的一個方面。”

  新時代電影人才,“重技更要重道”

  “如何進行電影教育、如何進行電影史教育等是正在展開的命題。”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李道新説。李道新強調,電影史的學習是其中的重點。“電影是人類記憶,電影史是人類拒絕遺忘的知識庫融合和情感索引。”離開了電影史,人類會忘記過去,也會困惑于當下,更會迷茫于未來,所以電影史的教育就是人類文化與記憶的代際傳承。

  電影學院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對人才進行精心培養?王海洲坦言,“中國電影理論體系的建構還需要進一步努力,所以必須要我們花更多的力量培養優秀的學術人才。”

  在他看來,培養優秀的電影學術人才可以從提高招生標準和給予獎勵措施兩方面入手。“今年北京電影學院提高了博士生的招生標準和培養過程,同時我們也會請全世界的優秀教師來上課,讓學生接觸到一流的條件和頂尖的學術大師。此外,學校也會給予學生一定的獎勵措施,如果碩士生、博士生的論文數量和品質到達了一定標準,學校會進行評獎。如果再加上國家獎學金、學業獎學金,獲獎學生是能夠無憂地從事研究工作的。”

  電影學者支菲娜從政策的角度進行了分析。她認為,目前我國高校電影專業教育處於高速發展的狀態,電影企業等社會力量也十分注重電影人才培養,要從根本上改變管理人才培養機制當中不重視産業政策的狀況,重技更要重道。在場不少專家一致認為,電影教育的目標、教育機構、人才培養方式、人才結構等越來越多元化、多樣化。支菲娜對此表示贊同,她同時認為,電影人才的培養,需要全面提升管理人才的素質,“也就是複合型人才向融合型人才、再向謀和型人才的轉變。管理人才的培養需要‘低頭走路,抬頭看天’,全新的複合型人才是行業發展的底層建設,融合型人才是行業發展的中流砥柱。謀和型人才則要共築大視聽未來的頂層設計,推動大內容業與管理導向的契合。”支菲娜提議,根本措施還是要尋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輿論體系與電影業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同時推動電影藝術、電影産業與宣傳管理的謀和。“打破思維,不要一直跟蹤追趕,要構建和創新自己的行業發展和實施體系。”

  在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潘樺看來,理順價值觀是做電影藝術的先決條件和重中之重。“我要求所有的學生入學後一定要讀一百本經典著作,一定要看一百部經典電影。”潘樺坦言,現在很多學生的讀物就是課程,很少讀經典,“使得做創作的學生在價值觀上有非常多的混亂和扭曲。但多元化不意味著價值觀的混亂和扭曲,這一點極為重要。”此外,潘樺表示,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一對一指導是非常重要的,“電影學院教學如果過於泛泛是不行的,可能會在人才培養上出現問題。但是怎樣一對一指導是一門大學問。”

  電影發展看海南

  海南正在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借此天時地利,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應運而生,為海南搭建起了面向世界的國際文化交流新平臺。在場專家學者紛紛表示,海南省如何利用好這一優勢條件,將探索和創新融入對電影人才培養的實踐中,是在競爭中尋找到差異性和出發點的關鍵。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程波支持上述觀點。但他同時提出:“如果在海南營造、構建出‘綠水青山’的電影生態,可能會對影視學校和海南電影的發展形成重要支撐,文化生態的保護是重點。”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二級研究員、碩士生導師李迅稱,電影從業者必須要持續地學習,向全世界學習先進的經驗、前沿的電影技術以及表達方式,來提高國産片的製作水準和創作水準,“所以要感謝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它帶來了非常棒的電影。”依託電影節的優勢,立足於新時代的電影進行發展,發展領先全國的電影教育觀念和藝術觀念,海南省的電影學院就會有巨大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