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燃暖也抗疫

2020-02-28 08:59:0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漫畫《與時間賽跑的“病人”醫生》節選   人民日報新媒體供圖

  夜幕下的武漢金銀潭醫院,燈火通明。院長張定宇的電話一直沒斷過。放下電話,張定宇已經明顯感覺身體吃不消,上樓梯時雙腿、雙手都抑制不住地發抖。他知道,這不止是因為疲勞,還因為自己得了漸凍症。生命開始了倒計時,他必須爭分奪秒做事情,特別是在當前疫情下……這條名為《與時間賽跑的“病人”醫生》的漫畫,改編自金銀潭醫院院長的真實故事,在網上感動了無數人。

  疫情之下,不少漫畫家拿起手中的筆,用生動的畫面,或科普疫情知識,或講述生動故事,撫慰人心,讓人備添信心和力量。

  故事有靈魂

  《與時間賽跑的“病人”醫生》漫畫由人民日報新媒體和嗶哩嗶哩漫畫聯合出品,以此向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漫畫最後寫道:“無論有多危險,總有一群人,不計報酬,無論生死,挺立在疫情的第一線。或許你不知道他們是誰,但你一定會記得他們為了誰。”瞬間讓人淚目。

  一經推出,僅從人民日報新媒體渠道看,漫畫的閱讀量就達3000萬以上,轉載量超過3萬。許多讀者表示,漫畫又燃又令人感動,“祖國有你們,才變得無比強大!”還有不少人看哭了,留言説:“最真實最感人,也是最心疼的漫畫,沒有之一。”

  漫畫的策劃人之一朱田恬表示,起初是因為看到一些關於張定宇院長的新聞報道,深受感動,“我們一直在閱讀相關報道,了解到奔赴一線的醫護人員的艱辛,覺得如果能將這個故事分享給更多人,鼓舞更多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策劃團隊在創作之初,就希望能夠最真實地表達那份令人肅然起敬的情感。朱田恬介紹説,團隊不斷打磨細節,包括鏡頭的切換方式、當地説話習慣等都反復斟酌和討論,甚至連院長原型的發量等細微處都考慮到了。“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漫畫的繪製團隊裏有3個武漢人。他們拿到腳本後加緊創作,三天就完工了,都希望為家鄉抗疫做點貢獻。這條漫畫本身就寄託了他們的情感。”朱田恬説。

  在朱田恬看來,漫畫之所以受歡迎,最重要的原因是真實。“一個故事本身要有自己的靈魂。漫畫的主人公原型本來就是一個閃閃發光的人,內容真實有感染力,就能打動人。”

  “為熱幹面加油”

  不久前,“全國美食為武漢加油”的話題曾登上新浪微博熱搜。《野萌君》的作者“陳小桃momo”據此而作的一幅漫畫也隨之刷屏。漫畫中,來自全國各地的美食,包括代表天津的煎餅果子、代表四川的火鍋、代表山東的煎餅卷大蔥等十幾種美食守在隔離病房窗外,為病床上的熱幹面加油鼓勁!

  目前,“陳小桃momo”的這條微博獲得了超過29萬的點讚。2萬多條評論下,匯集了全國各地網友的心聲。“看餓了!也流淚了!”有武漢網友留言説:“我就是熱幹面人民。這是我這段時間看到的最可愛最治愈的東西。謝謝全國各地人民的幫助,熱幹面一定會加油的!”還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其實大家都受傷了,頭上都有創可貼,但還是都來為病最重的熱幹面加油。”借美食之喻,這幅漫畫用萌萌的形象表達了全國人民對武漢、對湖北人民的手足情深,是中國人守望相助的溫暖寫照。

  同樣在新浪微博上刷屏的,還有博主“AIFI矮肥才華有限”創作的漫畫《待到櫻花爛漫時》。畫面以溫暖的畫風,描繪櫻花盛開時節的武漢城,唯美的畫面讓人忍不住期待疫情過後的武漢櫻花季。

  漫畫家“少女兔”已經在微信公眾號發表了十幾條與疫情相關的漫畫,例如《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6000萬雲監工網友笑了……》《收到“鋼鐵直男”俄羅斯送來的23噸“禮物”,全國一半的人都感動哭了》等,風格幽默輕鬆,繪寫疫情下眾生相的同時,給讀者帶來歡樂和笑聲。在漫畫《居家隔離14天,超市裏買菜的都是男同胞》中,作者描寫了男士買菜的各種尬趣現場。許多讀者在留言區直呼“人間真實”“逛個超市10通電話”。打趣的吐槽,體現了大眾對回歸正常生活樂觀積極的嚮往。

  條漫創作有優勢

  “作為藝術創作者,雖然無法身居一線救死扶傷,卻也可以發揮專業特長,用手中的畫筆,為在一線奮戰的白衣天使、正在經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困于家中的人們,提供更多更豐富的精神供給。”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教師王婧認為,由於疫情的影響,虛擬文化産品反而得到了更多的關注。每天涌現的新聞牽動著大眾的神經,為創作者帶來大量的靈感和素材。

  仔細梳理這些漫畫,會發現大都以條漫的形式出現。依照百度百科,條漫是以單格畫格由上自下依次排序,以連續的畫面敘述故事,縱向進行閱讀的多格長條形漫畫。

  “條漫是基於新媒體傳播平臺的漫畫新形態。它既是讀圖時代影響下的新衍生品,也是漫畫從傳統紙媒轉向移動端的必然産物。”王婧介紹説,條漫的形態比較接近於四格漫畫,但內容體量遠遠大於四格漫畫,更接近紙質圖像小説,具備完整敘事的能力,“可以説,條漫是條形螢幕與圖像小説相互融合的産物,因此非常適宜移動端的、具有時效性的內容傳播。”

  疫情當前,大眾更需要溫暖和鼓勵。以圖文結合為敘事方式的條漫,可以讓讀者獲得更直觀、更立體的閱讀體驗。“條漫的製作週期短、人工成本少,往往可以一人獨立完成。相較于其他需要團隊協作、製作週期長的動畫、電影等影視産品,條漫凸顯出輕便、快捷的巨大優勢。”王婧説。(記者 賴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