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部紀錄片為何能刷屏爆紅?

2020-03-18 09:13:01|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全國人民戰“疫”期間,有兩部紀錄片《中國醫生》和《派出所的故事2019》分別對準了醫生和民警兩個職業群體,多視角而又全面地呈現了這兩種職業的各種面相——有時溫情有時嚴苛,必須履行責任也要直面矛盾,偶爾有失望更多是希望,並由此解讀醫療和警務行業在國民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大眾在增進了對他們工作的了解的同時,也能夠更加深刻地體會這些職業的酸甜苦辣。兩部紀錄片因此獲得了電視觀眾們極大的認可,《中國醫生》中的有些醫生和《派出所的故事2019》中的有些民警,甚至在網絡中被追捧,成為“網紅”。

  紀錄片對於某一行業的展示,並獲得民眾對於這一行業的好評,似乎並不是個案。比如之前聚焦醫生的 《人間世》 《急診室故事》《生命時速·緊急救護120》,表現高端工匠的《大國工匠》《我在故宮修文物》,展現手藝人的《尋找手藝》,甚至是將鏡頭對準了棒棒(挑夫)這一行業的《最後的棒棒》,都獲得極大的好評和認可。

  吊詭的是,本應來源生活卻高於生活、藝術展現生活的行業電視劇,卻收穫好評者寥寥。即將收官的描寫房産仲介行業的《安家》以及剛剛收官的再現公關行業的《完美關係》,評價都不理想。聯繫之前國産的各種行業劇總體口碑不佳的情況,我們不免要問:行業劇也關注某一職業或某一行業,但是為何卻達不到紀錄片這樣的好評,導致專業的從業人員總是不斷地自我聲明“我們不是這樣的”,而普通的觀眾對於這樣的職業和行業也升不起任何的認同和讚賞的情緒。在這幾部紀錄片刷屏背後,隱含的正是觀眾對優質國産行業劇的期待。

  行業劇的生産因由:

  市場的開發與類型的細分

  所謂行業劇,就是圍繞某一行業典型狀態來反映基於從業者的行業相關故事的電視劇。與職場劇不同的是,職場劇只要有一個工作的場合為背景就可以展開敘事,至於主人公到底從事什麼行業,並不影響劇情推進;而行業劇的故事和內容都要反映表現相關行業並在相關行業內部展開劇情。

  行業劇並不是一個新出現的劇種類型,在海外具有長期而成功的劇集案例。新世紀以來,越來越多的國産劇開始涉足行業劇,近年行業劇的製作逐漸加大的同時,也呈現一種概念化的趨勢——即,很多劇集以行業劇為標榜,而進行市場的行銷。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點:

  一則,行業劇是已經被其他國家和地區證明是成功的電視劇類型;二則,行業劇可以拓寬現有國産電視劇的類型區分市場,進行一定程度的創新;第三,受眾也對於行業劇有著廣泛的需求。

  這三點或許是為什麼近年來有眾多行業劇被生産和投放的原因。然而從本質上説,行業劇是類型電視劇的一種,有其生産的一定規則,國産行業劇目前尚處於稚嫩的摸索階段,並沒有把握住其生産的核心和要義,這也造成了國産行業劇普遍口碑不佳。而紀錄片在真實記錄生活的同時又體現了戲劇衝突和張力,雖有故事,但遠離市場的生硬塑造和類型的蹩腳想像,帶有天然的親近性和真實感。

  行業劇的國際對比:

  專業的程度與敘事的偏向

  雖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並不是每一行業都適合進行電視劇的生産而成為行業劇的。統觀在行業劇製作上極為成功的歐美、日韓等國家和地區,醫療、刑偵和律政等行業是長盛不衰的行業劇表現的對象。

  醫療行業劇,代表性的劇目,歐美的如《實習醫生格雷》《豪斯醫生》和《仁醫》,日韓的如 《浪漫醫生金師傅》 《非自然死亡》《X醫生:外科醫生大門未知子》等;刑偵行業劇代表性的則有《聯邦調查局》《芝加哥警署》《犯罪心理》《海軍罪案調查處》《現場》《檢察官內傳》《秘密森林》《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等;而律政劇代表的則有 《風騷律師》《法律與秩序特殊受害者》 《逍遙法外》《99.9:刑事專業律師》《富豪辯護人》《鄰家律師趙德浩》等。

  為什麼這三個行業會為行業劇提供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和題材,成為經久不衰的行業劇選擇對象?可能同樣是由三個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其一,這些行業,無論是醫生還是檢察官、法官、警察,抑或是律師,都是需要專業知識的。專業性是其職業的一大特徵,而專業的職業顯而易見可以為電視劇生産提供專業化的內容和創作的保障。

