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有方》多角度解鎖學習力 助力孩子成就未來

2019-12-06 13:16:12|來源:中國網|編輯:劉欣

  本週六(7日)中午11點,東方衛視《教導有方》第五期,主持人方亭將與上海青浦區協和雙語學校執行校長黃瑩,以及上海青浦區協和雙語學校老師劉桂香,深度探討孩子的學習力培養法。到底古話裏蘊含著哪些鮮為人知的教育妙招?家長又該如何解決“一寫作業雞飛狗跳”的教育難題?

  愛孩子也有“禁區”?校長黃瑩以古話剖析學習力教育

  今年,清華大學曬出的一份學生“學習計劃表”,刷屏微博熱搜。從週一到週日,上課、研究、鍛鍊、學習等事項,均被這位清華學霸安排得滿滿噹噹。看著這份字跡工整、思路清晰且勞逸結合的計劃,不少人感嘆:“果然,學霸就是比你勤奮還比你會學”。這種旺盛的學習動力是如何養成的?此次,星空主講人黃瑩將以古語“因材施教”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傳授學習力教育。

  從古至今,教育都是一門因材施教的事業。在黃瑩看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存在著各種天賦的差異性,因此大家要明白學習不僅是為了分數和考試,培養孩子學習力更為重要。日常教育中無論多愛孩子,也不能用愛的名義左右他們的成長。究竟家長誤闖了哪些愛的“禁區”?此外,黃瑩還從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的角度,賦予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新的教育含義,呼籲家長在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前,進行趣味“陪讀”,究竟這句話和孩子學習力的培養有何關聯?

  如何開拓學習興趣點?方亭從多角度深挖優質學習法

  人們常説:“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最近,一組家長陪孩子寫作業的視頻便在網上躥火。視頻中,家長們在輔導作業時心態逐漸崩塌,甚至氣到喊自己兒子“大哥”,引發網友的廣泛熱議。陪孩子寫作業真的是一件高強度的煩心任務嗎?本期,方亭將從多角度深挖孩子的優質學習法,為大家解決那些陪寫難題。

  “我們要給孩子塑造一個終生學習的能力,比當下讓他考一百分更加重要。”方亭認為陪孩子寫作業並不在於完成的“品質”,最關鍵的還是引導孩子培養終生學習的好習慣;黃瑩勸告家長不要做暴跳如雷的“鷹式父母”,應善於在孩子做功課的時候,循序漸進地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而劉桂香則以自己真實的教學故事,啟發家長開拓孩子學習興趣點。令人期待的是,方亭、黃瑩、劉桂香還在訪談環節,探討出了一套全新的“誇誇教育”。

  為何家長慣用的誇獎“你太棒了,你太好了”遭到黃瑩的“批判”?常見的物質鼓勵方式又是否正確?答案盡在12月7日(週六)中午11點檔播出的東方衛視大型家庭教育類節目《教導有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