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電影有了發行新模式

2020-02-20 08:42:4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今年春節期間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影視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多部春節檔大片緊急撤檔,徐崢導演的《囧媽》更是臨時改為大年初一在網絡平臺免費放映,三天內點擊量突破6億,這波顛覆性的操作讓人瞠目結舌,觀眾拍手歡迎,院線發行方則痛加指責。隨後的功夫喜劇《肥龍過江》更進一步,幾乎沒有線下宣發直接網絡放映,四小時票房超過3000萬,這兩部電影正在打破院線電影與網絡電影的界限。

  事實上,《囧媽》《肥龍過江》的臨時變陣是一場外界不可抗力與電影産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這個“黑天鵝”是整個事件的最大前提,病毒的極易傳播性與影院空間的密閉性讓影院成為感染風險極大的聚集區,包括《囧媽》《唐人街探案3》《奪冠》等在內的7部春節檔大片撤檔,體現影視行業在國家重大突發事件中應有的社會責任擔當,這表明經濟邏輯必須讓位於社會邏輯,經濟效益必須讓位國家利益。

  另一方面,這是網絡視聽與院線的一次正面交鋒,最核心的是對用戶注意力的爭奪。電影行業發展至今,與網絡視聽內容的競爭愈發激烈。然而,《囧媽》合作的對像是擁有中國最大的短視頻平臺的公司——字節跳動,《肥龍過江》選擇的是騰訊視頻、愛奇藝等線上渠道,互聯網成為頭部院線電影開闢的新戰場。徐崢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特殊時刻帶著《囧媽》提前走向了互聯網的懷抱,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但是他在自己“吃飽”的時候,也動了別人的奶酪,這就引發了眾怒。在《囧媽》決定在頭條係平臺播出後,就有不少院線行業組織聯名上書院線電影主管部門,希望能停止播出。為何他們這麼著急?因為這背後是一場關乎行業規則甚至是行業未來生死的較量。

  春節檔是當前中國電影市場最大的票倉,肩負無數院線公司厚望。如果不是因為此次疫情,《囧媽》應按照協議走常規院線發行參與春節檔的競爭,但是它避開院線,會讓院線前期發行努力付之東流,最重要的是破壞了行業的遊戲規則,這也是為何徐崢會背上“唯利是圖”罵名的原因。這次攜手對徐崢和字節跳動來説,一個穩穩收回成本,一個乘機擴大用戶沉澱,二者還都收穫免費請全國人民觀影的慷慨美名,是絕對的雙贏。但是對傳統的院線發行方而言卻是有苦説不出,而《肥龍過江》直接繞開院線則讓這種蝴蝶效應更加明顯。今後如果更多大製作電影投奔互聯網,院線難道只能喝西北風?

  從長遠看,電影産業的發展必然要擁抱網絡平臺,但是院線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觀影社交儀式感、巨幕、3D沉浸式體驗以及高度還原的立體環繞聲,這些都是網上觀影無法取代的,影院和互聯網始終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影體驗,一兩部院線電影投身互聯網遠不會撼動影院的地位,對此不必太過緊張。要相信,觀影的選擇權在觀眾手上,不管是在影院,還是在智慧電視、電腦、手機螢幕上,最核心的還是內容,優質的內容才是最具吸引力的硬核資本。如果沒有好的內容,在影院上映依然不會有好的票房,在網上放映也不會有多高的點擊量。事實上,《囧媽》《肥龍過江》這兩部作品上映後口碑一般,都存在故事陳舊老套、人物刻畫缺乏亮點的毛病,並未成為爆款,這也説明網絡電影的發展尤其需要大量的優質內容做支撐。美國奈飛公司也是依靠出品了《羅馬》《愛爾蘭人》這樣的電影精品才奠定了今天的地位。

  未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電影院線與互聯網的界限必將進一步被打破,更多製片方會將互聯網發行看作新的途徑,網絡電影則迎來提質加速期。院線電影必須要考慮通過技術升級,以更高視聽體驗、更好服務水準將觀眾吸引到影院,而互聯網平臺也必須尋找新的盈利模式延伸産業鏈,支撐吸納更多的頭部電影進入互聯網,唯有如此才能讓多方共贏,用更多精品力作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文化産品的需要。

  (作者:胡祥,係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