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一堂好課》走進冬奧會“中國時刻”的背後 致敬在冰場上燃燒的生命之火

2019-12-30 14:0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2022年,北京將聯合河北張家口共同舉辦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此為契機,我國的冰雪運動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三億人安全上冰雪”的目標正在不斷助力健康中國夢,尤其在青少年群體中得到了積極響應。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冬奧會,了解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歷程,更了解中國健兒的精神面貌,12月29日,央視綜藝頻道出品的《一堂好課》第七期,迎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雪體育課。

  之所以説它“別開生面”,是因為課堂就設在了位於北京首鋼園的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短道速滑館。當冰場變身教室,申雪、趙宏博、王濛、葉喬波、武大靖、韓天宇、范可新接力開講,他們通過分享賽場上的重要時刻,帶領大家領略了一曲燃燒著的、堅守著的、奮鬥著的“冰與火之歌”。

  “冰雪伉儷”講述兩個永生難忘的日子:

  北京申冬奧成功的那一刻 和我們自己拿冠軍的感覺是完全一樣的

  提起中國冰雪運動的“形象大使”,一定少不了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的優秀組合、體壇伉儷申雪和趙宏博夫婦。這對伉儷用一段美好的“冰雪奇緣”,在賽場內外都傳遞了相濡以沫的“中國愛情”。

  兩人的高光時刻,當屬2010年在第二十一屆溫哥華冬奧會上拿下意義非凡的雙人滑金牌,這不僅是雙人滑項目中國運動員在冬奧會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還打破了俄羅斯運動員四十六年連續十二屆冬奧會在這個項目上的壟斷。

  趙宏博分享道:“其實在2010年冬奧會之前,我們退役了兩年,回來的時候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在僅有的最後的這個機會上盡最大的能力。那時候訓練是很艱苦的,有很多的困難,尤其傷病、年齡,包括技術等等。這塊牌含義很重,有中國的團隊幫助你的時候,你才最終實現了夢想。”

  如今,他們的身份早已轉換,申雪是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趙宏博為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兩人共同擔任北京冬奧會申冬奧大使。2015年7月30日,國際奧會第一百二十八次全體會議在吉隆坡開幕,最終,北京以44比40的微弱優勢戰勝了阿拉木圖,獲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主辦權。電視轉播畫面裏,申雪高興地跳起來,抱住了趙宏博。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申雪依然激動:“其實真的跟我們自己當時拿冠軍的感覺是完全一樣的”。申辦成功後的每一天,他們都在爭分奪秒努力備戰,翹首以待北京這座獨一無二的“雙奧城市”為奧林匹克運動再次交上一份讓世界滿意的答卷。

  永不退役的“葉喬波精神”:

  拿著自己焊接的冰刀比賽 坐著輪椅凱旋

  從1980年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出席冬奧會以來,幾代冰雪健兒在世界各大賽場上留下了很多動人的故事。在《一堂好課》的課間,“好課班主任”康輝和同學們一起翻開冰雪運動的“中國相冊”,其中最為刻骨銘心的記憶,當屬葉喬波征戰1992年第十六屆冬奧會。那一年,她讓五星紅旗首次飄揚在冬奧賽場,自此拉開了中國冰雪健兒在冬奧史上爭金奪銀的序幕。

  在葉喬波奮戰冰場的時代,條件十分艱苦,哪兒冷去哪兒,一片湖面或者是一條河道都有可能成為訓練場地,“基本上都是荒郊野嶺,差不多都是在零下三十五六度甚至四十度這樣的戶外條件訓練,為了延長訓練期,冰剛剛凍上薄薄的一層,我們就開始上冰訓練了,滑過的冰面一起一落,就跟海濤波浪一樣忽悠忽悠的,很嚇人,所以教練都是腰上係一個麻繩,手裏拿一根棍子,準備隨時去營救掉到冰窟裏的運動員們。”