  其二,這些行業,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同時,又因為行業的特殊性而可以不斷地提供這一行業裏的各種故事。比如醫院裏面的各種病例,警察局中的各種案件,以及律師事務所的各種官司,這既為電視劇的內容生産提供了最大的“蓄水池”,又牽連出了社會百態。

  第三,這些行業,是最有矛盾和衝突,也即最有戲劇衝突性的行業。生與死、好與壞、有罪與清白,這些與行業最為相關的內容,又牽連了人性,因此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無論是對於行業的表述,還是對於社會的反映。

  因此,作為一個遞進的關係,因為專業所以有故事,因為有故事才能串聯起社會和人生,因此這些行業是最能引起我們對於生命和生活進行思索的行業。同理,我們看到爆款的《中國醫生》《派出所的故事2019》以及之前獲得較好口碑的紀錄片,都有這些行業的影子。

  縱觀國産行業劇的發展歷程,從世紀初的起步,到如今成為一個比較火的概念,我們的行業劇也是以三種行業為主,比如表現醫療行業的《急診科醫生》《外科風雲》《心術》等,展現刑偵行業的《刑事偵查檔案》《決勝法庭》《白夜追兇》等,聚焦律政行業的《離婚律師》《精英律師》《金牌律師》等。近年來,除了最為主要的這三個行業外,國劇還出産了關注獵頭行業的《獵場》、關注翻譯官群體的《親愛的翻譯官》、關注物流業的《在遠方》、關注房産業的《我的真朋友》等行業劇。然而總體而言,這些無論是傳統的還是新興的行業劇,都並未取得普遍的好評。

  一個重要原因是,行業劇要反映社會百態。因為職業、行業串聯人生,醫生醫治病人,警察抓捕犯人,律師辦理案件,每一個都是和人有關的。同時行業劇是類型劇,因此行業這個“專業”問題的底線是不能破的。病例或者案件是“專業”,患者、犯人是“人”是故事,是社會百態。但一些國産行業劇不是通過患者等的故事去表現社會百態,而是把主要的敘事力量和故事情節放到職場“宮鬥”或感情糾葛上,既沒有紀錄片的真實和對行業的敬畏,也沒有成熟類型片的專業,才不能獲得好的口碑。

  行業劇的生産策略:

  職業的榮耀與受眾的認同

  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我們也有一些既叫好又叫座——取得了較高的收視率又收到廣泛好評——的行業劇,如表現警察的《重案六組》,表現檢察官的《人民的名義》。這些劇和廣為好評、表現不同行業的紀錄片一樣,獲得了絕大部分人的喜愛。究其原因,許是因為這些劇增加了人們對於這一職業的了解,對於這一行業的認知,同時更大程度上地讓人們發現了從業者對於職業的熱愛、努力與奮鬥,也讓不了解這一職業的人生發出對於這一職業的嚮往、認同及讚賞。

  托·卡萊爾告誡我們:對於一個人來説,在這個世界上的首要問題,是要找到他應做的工作。好的行業劇應該能夠表現出這一行業的閃光點,讓受眾産生對這一職業的嚮往。我們可以用一條最為簡單的標準來檢驗一個行業劇是否成功,就是當這個行業劇真實地展現了這一職業的方方面面後,仍有無數的人因為電視劇的原因而立志從事這一行業。2003年,木村拓哉主演了以航空業為背景的電視劇 《Good Luck!!》,其在劇中扮演飛行員。據日本媒體報道,該劇播出後,因“9·11”事件後陷入不景氣的日本航空公司收到大量求職信,航空業成為日本人嚮往的職業。這才是一個行業劇應有的品格和追求。

  好的行業劇一定是基於生活展現這個行業包括榮耀和卑微的各個方面,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展現從業者對於職業的熱愛和對於專業的追求。羅丹説,現代人最大的缺點,是對自己的職業缺乏愛心。我們的某些電視劇從業者因為缺乏對自己的職業愛心,不能深入某一行業了解這一行業,在不能熱愛自己職業的同時,粗製濫造地想像和生産了其他行業,因此才會出現這麼多“偽行業”,試圖在欺騙自己的同時,也説服電視觀眾。這使得大多數行業劇的生産一直處於中低水準的發展態勢之下,觀眾們在行業劇的噱頭下,看到的卻是劇情的浮誇和創作的浮躁。反觀那些刷屏爆紅的紀錄片,用真實並帶有榮耀的職場人物,讓我們看到了職業的尊嚴和專業的魅力,這是國産行業劇所缺少的,也是值得反思的。

  (呂鵬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