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給孩子們上網絡藝術直播課

2020-02-25 08:43:2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我是郎朗,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做藝術直播課。”2月22日晚,遠在巴黎的著名鋼琴家郎朗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給全國各地的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精彩的藝術直播課。他一邊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的種种經歷,一邊配以精彩的鋼琴演奏,傳遞音樂和藝術的能量。他説:“最近的疫情,讓網絡授課成了新的形式,也讓我親身經歷了用更多更新的方式來教藝術。藝術的力量是無形的,也是無限的,相信音樂和鋼琴會成為大家的好朋友,給大家更多力量去面對這個多變卻精彩的世界!加油!”

  練習“一萬小時”還不夠

  直播課一開場,一身黑色西裝、坐在鋼琴前的郎朗先為大家演奏了一段巴赫哥德堡變奏曲中的樂曲,並告訴孩子們,這首樂曲是每當音樂家與家人團聚在一起時分享的音樂,所以他特意選擇這個作品。

  一個小時的直播課,郎朗繪聲繪色地講述了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我1982年出生於瀋陽,我爸在文工團工作,當時我的小夥伴們家裏都買了各種樂器,我們每天都聽著各種不一樣風格的音樂,做飯的時候都在唱不同的音樂,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氛圍。”郎朗回憶起自己小時候的經歷:“那個時候我們會比賽,每天看誰第一個起來練琴。那個時候我還在上幼兒園,有一天我5點半就起來練琴,成了樓裏第一個練琴的人。”

  郎朗告訴孩子們,自己最開始跟著會拉二胡的父親學彈琴,學了半年後跟著朱雅芬老師學彈琴,朱老師也是我的第一個啟蒙老師,教給了我一些非常重要的東西。”

  最讓孩子們感興趣的,是郎朗介紹自己如何讓彈琴不枯燥的經驗。因為即使像郎朗這樣的鋼琴天才,在年復一年每天好幾個小時的練琴經歷中,肯定也會有感到枯燥單調的時候。郎朗邊彈邊説道:“我那個時候喜歡看動畫片,卡通人物成了我練琴的好朋友。我把自己畫的或者圖片上印的卡通形象剪下來,演奏莫扎特奏鳴曲時,我就在樂譜上貼個孫悟空;演奏貝多芬時,就貼變形金剛擎天柱;演奏巴赫時,就貼個鐵臂阿童木……我一邊演奏,一邊想像這些卡通人物的樣子,這些好朋友拉近了我和這些幾百年前音樂大師的距離。”

  “遇到煩躁期,逆反期怎麼辦?”郎朗表示:“説到底要怎麼才能成為職業演奏家、偉大的音樂家?那就是練習、練習、練習!所謂的‘一萬小時定律’我覺得根本不夠!但彈這麼多小時,肯定有煩躁、不想彈的時候,但我們練琴的時候一定不能溜號走神,要集中精神;而且要虛心學習,不要追求在比賽或者演奏時超常發揮。”

  最初遇到挫折會覺得特別暗

  郎朗還回顧了自己人生中遇到的一些挫折和轉捩點。“我8歲時第一次參加全國比賽。在此之前我已經參加了很多比賽,名次都很好,但這次只得了個鼓勵獎。人家一、二、三等獎發鋼琴、電視、電風扇,但我只得了個黃毛玩具狗,把我氣得只想把它扔了。”

  而更大的一次挫折,是郎朗到北京學鋼琴時,最開始遇到的是一個不喜歡他的老師,“當時老師説什麼我就怎麼做,但結果還是被掃地出門。這是我十歲之前受到的最大打擊,當時我幾乎被打垮了,覺得非常痛苦,也找不到學琴的樂趣,想要放棄了。”當時不僅郎朗很受打擊,帶著郎朗在北京求學的父親也幾乎崩潰了,他和父親也鬧僵了。但最終還是音樂癒合了父子二人的關係,郎朗也幸運地遇到了恩師趙屏國教授,“老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還教會了我放鬆彈琴的方法,培養我識譜、讀譜的能力和記憶力。”郎朗説:“所以人遇到挫折,不要怕,只要你面對它,肯定會戰勝它。”

