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美術館推出“雲遊”三大經典展

2020-02-14 09:11:1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雲遊”三大經典展 賞花品果看“敦煌”

  向日葵 (王肇民)

  紫蘋果 (王肇民)

  公社假日 (林豐俗)

  從野星均 (郭莽園)

  積極響應抗疫號召,“宅”家成為最佳生活方式。

  如何打發遠程辦公以外的時間?線上“看展”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此前,廣東美術館已全面推出“花語@春風——廣東美術館迎春花木主題特展”“西遊南行——丁立人個展”等迎春大展的線上虛擬展廳,日均瀏覽量近萬人次。

  為了更好地滿足大家的需求,廣東美術館又于近日推出了三大經典展覽——王肇民藝術研究展、林豐俗繪畫世界、莽園畫展的線上展廳。廣東美術館館長王紹強表示:“作為國內在數字化探索和應用方面走在前沿的美術館,廣東美術館還將繼續推出虛擬展廳經典回顧系列。”

  逛三大展覽虛擬展廳,有哪些經典不可錯過?這就來“雲遊”一番吧。

  線上虛擬美術館 廣州領風氣之先

  據王紹強介紹,廣東美術館線上虛擬展廳是于2017年開通並在2020年1月29日全面上線的,目前總瀏覽量已達到62.9萬人次。“廣東美術館是國家重點美術館,我們提倡文化自信,不能光喊口號,更要敢於開風氣先、多試水,在數字化探索和應用方面,我們也秉持著同樣的理念。”

  廣東美術館一年大概會舉辦15個重點展覽,從2017年在全國産生巨大影響的“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起到現在,有三四十個重要展覽都已經做了虛擬展廳。“接下來我們每週都會陸續推出來,讓觀眾能夠足不出戶,隨時隨地回顧、欣賞、品讀優秀展覽和作品。”王紹強表示,譬如“偉大的風格——王肇民藝術研究展”,其策展思路、文獻資料,繪畫語言,畫錄思想,觀眾在線上都能仔細品讀。關於這些展覽的完整檔案資料——文章、圖片、公共教育等,美術館也進行了詳細的記錄整理,永久保存下來,所以,廣東美術館去年還被評為廣東省的一級檔案館,非常難得。

  廣東美術館的線上虛擬展廳,是在藝維雲展的技術支持下完成的。作為藝維雲展創始人之一,53美術館館長李瓊波也表示:“廣東美術館是國內第一家實現從數據採集、數字化布展、虛擬化看展、大數據管理、數字藏品檔案、全終端傳播到AR、VR等沉浸式、體驗式交互技術的應用方面都實現數字化、虛擬化的美術館。所以,在閉館情況下也能很好發揮美術館功能,繼續為觀眾服務。”

  李瓊波還談到,目前廣州市乃至廣東省的大多數美術館,都已開設線上虛擬展廳,像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華農美術學院美術館,還有佛山新石灣美術館、順德華僑城盒子美術館等民營美術館,全省加起來共十幾家美術館都已經上線虛擬展廳。只要關注各美術館的公眾號,或者關注藝維雲展公眾號,就能遠程看展。 “藝術家個人也可以自己辦一個網上展廳,目前平臺的註冊量已經達到16000多個,包括像楊之光先生的個人展廳等。”

  李瓊波表示,今年,線上數字展廳將會在全國美術館鋪開,而領風潮之先的,就是廣州地區。

  遠程品讀三大展 經典作品仔細看

  本次廣東美術館推出的三個經典展覽線上虛擬展廳,“偉大的風格——王肇民藝術研究展”乃是以《畫語拾零》等為學術脈絡,呈現了水彩畫大家王肇民先生的一百餘幅作品,通過作品與畫論之間形成圖文關係,呈現王肇民的藝術思想和風格特色。展覽分為四個板塊,分別呈現王肇民的“創作觀”“詩畫觀”“創新觀”和“教育觀”。該展覽也開啟了廣東美術館對“廣東美術百年二十一大家”系統研究和展示的第一步,是廣東美術館深化藏品研究和展示的一次重要嘗試,不少作品都值得仔細品鑒。

  “自然與田園——林豐俗的繪畫世界”,則對林豐俗的藝術成就進行了系統性地回顧,以“轉益多師——學生時代”“造化心源——從懷集到肇慶”“厚積薄發——教書生涯”“胸中丘壑——隱居歲月”四大板塊的藝術作品及文獻貫穿其人生軌跡,使觀眾可以直觀了解到不同時期林豐俗繪畫藝術的不同面貌,並逐步梳理出林豐俗藝術風格不斷轉化和形成的清晰脈絡。他的代表性作品像《公社假日》《石谷新田》等,都會出現在網上展廳,不可錯過。

  “莽園畫展”呈現的是去年郭莽園為本次展覽苦心孤詣專門創作的敦煌風系列作品,以及過往備受關注的精品力作。展覽在廣東美術館舉行期間,很多觀眾多次到場觀摩,現在更可以在線上逐一品讀了。(記者 江粵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