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中國醫生》 致敬白衣戰士

2020-02-17 09:08:0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這個春天,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猝不及防。在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脅時,有一群人如鋼鐵戰士一般,駐守在疫情一線。他們以白衣作戰袍,在人群中逆向而行,感動著我們,也牽動著我們的心。這群人的名字就是“中國醫生”。正因為呼應了當下人們對醫生群體的關切,近日上線的紀錄片《中國醫生》獲得熱烈反響。

  《中國醫生》將鏡頭對準成都華西醫院、南京鼓樓醫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浙江省人民醫院、合肥的中科大附一院、河南省人民醫院等6家大型三甲醫院,跟蹤拍攝了近30位醫護人員。通過一個個有責任、有矛盾、有溫度的醫患故事,忠實還原了醫生群體的職業素養、情感世界和生命哲學,讓觀眾看到了醫生的艱辛與不易,專業與親和,搭建起通往醫者仁心的理解之橋。

  影片用大量紀實性段落呈現醫生群體真實的工作狀態,例如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曾被中宣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評為2019年全國“十大最美醫生”,被稱為“心臟上的拆彈專家”,從醫30多年已帶領團隊完成各類心臟手術數萬例,成功率高達99%,患有嚴重頸椎病的他全年無休,即便是戴著頸托也堅持上手術,每個週末的時間也被他用來參加學術會議和送醫下鄉。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舒茂國,週末放棄報酬豐厚的外地會診、手術機會,參加“微笑行動”公益活動,深入多省市偏遠地區,為當地唇腭裂患兒免費進行手術。

  除了展現醫護群體的無私奉獻,《中國醫生》還讓大眾看到了他們更具親和力的另一面。片中,帥氣的南京鼓樓醫院整形燒傷科醫生徐曄,是個25歲就博士畢業的超級學霸,但他同時也是個注重儀錶、喜歡時尚的年輕人。河南省人民醫院國家高級卒中中心主任朱良付醫生也會跟病人開玩笑,給住院的小孩子送巧克力……這些醫生的獨特性格和人格魅力,讓大眾對醫護人員建立起新的認知,進一步拉近了雙方的距離。

  《中國醫生》通過一個個真實的案例,對各種疾病進行深入淺出的科普,力求讓觀眾對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建立起科學的就醫觀。例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醫生孫自敏救治白血病人的故事,展示了臍帶血移植的常規流程、造血幹細胞移植艙病房無菌封閉的環境。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向觀眾普及了致死率極高的主動脈夾層這一疾病、六小時生命圈等醫學知識。

  《中國醫生》目前豆瓣評分已達9.3分。評論區裏點讚最多的一條評論説:“我們對醫生職業的尊重,並非在於醫生是沒有道德缺陷的天使,而在於他們代表了人類用知識和科學去對抗自身無常與脆弱的希望之光。”類似評論讓總導演張建珍感到欣慰,深受觸動。她表示,大多數人對於醫院和醫療系統雖然時刻在依賴,但很少有了解,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讓觀眾更加了解醫療,理解醫生。(鄭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