  當時訓練經費非常緊張,每堂課後,隊員們都要自己磨冰刀。在第十六屆冬奧會前的世界盃比賽上,她僅有的冰刀在訓練中損壞了,她和翻譯找到汽車修理店,修理工説不會修,葉喬波拿著焊錫自己動手,“就是呲牙咧嘴的、慘不忍睹地焊上去了。然後,我就穿著這雙冰刀,在第二天拿了兩枚金牌,然後同樣這雙刀,實現了中國冬奧獎牌零的突破。”

  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第十六屆冬奧會,葉喬波奪得500米和1000米兩項速滑的銀牌,她挂著冰刀去,坐著輪椅凱旋,成為當年的一個體壇神話。僅僅因為0.02秒的微弱差距,葉喬波和冠軍失之交臂,她痛苦不已,“那一瞬間我就發誓,我一定要死拼到底,一定要參加下一屆的冬奧會!”

  傷病困擾著她,在距離第十七屆冬奧會還有五個月時,醫生從她的膝蓋裏取出了至少五塊拇指大的碎骨。當時,醫生一邊手術,一邊搖頭,問她怎麼可以再上冰場、再去比賽,意義何在呢?葉喬波意志堅定:“我來自部隊,我就是一名戰場上的勇士,我就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場搏擊,甚至犧牲在冰場上我都值了。我就是靠著這樣的信念走到了起跑線的,我認為作為一名職業選手最好的結局,就是燃盡最後一絲燭光。”

  1994年,葉喬波帶傷參戰,拿下第十七屆冬奧會女子速滑1000米比賽銅牌,一塊悲壯的銅牌,震撼了無數國人。這段記憶雖已久遠,但葉喬波希望可以給青年朋友一些啟發——“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這一切,也就像康輝在課堂上所説的:“葉喬波可以退役,但葉喬波精神永遠都不會退役!”

  王濛講述“我們的故事”:

  競技體育就是靠一場一場的勝利積累起來的

  誰是中國的“冬奧第一人”?不同的觀眾心中,會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認為是永不言敗、永不放棄的葉喬波,有人認為是在第十九屆冬奧會上為中國拿下首金的大楊揚,也有人認為是用勇氣攜手演繹傳奇的申雪和趙宏博,還有人認為是開創了一個時代的“多金王”王濛。當然,在中國的冰雪健兒中,閃閃發光的名字還有很多:綻放于2014年第二十二屆索契冬奧會的張虹、叱吒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賽場的武大靖,還有在剛剛結束的世界盃上海站比賽中大放異彩的韓天宇、范可新……對他們來説,站在賽場上是一種使命,唯有去拼、去衝、去贏!

  身為中國冰雪運動員在冬奧會歷史上摘金最多的人,王濛身上最大的標簽,就是一股衝勁。去年,聽説國家體育總局要組建跨界跨項隊伍,她寫了一封自薦信希望當教練,如今,她已是中國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的教練組組長。

  在《一堂好課》上,王濛沒有過多講自己的故事,而是講述了一個個關於前輩、關於隊友的故事:“數字永遠都會被超越,但是對於我來説,我受益最多的是我和我們的故事,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奮鬥,一起為國爭光,這個才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不久前,中國小將寧忠岩在世界盃比賽中斬獲男子1500米的金牌,這是時隔57年之後中國代表隊再度斬獲這一殊榮,而57年前的那位世界冠軍,是一位名叫羅致煥的前輩;很長時間以來,人們認為中國的速度滑冰只能是在短距離項目上突破,只能是在女子項目突破,可是中國男子運動員王金玉在1962年就打破過10000米的世界紀錄,也是目前為止中國長距離速度滑冰項目的最好名次……王濛説:“運動員要有雄心壯志,我們的老前輩六十年前就能創造世界紀錄,我們難道做不到嗎?”“競技體育就是靠一場一場的勝利拼出來的,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我願意做這樣的奮鬥者!”

  一直以來,競技體育都給人以夢想、激情和動力。在這場激蕩著“冰與火之歌”的課堂上,相信許多觀眾都聽到了青春,聽到了奮鬥,聽到了拼搏,聽到了堅守。如果説冰雪運動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那麼中國冰雪健兒的精神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欲與天公試比高”。唯有奮鬥,方得始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