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導演安建 給自己打80分

2020-03-20 08:45: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安家》和《完美關係》兩部劇正同檔期播出,前者聚焦中國人最敏感的房子,後者闖入自帶流量的“危機公關”行業。這兩部劇其實還有著“血緣關係”——都是導演安建的作品。

  安建近年來深耕現實主義都市題材劇,面對爭議時不願意進行“辯解式”採訪。這次也一樣,兩部熱劇話題鼎沸,但媒體就是找不到安建。終於在收官之際,他接受了關於《安家》的採訪。作為導演,他希望自己能夠在創作上更為純粹。“電視劇是個商品,兩個戲都在播,怎麼説都不合適。讚美和謾罵是別人的自由,不管是指責還是被打動,都説明他們是很認真地在看。那還求什麼呢?還要逼著每個人去説好嗎?”

  《安家》的口號是“賣的是房子,肩負的是人生”,全劇用很多極端房産案例指向法律、道德、婚姻、人性等層面的討論。安建表示,在疫情時期播出《安家》,講述的每個故事和傳達的每份溫暖都希望能給暫時居家的觀眾送去慰藉,“這是讓我很舒服的事兒”。

  製作方將《安家》定位為現實主義都市劇,但更多地被定義為行業劇。對於“行業劇”的説法,安建導演認為不是非常的準確和貼切。“這部劇還是表現人物的情感、命運和成長為主,人物並不是完全為行業案例服務的。”另外,無論從創作層面還是拍攝層面,《安家》都是現實主義風格的,它的人物都是既有典型性又有個性。

  此外,包括選景、佈局、拍攝方式等,安建都進行了接近紀錄式的嘗試。這也是他秉承現實主義在技術層面的實踐。採用這種拍新聞的、無修飾的方式只為距離生活近點、再近點。安建認為,自己這次在《安家》所做的嘗試是成功的,他給自己打個80分。

  相比部分情節和人設的彈讚交加,《安家》的細節獲得一致好評。比如,房似錦簡約利落的西裝造型頗為符合真實仲介的身份,被讚真實、接地氣。“我有次在片場説,你不會從頭到尾就這兩套黑西裝吧?孫儷説真不是兩套西裝,是二十幾套西裝,每套的領子和顏色都是有不一樣的。”

  安建不願意過多地評價演員表現,“每個人都全力以赴地努力,每個人的完成度都很高。但願回憶起這部戲時,他們記得的不止是‘我用棍子打過他們’,還有我作為一個長輩帶給他們的經驗和看法。”(記者  楊文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