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微紀錄片《求同存藝》上線

2020-01-13 11:0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月11日,國內首部展現兩岸傳統手工藝人“同源對話”的微型紀錄片——《求同存藝》正式上線。

  該紀錄片由“中國守藝人一百零八匠”團隊出品。“中國守藝人一百零八匠”計劃由羅易成發起,專注于在民間挖掘、採訪和記錄傳統手藝。2018年,在實地拜訪了上百位手藝人之後,羅易成出版了暢銷書《中國守藝人一百零八匠》。此次,羅易成和他的“一百零八匠”團隊,將視角從大陸拓展至寶島台灣,歷時半年,選取陶瓷、傳統大漆、版畫、冷兵器鑄造及研磨、石雕、編織六種手藝,兩岸各對應一位手藝人,最終完成了12支時長各5分鐘的系列微型紀錄片。

  羅易成

  發佈會上,羅易成表示:“很多傳統手藝在兩岸都是同源的” ,這也是系列紀錄片取名《求同存藝》的原因。“我們在記錄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大漆、陶藝,還是石雕,兩岸手藝人在技藝技法上、師承溯源等等維度,都有相通和聯動的地方。”

  在《求同存藝》紀錄片中可以看到,來自湖北武漢的楚式漆藝傳承人劉比建與來自台灣的漆藝師王天胤,一個以漆藝做瑟,一個以漆藝做琴,琴與瑟隔空和鳴;陜西榆林的石雕傳承人高樹飛與台灣石雕大師黃瀅權,高樹飛雕了一輩子的炕頭石獅是陜北民間千百年來孩子的守護神,而黃瀅權雕刻的貓頭鷹則是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和邵族的守護神……

  據羅易成介紹,在完成首批兩岸12位手藝人的記錄之後,“中國守藝人一百零八匠”項目還將繼續挖掘兩岸手藝人“匠心對話”的故事,等未來時機成熟,還會探訪全球其它華人聚集的地方,以視頻、書籍、展覽、技藝交流的方式,為海內外手藝人搭建一個交流和對話的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