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上新了·故宮》第二季開啟“古代VR”體驗之旅

2019-12-06 10:34:22|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張魯一 節目組供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VR(虛擬現實技術)是近幾年才出現的高科技,實際上在三百多年前的紫禁城裏就有一種神奇的畫作,堪稱“古代的VR體驗”,這種畫甚至能讓人産生“人在畫中行”的身臨其境之感。今晚(6日)21:08,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第五期節目,將由“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張魯一與“新品助力開發員”杜淳、宋軼帶領觀眾開啟一段“古代VR”體驗之旅。

  杜淳 節目組供圖

  宋軼 節目組供圖

  《上新了·故宮》第一季首期節目曾在倦勤齋探尋到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線法通景畫。漫天的紫藤蘿和春意盎然的江南景致,形成奇妙的“裸眼3D”視覺效果,給觀眾帶來一種“夢回江南”的驚喜體驗,但展現的畫面近乎全部由風景和動物構成,並未涉及任何人物。時隔一年,《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節目帶著“人在畫中行”的探索任務,再次來到保存故宮博物院最大線法通景畫和天頂畫的倦勤齋。在故宮出版社宮廷歷史室編輯王志偉的帶領下,張魯一、杜淳、宋軼將解鎖上季節目從未涉及到的神秘空間,這裡是否隱藏著“人在畫中行”的秘密?

  倦勤齋通景畫 節目組供圖

  據史料記載,具有“裸眼3D”效果的線法通景畫在清朝的乾隆時期尤為盛行,清代作家曹雪芹便在《紅樓夢》中刻畫了劉姥姥進大觀園,把畫作上的人物誤認為真人的情節。除了能讓身處其中的人像劉姥姥一樣産生如夢似幻的錯覺,線法通景畫甚至還能從視覺拓展到嗅覺,散發出多種迷人的“香味”,並且每幅畫都有最佳觀測點。為了更好地了解這種技法,張魯一、杜淳、宋軼還前往乾隆花園和長春宮一探究竟。此次“二刷”乾隆花園,節目組會為觀眾挖掘出哪些全新的知識點?在藏了一個夢幻“大觀園”世界的長春宮裏,三人又能否找到真正的“人在畫中行”?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上季打造過文創“爆款”雀鳥纏枝美什件的設計師鐘華,將在本期節目中為“故宮女孩”量身設計一款文創新品。12月6日,北京衛視、愛奇藝播出的《上新了·故宮》第二季,讓我們跟著節目一起開啟故宮“太虛幻境”的奇妙旅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