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中國地名大會》“冠軍魔咒”被打破 成都王悅笛率先集齊兩場冠軍

2019-12-30 14:0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從詩詞歌賦的文學之美,到筆硯紙墨的文房之美,再到節慶民俗的傳統藝術之美……自古至今,中國人皆善於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去發現和享受“生活之美”,甚至諸多地名也都來源於這種“原生態”的生活美學。12月28日週六19:00檔,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第七期節目,便沿著地名的坐標,帶領觀眾深度感受中國人對生活之美的追求。

  “吃喝玩樂”出地名 康震、葛劍雄分享中國人的生活雅趣

  古人的生活是怎樣的?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互聯網的年代,他們生活得比大多數現代人都要雅致、精巧。而且他們還在“吃喝玩樂”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詩意和地名。眾所週知,蘇軾是中國古代的大文豪,同時他也是詩人中的“超級吃貨”。據康震介紹,蘇軾晚年時寫過的一句詩,“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説的就是他被貶謫到黃州、惠州、儋州的事跡。雖一路被貶流放,但蘇軾的人生觀非常豁達,他能通過一些生活方面的調整讓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其中,“吃”就成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他不僅在黃州(今湖北黃岡)做了著名的東坡肉、東坡羹、東坡魚,到了儋州(今海南儋州)還以炭燒、紅燒、酒燉、清蒸等方式來料理生蠔。更以自身的影響力留下了湖北黃岡的東坡路、杭州的蘇堤等地名。

  作為一個美食大國,在中國,提到一個城市,大家率先想到的會是那裏的代表性美食。節目中,康震和葛劍雄也盤點了一些可以靠美食記住的地名:盛産金華火腿的浙江;擁有佛跳墻的福建;手錘牛肉丸遠近聞名的廣東;製作臭鱖魚的安徽;能吃到仙人掌果的台灣澎湖縣;拿醋當飲料喝的山西等等。當然,除了“吃”,中國古人也很會“玩”。浙江紹興的古名“會稽”,便記錄了王羲之等文人雅士的一次“曲水流觴”;吉林的查幹湖,延續了千年的冬捕,保留了“冰湖騰魚”的壯觀景象;陜西延安安塞區,則歷經千年依舊迴響著安塞腰鼓的鼓聲。古人融入生活各處的閒情雅趣,通過康震和葛劍雄的講述傳遞給了觀眾,讓大家不禁感慨:“原來古人比我們會吃、會玩多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