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描繪中國面孔 展現中國精神 ——《戰“疫”故事》聚焦平凡英雄群像

2020-03-16 14:1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歷經風雨與歲月,神州大地會豎起一座座不朽的豐碑。它們有的是時代洪流中的中流砥柱,有的是氣勢磅薄的激熱壯歌。也有許多悄無聲息走進我們心裏,帶給我們許多最柔軟最細膩的感動,這就是一個個普通而平凡的人,在抗擊疫情中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戰鬥員,他們那份最普通的情感與行動,凝聚成共同戰鬥的精神力量感動著你我。

  3月8日晚,系列節目《戰“疫”故事》在央視綜藝頻道開播,並在央視網、央視頻、微視、B站等全網平臺同步播出,引發人們的關注和點讚,“致敬”“暖心”“淚目” 成為評論中的高頻詞彙。

  聚焦戰“疫”,以“小切口”見“大敘事”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吹響了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號角,從武漢、湖北到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戰場,十四億中國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護目鏡遮不住的堅毅專注眼神,口罩勒出深深壓痕的臉龐,社區內外忙碌的身影,城市中不分晝夜奔忙的志願者……一個個感人瞬間無不彰顯震撼之力,被歷史銘記。

  《戰“疫”故事》將鏡頭對準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善良的普通人、志願者、公安幹警等群體,通過一個個小切口,展開舉國抗“疫”背景下的宏大敘事。每期節目選取“故事”主人公和事件的關鍵點進行聚焦講述。朱迅、任魯豫、李思思、尼格買提、朱廣權、歐陽夏丹、李梓萌等央視著名主持人用鏗鏘有力信心十足的朗誦,訴説著這群平凡人的不平凡的故事,直抵人們內心,帶來最溫暖的力量,最柔軟細膩的感動。

 

  同行有你,在故事中記錄那些夜空中最亮的“星”

  “ 這次疫情,讓我們見識了中國風骨,也更加理解了醫者仁心。”“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披星戴月,不眠不休,每個社區工作者都是一束光照。”伴隨每一期情景報告的講述,無數平凡英雄的模樣浮現觀眾眼前:86歲仍堅守在防疫一線的董宗祈教授,除夕夜聞令出征的“抗疫老兵”宋彩萍,以命相博的白衣天使郭琴,用行動詮釋“疫情當前、黨員不退”的社區書記甄洪月,一個人扛起整條生産線的袁傳偉,“十過家門而不入”犧牲在抗疫一線的河南民警樊樹峰……萬涓歸海,才有了大海的遼闊;千帆競渡,才有了沖浪的雄壯。疫情的蔓延抵不過勇敢的時速,人性的溫暖與未來的曙光會成為最堅固的力量,守護著我們前行。

  感受溫暖,用動人的詩篇真誠守望“逆行者”最美身影

  當武漢兒童醫院呼吸內科86歲“中國兒科醫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董宗祈教授朗誦《永久的生命》獻給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當次仁曲桑、斯朗巴珍、寧欣然朗誦《山的那邊是海》感謝一直在路上的“信號守護者”,當王洛勇、劉勁、佟麗婭岳雲鵬關曉彤、林永健、張光北等文藝工作者以真誠深情的朗誦致敬各行各業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工作者……此刻的我們,最大程度地接收到了《戰“疫”故事》堅毅、明亮、溫暖的情感底色,以及透過人文厚度和社會溫度所傳遞出來的溫暖和信心。節目播出後,情景報告和詩朗誦中的一些金句不斷刷屏社交媒體。對全民抗疫的氛圍而言,這無疑是一種暖心的信念和力量。

 

  聚焦聚力 全媒體傳播,全民共情共鳴共振

  在內容整合、製作與傳播過程中,《戰“疫”故事》充分發揮出了國家級媒體與融媒體的優勢。節目融合短視頻形式,綜藝主體、紀錄片功能、公益宣傳價值,以短小精悍的體量,柔軟、間接的方式,拉近了與受眾的距離,凝聚了強大精神動能。在大屏直播的同時,央視綜藝頻道聯合央視網、央視頻、微視、B站等全網平臺,及時、快速、碎片化地同步進行了移動端小屏傳播,網友紛紛通過評論留言區向一線戰“疫”者致敬。“在不知不覺間紅了眼眶,致敬每一位默默奉獻的人,這場抗“疫”戰爭終究會最終勝利。”“那些讓人熱淚盈眶的戰疫故事,就是真實的力量。”“每一個故事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希望,點亮了人心。”……

 

  2020年冬春之交,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註定會成為當代國人生命歷程中的一次深刻印記。而人們觀看《戰“疫”故事》時每一次的共鳴與感動,也將匯聚形成一股股暖流,共同流淌入歷史的記憶長河中。《戰“疫”故事》系列節目還在不斷地更新,暖心的故事準時與觀眾相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