  郎朗説自己後來進入音樂學院學習之後,藝術之路就比較順了,但肯定也會遇到感覺不公平對待的時候:“最開始遇到這種情況時,會覺得特別灰暗,覺得人生怎麼這樣?但如果你是金子的話,肯定會發光的,誰也擋不住你的。我也曾經受到過各種質疑和否定,但一定要對自己充滿信心。自信,但不是狂妄,要不斷吸收養分。我到現在學習新的曲子,還要學習音樂背後的文化,要彈出它的風格、味道和背後沉澱的文化,要把潛意識的感覺變成有嚴密邏輯性、讓別人信得過的彈法,變成一種風格。”

  家長一定要多鼓勵少逼迫孩子

  郎朗還講述了自己14歲半時報考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的經歷:“考試時讓我們選一首肖邦練習曲彈,我説我全會,隨便選哪首都行。考官選了最難的一首,我彈得挺好的,當時覺得自己很牛。但9月份一開學,我傻了。我當時會七八首協奏曲,但老師説:‘你得會35個協奏曲!’我就拼命學習和練習,有一個星期練了6個協奏曲,還學了貝多芬、舒曼的奏鳴曲。第二年,我又學了很多法國、西班牙的作品,每天就像海綿一樣吸收。現在回憶起14歲至17歲那段人生最寶貴的時期,也覺得特別幸運。”郎朗説:“後來因為有一個偉大的鋼琴家生病了,我臨時替補,從板凳隊員成主力了,就一下子得到很多的機會和重視了,但也是因為我會的曲目多。如果只會幾首曲目,那很快就會被淘汰了。因為最終在舞臺上展現的是你的實力,而實力是自己一點點練出來、積攢出來的。”

  郎朗將自己上臺演奏的感受分享給學琴的孩子們:“練琴的過程可能不都那麼好,但你在舞臺上演奏時一定要享受,感覺就像度假一樣。不要太看重成績,我有時比賽也沒拿到好的名次,但要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有所感悟,看到自己的差距,讓自己在藝術上更有收穫。”郎朗還告訴琴童的家長們:“家長一定要給孩子多鼓勵,不要逼迫孩子,不要用武力,要讓孩子們享受演奏的過程。尤其是遇到重大場合,比如比賽、考級、音樂會,不要著急,越著急就越會瞎彈。”

  互動交流答疑部分,有人問:“應該從幾歲開始學鋼琴?”郎朗説:“從1歲到200歲,幾歲學都不晚。但如果想當職業鋼琴家,最好在6歲以前。”還有人問“手指短能學琴嗎”,郎朗立刻表示:“一點問題沒有!莫扎特的手就特小,人家彈琴照樣特溜!我認識好幾個鋼琴大師的手指都不長,有的只能夠八度,但什麼曲子都能彈,彈得特別牛!”有學員問他“怎麼保養手”,他説:“平時稍微注意一些,激烈運動要小心,特別重特別硬的東西最好不要去搬去舉,其他基本上該幹嘛幹嘛。”還有人好奇他平時不練琴的時候幹什麼?郎朗説:“我喜歡看書,喜歡去博物館,喜歡跟朋友聊天。因為彈琴其實壓力挺大的,需要心理上多抒發情感。”

  最後,郎朗不僅展示了各位音樂大師不同的演奏風格,還為大家彈奏了車爾尼練習曲和中國名曲《茉莉花》,學員們紛紛通過網絡給郎朗“獻花”“點讚”。郎朗説:“非常感謝學而思網校提供了這麼棒的平臺,我很高興這次能和他們一起來做這個項目,希望能夠借此傳遞更多的知識,希望音樂能陪伴大家一起度過這段困難時期。”(記者 王潤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