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特殊漫畫展讓白衣戰士笑了

2020-02-12 09:13: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廣東醫療隊的隊員佈置漫畫展。供圖/小林  

  最近,一場特別的漫畫展在武漢抗疫前線開幕了,120幅幽默勵志的“小林漫畫”,出現在廣東醫療隊駐地的酒店長廊上。與此同時,漫畫家小林特意收集了前線醫護人員的心聲,製作成20分鐘的紀錄片《逆行無悔:前線醫療隊戰“疫”實錄》,推出後很快獲得了10萬+的點擊量。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小林表示,藝術有心靈療愈的作用,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為大家緩解焦慮,傳遞溫暖的正能量。

  看小林漫畫,醫護人員笑了

  上周,在各地發往武漢的物資中,除了緊缺的醫療用品,還有一批小林緊張趕制出的漫畫展板。為了把這批漫畫運到武漢抗疫前線,他沒少費週折。2月7日,經過醫療隊簡單的布展,漫畫上墻。“剛結束醫院工作的隊員們,看見這些漫畫,難得地開心地笑了。”小林在自己的公眾號上發了一段醫療隊的布展小視頻,看得很多人熱淚盈眶。

  其實,這場漫畫展的發起人並不是小林,而是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隊員李青,她也是小林漫畫的粉絲。在進駐武漢一週後,李青感覺到“在前方忙碌工作後的心理壓力有點無處安放”。為了給自己和同事們打氣,她萌生了在駐地酒店辦漫畫展的想法,並聯繫到了小林。

  聽到前線醫護人員的這一願望,小林當即表示全力支持,不僅親自挑選了一百多張溫暖勵志又歡樂的作品,還特意為醫護人員創作了加油鼓勁的新漫畫,火速寄往前線。他告訴記者:“面對疫情,不僅要關注患者,也要關注醫務人員,他們的工作壓力很大,也會有負面情緒産生,對他們的心理疏導非常重要。”因此,辦一場輕鬆、有趣、勵志的漫畫展,在特殊時期有著特殊的意義,“希望大家下班休息路過時,看見了能獲取一點振奮與開心。”

  這個春節,宅在家中的小林,還繪製了許多漫畫來撫慰讀者,為武漢加油。“天天宅在家,應該幹點啥”;“等你好了,我們一起去吃熱幹面”;“新冠時期的愛情”……一系列作品讓人看了暖心微笑。他還在公眾號上“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畫畫,用各種方式引導大眾避免“共情傷害”。

  “共情傷害是一個心理學概念,意思是當你長期大量地關注災難信息,同情心導致的代入感,會傷害你的心理健康,會讓你抑鬱、焦慮甚至精神崩潰。關注疫情信息是必須的,但大量的謠言、戾氣和煽情的信息,會讓你壓抑得喘不過氣來,甚至懷疑起人生,這是很不好的。”他建議大家應該利用這段時間,思考沉澱一下,為疫情結束後的生活和發展多做準備,少去刷無窮無盡的海量災難信息。

  聽醫護心聲,網友感動哭了

  在籌備畫展的過程中,小林也想把前線醫護人員的心聲通過紀錄片的形式傳遞給大眾。這個想法得到了醫療隊隊員們的積極支持。“他們在繁忙的前線醫療救治工作中,抽出休息時間,錄製了這個紀錄片。他們都講得特別好,出乎我的意料,説的話很平實,但都很樂觀積極。”

  2月6日,小林執導的紀錄片《逆行無悔:前線醫療隊戰“疫”實錄》正式上線。“2003年非典時,我們90後受到全世界的保護,現在90後長大了,也想成為大家的鎧甲。”;“這次疫情一定能過去!武漢的春天一起會到來!四月的櫻花會盛開!”;“疫情結束後,我最想做的是吃……我想吃熱幹面,我想吃媽媽煲的湯……”

  視頻裏,醫護人員的燦爛笑容和真誠分享,穿插著小林的暖心漫畫,讓人感到滿滿的正能量,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看哭了”。事實上,小林在剪片的過程中也被感動著。“他們都平平凡凡,普普通通,和我們每個人並無不同。但,他們都是這個時代當之無愧的英雄。這個片子,不重煽情,也不追求慷慨激烈,只是希望能讓他們輕鬆地説出自己的心裏話,讓我們能知道,在厚厚的防護服裏,是怎樣一個個鮮活生動的靈魂。這個片子,希望也是送給他們紀念這段難忘經歷的小小紀念品。”

  其實,“小林”林帝浣並不是專職畫家,而是一位臨床醫學系畢業的跨界藝術家,畢業後一直在中山大學任教。學醫出身的他,對於醫護人員的付出與堅守,更加感同身受。去年,小林還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聘為客座教授,負責籌建人文藝術治療科,探索在臨床醫療中引入音樂、繪畫等綜合手段,提高癌症、慢性病患者的術後康復效果。

  種種研究表示,藝術具有心理療愈的價值,這或許也是小林跨界成功的原因。以畫筆“行醫”,小林漫畫正是用這樣的方式治愈著現代人的焦慮不安。這一次,他更想以紀錄片的方式告訴大家,“相信醫護人員的專業和努力,相信我們一定能取得這場戰疫的勝利。”(本報記者 李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