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一堂好課》“京劇大師”尚長榮追憶父親尚小雲 傳承“戲曲品格”

2020-02-07 11:1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2月9日(週日)20:30,央視綜藝頻道出品的《一堂好課》第十期將走進杭州西子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尚長榮先生擔任主講人,為大家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戲曲課。此外,“課代表”戴荃、董寶石也將與現場同學一起感受戲曲與流行音樂的碰撞。

  “有血性、有靈魂、有品德、有本事”

  尚長榮追憶父親講述“何為合格的戲曲人”

  2016年,中國美術學院在88週年校慶時確立了校訓:行健、居敬、匯通、履遠。這八個字、四個詞不僅從行為、情懷、學禮、志向四個層面給到大家一個藝術和人生的目標,還展現了一種氤氳著中國傳統文化色彩的美。本期《一堂好課》將走進一種同樣氤氳著中華傳統文化色彩的藝術形式,那就是戲曲。據康輝講述:“戲曲歷史悠久,追根溯源能一直追到上古的原始歌舞。唐代中期之後,中國的戲曲藝術就基本成型了。這當中,唐玄宗建立的教坊與梨園功不可沒,所以戲曲界後來也被通稱為‘梨園行’,而戲曲演員就被稱為‘梨園子弟’。”本堂戲曲課為大家邀請到的主講人尚長榮先生,便是一位道道地地的“梨園子弟”。

  出身梨園世家的尚長榮,既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上海京劇院藝術指導,也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京劇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戲劇界首位梅花大獎得主。2011年,他還被國際戲劇協會授予了“世界戲劇大使”稱號。從五歲起登臺,到逐漸成長為凈行裏面的一代領軍人物,尚長榮的表演唱念並舉、張弛有度,嗓音、工架俱佳,其主演的新編劇目《曹操與楊修》、《貞觀盛世》、《廉吏于成龍》深受觀眾喜愛。如今年近八十的尚長榮可以説把整個人生都奉獻給了京劇藝術,他認為:“我們作為一個戲曲人,要為廣大民眾、要為社會,呈現好聽、好看而動人的好戲。”

  在本堂課上,尚長榮將重點圍繞“中國戲曲中的美學”和“中國戲曲當中貫通古今的品格和價值觀”兩個話題展開,通過京劇的起源與冠名、凈行的臉譜文化、戲曲的虛擬寫意,以及梅蘭芳、尚小雲兩位大藝術家的演出故事和他自己的演出經歷,帶領觀眾共同品味戲曲的魅力。

  談到身為中國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的父親尚小雲,尚長榮分享了一次深入大山慰問鐵道兵的故事。據他講述,當時由於下雪,很多鐵道兵戰士沒能看到演出,因此尚小雲提出將露天舞臺搬到食堂。然而,食堂內只能容納幾十個座位。為了能讓更多的鐵道兵戰士看到演出,尚小雲再次提議連演兩場。就這樣,除去中間的15分鐘休息時間,當年已經61歲的尚小雲連續演出了四個小時的《梁紅玉擂鼓戰金山》。尚長榮感慨:“我覺得我們的前輩有一顆戲曲人的赤膽忠心。為工農兵服務,他們有一顆火熱的心。所以前輩這些位老藝術家,他們的行為就是我們的楷模。我們要想當一個合格的戲曲人,必須要有血性、有靈魂、有品德、有本事,這樣才能算一個合格的中國的戲曲人。”

  “古典並非不時尚”

  戴荃現場拜師尚長榮學唱《垓下歌》

  除了家學淵源,尚長榮在後來的藝術道路上也有著自己獨特的創造,並贏得了當代年輕觀眾的喜愛。其中,在編排劇目《曹操與楊修》時,他就大膽地提出與歌曲《讓世界充滿愛》相結合,希望在謝幕的時候能有一種從古代回到現實的感覺。他認為:“古典並非不時尚,古典也能跟時尚密切地、有效地予以結合。”

  對於這一點,本堂好課的“課代表”戴荃也在不斷地努力踐行。從《悟空》到《老神仙》,再到《渡人》,他曾多次將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傳統戲曲的唱腔與其它流行曲風做結合,並創作出了獨具“大師兄”風格的作品。在本堂課的“課間”,戴荃不僅將化身“西楚霸王”項羽,現場學唱了京劇選段《垓下歌》,還將傾情獻唱了自己的新歌《青山白雲》,展現了自己在流行音樂創作中所集納的一些傳統元素。戴荃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學過戲曲,但是他覺得無論是做什麼音樂的形式應該取百家之長,然後形成自己的風格。

  除此之外,尚長榮還將在第二次課間討論中,回答許多關於傳統戲曲與流行音樂、潮流文化之間的問題:作為國粹的傳承人所理解的國潮是什麼樣的?在直接快捷的短視頻更吸引人眼球的當下,如何能讓年輕人靜下心來去欣賞戲曲?作為京劇藝術家如何去接納甚至在戲曲的創作中採納現代的、當代的音樂?

  借用康輝的話,“中國的戲曲是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無出不美。欣賞戲曲就像是欣賞一幅幅中國畫,我們可以從中聞墨香、觀氣韻、品意境,聽一嗔一怒,感喜樂悲懷。”究竟古老的戲曲和今天的生活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了解戲曲、走進戲曲,對於我們的人生會有何進益呢?2月9日(週日)20:30,《一堂好課》戲曲課帶你一同品味戲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