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中國地名大會》解鎖被歷史塵封的文化密碼

2020-01-20 13:4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地名是歷史長河裏的文化符號,集聚了人類的智慧、美德、精神,蘊藏了各個時期的歷史、地理和人文信息。1月18日週六19:00檔,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第十期節目,便繼續沿著地名的脈絡,帶領觀眾一起去探索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解開被歷史塵封的文化密碼。

  從生肖、漢字到遺址、神話

  康震、胡阿祥揭開地名背後的中華文明

  2019年7月6日,中國良渚古城遺址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了人類早期城市文明的範例。本期節目中,康震老師為觀眾講解了良渚文化的重要性,他表示,良渚古城遺址發現的二十萬斤水稻、若干條堤壩、大量的玉器等,在一定程度上為中國五千年文明做了最強大的註釋。而胡阿祥老師則臨時出題,考驗選手對良渚遺址的所在地杭州余杭區的理解。沒想到,一個“余杭”出現了四種解讀:孫璽濟認為余杭是杭州的古稱,“余”是第一人稱“我”的意思;龔應俊覺得“余”是古越語的句首發語詞,無實意,也可以解釋為城市聚落的意思;而李科則認為“余杭”原為“禹航”,是大禹舍舟登陸的地方。對於選手們的各自解讀,胡阿祥老師大呼“精彩”,同時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古籍《越絕書》裏面有一句話,説‘越人謂鹽曰余’。古越民族説‘鹽’,我們的音記下來就是‘余’,所以帶‘余’字的都和鹽業生産有關係。”節目播出後,這番關於地名的探討也讓觀眾大呼過癮,表示“這就是地名的魅力”!

  如果説中國良渚古城遺址實證了中華五千年文明史,那漢字則是“中華文明之根”。據胡阿祥老師介紹:“至今發現的甲骨片大概十萬多片,甲骨單字大約有五千個。”而甲骨文中也暗藏著許多地名,例如北京、商丘、安陽、南京等。此外,康震老師也補充道:“漢字以它的象形,會意,指示的特點,非常精準地記錄了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文化、中國人的情感和思想。我們的文明從來沒有斷流,在這個方面漢字貢獻甚巨。”

  除此之外,康震和胡阿祥老師也為觀眾講述了許多地名背後的不同文化。安徽桐城的“六尺巷”因大學士張英的最強“調解詩”而命名,顯示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謙讓美德;作為中國“壽命最長”的地名,張家口涿鹿已近“五千歲”,它因黃帝和炎帝部落聯盟跟蚩尤的一場大戰而聞名天下;擁有稷下學宮的齊國都城臨淄,是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學術聖地;與孔子息息相關的曲阜雖因地理實體而命名,卻承載著中國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刻有“中國”一詞的青銅器何尊出土自陜西寶雞,而歷史上最早的中國便是從洛陽這個“小中國”發源的;作為一代“文豪”,金庸先生筆下的江湖武俠風範則展現了中國傳統的俠文化,舊稱“瀝源”的香港沙田區便收藏著珍貴的《笑傲江湖》手稿;澳門媽祖閣,展現了“媽祖”原型林默娘護國護民的精神;“奉節”的名字源於白帝城托孤的故事,承載著諸葛亮奉公守節的高尚品格。

  五歲萌娃演繹《聲律啟蒙》

  童蒙讀物囊括仁義道德、天文地理

  “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這句話來自古人教孩子律對的啟蒙讀物《聲律啟蒙》,也是本期的特別出題人趙美琳為大家帶來的題目。舞臺上,自小學習《聲律啟蒙》的五歲萌娃趙美琳,不僅面對康震和魯健的考驗應答如流,還現場演繹了《聲律啟蒙·一東》。小朋友聲情並茂的背誦讓康震、胡阿祥紛紛露出了“老父親”般的慈祥微笑。

  此外,康震老師也不忘為觀眾科普《聲律啟蒙》。由清代的車萬育編寫的《聲律啟蒙》雖篇幅不多,卻包含了飲食起居、仁義道德、天文地理等知識,與《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等一樣,深受孩子及大人的喜愛,是當時風行一時的童蒙讀物。

  蟬聯兩期冠軍刷新地名天梯記錄

  李科再次展現學霸威力被讚“實力王者”

  一個個地名故事讓觀眾體味到了在文化中遨遊的快感,而愈發緊張的地名知識競賽更是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本期節目中,第五次登臺的武漢孫璽濟與上期單場冠軍洛陽李科雙雙進入到終極比拼“名揚天下”。兩位選手一個是“手速達人”,一個則是“最強大腦”,此次相遇頗有些二虎相爭、“神仙打架”的意味。對此,一向沉穩、細心的“科神”李科也難得地出現了接連失誤。在第二題時,他因手速過快,在拍長沙市的地名燈牌時意外打落了下方的江蘇省,超出了能選擇的地名數量,被扣一分。在最後一題時,李科又因無法確定“吉安”、“安吉”哪個是正確答案,再次忘記了總數的問題。然而,哪怕被扣兩分,李科還是憑藉超高的正確率,以11比6的戰績衛冕成功,蟬聯冠軍,成功直通總決賽第二環節。

  由於下一期是總決賽前的最後一場比賽,因此李科不僅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蟬聯兩場冠軍的選手。對此,李科表示非常意外和高興,而他創造的紀錄不止於此。在最終的“地名天梯”挑戰中,“科神”接連拿下《平凡的世界》、《端午的鴨蛋》等難題,一路高歌猛進。在攀上20級階梯後,他每答對一題,選手席就沸騰一次。但遺憾的是,李科最終被一把來自內蒙古的“馬頭琴”難倒,止步于30級天梯。對於這個出人意料的結果,其他選手紛紛扼腕嘆息,而土生土長的內蒙人魯健更是恨不得把自己的頭變成“馬頭”。不過,李科雖沒能通關地名天梯,但還是打破了由孫璽濟保持的紀錄,被網友們力讚為“實力王者”。

  下期,還會有哪些有趣的地名故事將被解鎖?最後一張總決賽入場券又將花落誰家?敬請期待2月1日19:00,鎖定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中國地名大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