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人生第一次》 勾勒鮮活生活圖景

2020-02-26 08:50:3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人生第一次》劇照   出品方供圖

  眼下,一檔名為《人生第一次》的紀錄片正在央視網、東方衛視等平臺同步播出。這部紀錄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出品,央視網視頻中心與上海廣播電視臺紀錄片中心聯合製作。節目採用蹲守拍攝的方式,聚焦出生、求學、上班、告別等12個人生斷面,勾勒出中國人鮮活的生活圖景。

  在網上引發廣泛共鳴的第三集《長大》,講述了留守兒童第一次寫詩的故事。詩歌的傳統在中國綿延千年,滋養著每一個中國人的精神世界。雲南省昌寧縣漭水鎮的漭水中學,特別為留守少年設置了詩歌課程。在支教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坐在山野中,把葉子卷成筒仰望天空,用詩性的眼光重新審視這一片養育自己的土地。“種子,被埋在大雪下,安靜發芽。老枯樹,在夜裏,長出一根新枝丫。而我,在爸爸媽媽看不到的地方,偷偷長大。”孩子們的詩歌“處女作”沒有華麗的詞藻,稚氣的字裏行間裏卻透著清新與純真,讓人感動。

  可以説,就題材而言,《人生第一次》具有相當的豐富性,人生有許多第一次,無數個體的第一次匯聚在一起,拼貼出中國人的生活樣本。就節目而言,《人生第一次》具有很強的鮮活度,節目很好地抓住了日常生活細節,並在展現上運用生動鮮活的敘事。就價值而言,《人生第一次》具有可貴的引導力,節目聚焦面對困境甚至生死抉擇的普通人,卻用溫情細膩的筆觸,描繪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沈衛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