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雲展廳邀你揭幕

2020-03-10 09:08: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呆萌的卡通青銅立人站立兩旁,紅色橫幅上寫著“歡迎各位網友蒞臨指導”,點擊“前往簽到”箭頭,就進入三星堆博物館綜合館線上開幕式。近日,改造升級後的三星堆博物館綜合館以雲展廳的形式向公眾開放,吸引眾多網友前來“揭幕剪綵”。

  進入雲展廳,首先呈現的是開幕影片《一眼千年》,透過青銅面具之眼,回顧三星堆考古發掘歷程。隨後是館長致辭,策展人和設計師解讀三星堆綜合館改造理念。網友可以通過給三星堆金面人頭像“貼金”的方式為綜合館雲展廳揭幕,參觀綜合館全景VR展、收聽專業講解,並與三星堆國寶合影留念。

  “這是三星堆博物館首次舉辦線上常規展覽,是我館在閉館的特殊情況下,利用現代技術,突破展陳邊界,增加博物館文化供給的一次嘗試,也是我館‘復工復産’的舉措之一。”三星堆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説,“希望能以這種特殊的開幕式和展覽形式,吸引更多觀眾關注和參與,一起‘雲逛三星堆、夢回古蜀國’。”

  三星堆博物館綜合館改造工程歷時3個月,原計劃于1月25日正式開放,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按期開館。三星堆博物館緊急組織數字化採集,製作VR雲展廳,為網友奉上一場精彩的開幕式。

  據悉,改造升級後的三星堆博物館綜合館展館面積4000平方米,展示文物394件(套),包括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銅器等,其中一件出土于三星堆二號祭祀坑的商代玉璋是首次在常設展覽中展出。展廳以藍灰色調為主,營造大氣通暢的觀展場域,通過青銅大立人、金面罩、金杖、青銅神樹等重量級文物打造展覽中軸線,表現三星堆文化“人與神”的主題。展館充分運用多媒體技術,以視頻、動畫等形式再現三星堆發掘歷史場景,還原三星堆古城面貌,展現重點文物的細節及背後的故事,讓觀眾更全面、更深入地感受三星堆文化的魅力。

  抗擊疫情期間,三星堆博物館在微信公號上推出“趣説三星堆”社教小課堂,整理歷年線上臨展、三星堆相關紀錄片合集,並舉辦多場網絡直播活動,反響熱烈。2月23日,三星堆博物館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等全國八大博物館齊聚淘寶直播間,開啟博物館“雲春遊”。直播間暫態觀看人數最高達120萬人次,網友點讚超23萬次,評論1.8萬多條。29日,三星堆博物館聯合人民直播、新浪一直播、快手、華西封面直播、廣漢融媒體、德陽晚報舉辦4場直播,展示綜合館改造升級後的新面貌及多件鎮館之寶,累計觀看人次超過150萬。(記者 鄒雅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