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份暖 添一份力 發一份光

2020-02-14 09:05:3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廣州塔及燈光秀

  “小林老師”的漫畫受到大家喜愛

  粵劇演員吳非凡在錄製戰“疫”主題歌曲  本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正值“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的時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襲擊了武漢。18年前,同樣在冬春之交,SARS病毒在羊城肆虐。修我甲兵,與子偕行!當白衣戰士第一時間逆風馳援,廣州的文宣工作者們亦聞風而動,用各種藝術形式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用歌曲祝福武漢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之夜,廣東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128名醫護工作者辭別家人,搭乘包機,往北急飛。“降落武漢已是淩晨3點。外面風雨交加,但內心滿腔熱血。”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蔣潔在日記中寫道。

  廣州市疾控中心蟲媒傳染病組組長劉文輝,1月19日回到湖北黃岡探親。疫情當前,他主動請纓,就地投入戰鬥,沒敢告訴懷孕的妻子。

  一線醫護人員這麼拼,我能做什麼?籍貫湖北仙桃的“新廣州人”劉志新作詞、馬天瑞譜曲、別丹演唱、以歌頌白衣戰士為主題的新歌《我來了》,唱響在百度、視網、觸電新聞APP上。劉志新説,“全國各地的醫護工作者告別親人,衝向武漢疫區那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他們不僅是戰士,更是勇士。我要用最美的歌兒去歌頌他們!”

  與此同時,在廣州市委宣傳部等單位的指導下,以《武漢紅梅》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歌曲,也陸續在廣東廣播電視臺音樂之聲播出 。“廣州是改革開放前沿、音樂文化重鎮,眼下文藝戰‘疫’最需要廣州強力發聲。珠影集團3天內就集結起陳潔明、畢曉笛、常安、江崢等音樂人,在保證大家安全隔離的前提下,完成了《武漢紅梅》的製作。”這首歌的作曲、廣東省聲樂協會副主席、廣州市音樂文學協會副主席宋雪萊告訴記者,“我們要用優美的歌聲帶給大家一份平安!”

  用漫畫表達心聲

  “廣東醫療隊加油”“百毒不侵 罩福萬家”“等你好了,我們一起去吃熱幹面”……這些鼓勁、吉祥、暖心的話語,前段時間一股腦被享譽漫畫界的“小林老師”畫成漫畫,貼在廣東支援湖北醫療隊所住酒店的走廊上。它們色彩鮮明、輕鬆活潑,又富有哲理、幽默俏皮,每天都吸引著過往的人們駐足觀賞。

  “小林老師”真名林帝浣,畢業于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現就職于中山大學。2016年11月30日,他的一組“二十四節氣”國畫,助力“二十四節氣”成功“登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他也因此成為“中國節氣申遺畫作第一人”。

  “醫生也是人,會怕,會累,會疲憊,會緊張,給他們多關心、多鼓勵、多支持、多幫助,是這場戰爭裏我們每個人應盡的義務。”林帝浣對記者説,“這也是我們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策劃《‘動’之以情,‘漫’筆繪心》系列活動的初心。”

  林帝浣坦言,從疫情開始,他就一直密切關注,每天都會進行漫畫創作,提醒大家做好衛生防護,幫助普通人做好心理疏導和安撫。半個月來,他合計創作漫畫、文章及視頻作品16組,總點擊量過千萬。他還首導了視頻記錄片《逆行無悔》,用真實影像記錄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醫療援助隊的事跡。該片目前正在各大媒體熱播。

  廣州美術界的諸位名家,如廣東省中國畫學會會長陳永鏘,廣州畫院院長、中國國家畫院專職研究員方土,廣州市美協主席、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主席汪曉曙等,也都紛紛拿起畫筆,創作了抗擊疫情題材的美術作品。

  用粵劇讚頌英雄

  連日來,廣東粵劇界一方面暫停各地的春班演出,一方面加緊推出一批特色作品。廣州市粵劇院的《巍巍南山》,以廣州戰“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為主角,謳歌了以鐘南山為代表奮力抗擊疫情的英雄們。該劇編劇、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副院長李新華介紹,該劇時長十幾分鐘,人物五六個,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小作品,但體現的卻是一種大情懷。

  其他演員則迅速錄製了一批戰“疫”主題的粵語歌曲,如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陸鍵東作詞、粵劇名家歐凱明等演唱的《致2020·中國》;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王永慶作詞、歐凱明等演唱的《聖潔的歌》;李新華作詞、李嘉宜演唱的《春暖花開、等你歸來》;咏泉作詞、吳非凡演唱的《相守同行》;鄭國江作詞、蘇春梅演唱的《天佑我城》;以及粵劇戲歌《荊楚南粵心連心》等。

  作為全國最年輕的梅花獎得主,廣州市粵劇院“全能花旦”、廣州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吳非凡表示:“我這幾天每晚只睡兩三個小時,趕出《相守同行》,就是想用歌聲奉獻一份力量。”

  用燈光溫暖人心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抗擊疫情 眾志成城”“向戰鬥在一線的所有醫護人員致敬”……1月30日傍晚,華燈初上,位於珠江邊的廣州地標“小蠻腰”(廣州塔)和橫跨珠江的獵德大橋,剎那間滾動亮起若干巨幅宣傳海報。周邊市民紛紛舉起手機,留下溫情瞬間。

  當夜幕降臨,沿著珠江一路東行,珠江北岸24棟建築齊齊亮起了光幕。背景首先呈現出的是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之後通過藝術化處理橫向移動,逐一展示鐘南山院士和抗疫隊伍的感人畫面。機靈可愛的金鼠表情包,也在24棟樓體上騰挪跳轉。

  2月8日元宵節之夜,500架無人機緩緩從海心沙東區飛向珠江上空。12分鐘裏,它們變換“舞姿”,切換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武漢加油”“元宵節快樂”等字樣。以鐘南山為原型的人臉圖案和口罩圖案,亦徐徐出現在璀璨的夜空中,“戴上口罩,防禦病毒”8個大字也隨之亮相。很快,珠江沿岸24棟樓宇、獵德大橋、廣州塔、海心沙的8塊帆屏也切換出“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萬眾一心 共同戰疫”等標語。提醒、引導、教育、鼓舞、觀賞……在這次公益表演中,一氣呵成。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表示,此舉一方面是用城市燈光溫暖人心,為武漢加油鼓勁,另一方面是向前線廣大醫護人員和他們的家人致敬,為默默戰鬥在防疫一線的人們鼓勁,同時也照亮廣州,向市民傳遞戰“疫”必勝的信心。(本報記者 羅艾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