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創作助防控

2020-02-17 08:58:5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新門神》 祈雪峰作  圖片來自中國美術家協會官網

  網友創作的標語   圖片來自網絡

  籍薇在表演梅花大鼓《攜手克時艱》《天使頌》  圖片來自受訪者

  “今天到處串門,明天肺炎上門”“不集會,莫串門,疫病傳播不認人”……不久前,一批硬核防疫宣傳標語在網絡上流傳開來。有網友將其整理出來,並評論説“這宣傳標語也太順了吧!”獲得超過97萬點讚和7萬多次轉發。

  新冠肺炎疫情在春節期間爆發,打亂了人們走親訪友、串門拜年的生活節奏,一些“土味”宣傳標語“話糙理不糙”,成為網絡爆款,一些用快板、蓮花落、京韻大鼓、梅花大鼓等民間曲藝形式創作的抗疫作品,更是受到群眾歡迎,在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增強抗疫信心方面功不可沒。

  “土味”標語接地氣

  縱觀各地內容豐富的宣傳標語,不難發現,其中有的暖心,有的嚴厲,有些側重於強調過年不出門,有些則宣講衛生知識。

  “見屏如面:網絡拜年也是團圓”結合防疫形式,強調團圓不在乎線上線下,提醒人們不要聚會;“勤快洗手、消毒殺菌、趕走病毒”用直白的語言介紹防疫常識;“新冠沒有特效藥,煙酒抗毒是謠言”針對網上傳播的不實謠言,提醒大家不要輕信。

  “今天野味吃得飽,明天病床要躺好”“口罩還是呼吸機,您老看著二選一”“老實在家防感染,丈人來了也得攆”……這些宣傳標語通俗易懂,風趣幽默,讀起來朗朗上口,形成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其中雖有些誇張渲染的成分,但對於提高人們對疫情的警惕性不無裨益。

  “宣傳標語在基層是一種十分有效的社會動員形式。一方面,標語以簡潔明快的方式把複雜的宣傳內容歸納為三言兩語,十幾個字就説清楚了;另一方面,通過對仗、誇張、隱喻等修辭手段,標語可以達到直抵人心的傳播效果。”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教授林瑋説。

  一些地方還在宣傳語的基礎上,精心編寫順口溜,用方言進行防疫宣傳。“返鄉離鄉要報告,疫情防控很重要;出門必須戴口罩,人多不去湊熱鬧……”這段方言版《山陽鎮疫情防控十點注意事項》,由江蘇揚州寶應縣山陽鎮春光村主任助理吉瑋和同事們自編錄製而成,“土味喊話”在當地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土味標語和土味順口溜等宣傳形式,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無形承擔了舒緩民眾緊張情緒的‘段子’功能。相比現代化的社會動員手段,標語在今天更像是一種全民性的文藝創作,可以讓民眾在自我教育、自我表達中實現防疫宣傳。”林瑋説。

  民間文藝齊發力

  “今年春節,可不像往年。新型冠狀病毒來宣戰。這場戰爭雖然沒有硝煙,可醫護人員全身裝備如同上前線……那位阿姨説了,那親情怎麼辦?我想去看三舅母到二姨家轉轉。我可跟您説啊,各位聽我勸……”不久前,一首天津快板《做好防疫築平安》在網上走紅,微博上相關視頻點擊量超580萬,音頻在網易雲音樂上線後迅速衝到飆升榜第3名,不少網友評論説“趕緊給長輩分享一下”“我們小區已經把防疫宣傳廣播替換成這首天津快板了”。

  在這段3分多鐘的天津快板中,青年曲藝人閻永利將居家期間的每日生活娓娓道來,用天津方言向聽眾普及防疫知識:出門買菜怎麼做,回到家手怎麼洗,發熱了去哪看,事無巨細。

  “春節前我就一直關注疫情發展,蒐集了很多素材,大年初一晚上用兩個小時創作出這個作品後,改了幾次,第二天完成錄製,沒想到大家這麼歡迎。”閻永利説:“天津快板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曲藝形式,特點是通俗易懂,適合在疫情期間宣傳防疫知識。”在他看來,對於大多數居家的普通市民來説,天津方言幽默風趣的特點能夠緩解疫情造成的緊張氣氛,在寓教于樂中完成防疫知識普及。

  其中不少句子還成為大家轉發的對象,比如結尾處的“加油天津,加油武漢。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聽黨指揮,不久以後春暖花開,萬民同樂,摘了口罩,咱笑得會更甜,對,笑得會更甜!”有網友點評説:“這是煎餅果子在給熱幹面加油”“從中感受到了天津人的樂觀自信”。

  “有一位武漢網友聽了《做好防疫築平安》和我説,等疫情過去要請我去逛黃鶴樓、吃熱幹面,我非常感動。”閻永利説。

  天津曲藝名家李少傑創作的快板書《抗擊疫情做防範》也廣受好評。為了讓作品朗朗上口,氣口、勁頭、轍韻等方面都要非常講究,在錄音棚無法使用的情況下,李少傑用手機前前後後錄了20多遍。他説:“咱們文藝工作者不會看病、治病,但是能用文藝給大夥鼓鼓勁兒,同心協力抗擊疫情。”

  “除夕那天我也沒有心情看電視,腦子裏都是抗擊疫情的新聞報道,想用創作給武漢人民加油鼓勁,發揮曲藝作為‘文藝輕騎兵’的作用。”中國曲協副主席、梅花大鼓表演藝術家籍薇説。樂隊伴奏沒有怎麼辦?她讓女兒拿著兩部手機,一部放以前的伴奏,另一部打開錄音功能開始錄製。為了攏音,她和女兒在家裏的衛生間站了好幾個鐘頭,錄製出梅花大鼓《攜手克時艱》和《天使頌》。

  這兩個作品和眾多抗擊疫情的曲藝創作被錄製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天津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曲藝專場演出,播出後,收視率直追天津春晚

  給年畫中人物“戴上口罩”的美術作品《新門神》、蓮花落快閃《齊心渡難關》、數來寶《福佑華夏》、蘇州評彈《沁園春·出征》、剪紙《逆行者》等民間文藝形式也參與到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宣傳中。(記者 張鵬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