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逐步進行 影視行業復工忙

2020-03-24 08:58:0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進入到決戰階段,各行各業都漸漸復工,其中,被一度摁下暫停鍵的影視行業,也開始逐漸復蘇。不論是春節檔的集體撤檔,還是目前逐漸恢復營業的院線,都讓人們嗅到了春天的味道。

  電視劇:

  拍攝逐步進行

  主流題材創作仍是重點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式逐漸向好,各行各業復工復産也在有序推進。但對於剛剛進入“甦醒期”的影視行業而言,企業復工並不意味影視項目的重啟,影視行業真正意義上的復工復産仍面臨重重考驗。

  影視行業不僅面臨資金壓力,而且要應對因不確定性帶來的創作進度拖延等多方面阻力。“目前復工的進度不會太快,像建組、搭景這樣需要很多人力的工作,是受到明顯影響的。一個200人的組,要確保每個人都已經隔離14天才行。”一位製片人如是説。在新派系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始人唐麗君看來,“當下,在做好劇本創作的同時,還可以對行業展開深度分析,尋找影視行業在經濟調整期和疫情雙重影響下的未來發展方向。總結觀眾疫情期間的電影、電視收視慣性的變化,以及可能出現的行業拐點,及時調整作品創作思路,為觀眾提供符合他們需求的優質作品,幫助企業在未來發展中取得先機”。

  不久前,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召開網上視頻會議,研究部署幫助電視劇行業應對疫情影響、有序復工復産的工作措施,與編劇和製片方研究推進脫貧攻堅、建黨100週年等重大題材、重點項目的創作,努力提高作品品質。在相關工作措施的指導下,影視行業從業者也在積極謀求自救,銳意創新,儘快恢復影視拍攝和創作。

  據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統計,協會共有會員單位359家,其中北京市屬電視劇企業155家,3月以來,復工143家,復工率達92%。目前,浙江省製作機構已基本實現有序復工復産,12個劇組已經復工開拍、3個劇組正在制景。在江蘇省廣播電視劇調研的42家主要影視企業中,有20家已經有限復工。此外,原定於4月上旬舉辦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調整為線上舉辦,首次以遠程雲參會的形式,繼續發揮其行業風向標的作用。

  同時,影視創作者積極響應國家廣電總局策劃研究的疫情防控、精準扶貧兩大主題電視劇創作,記錄時代聲音,涌現了一批相關主題的電視劇創作。上海廣播電視臺正在籌拍的時代報告劇《在一起》,聚焦戰疫一線的平民英雄,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此外,《一個都不能少》《綠水青山帶笑顏》《湘西紀事》等22部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也在陸續開播、製作。這些電視劇緊扣脫貧攻堅的時代脈搏,聚焦整個社會變遷,繪製了扶貧路上的生動畫卷。

  可以看到,儘管電視劇行業的復工復産受到了疫情的掣肘,但是在全行業的努力下,電視劇創作逐步走上正軌。

  綜藝節目:

  從雲錄製到無觀眾錄製

  期待更多精品力作

  受疫情影響,許多綜藝節目停止錄製,讓很多邊播邊錄的節目庫存嚴重告急,直接面臨停播、延播的現實問題。為滿足人民群眾居家防疫期間的文化需要,國家廣電總局指導全行業充分運用“雲錄製”、大屏小屏聯動等手段錄製節目,堅持內容生産不斷線。在國家廣電總局的統籌下,各大衛視迅速行動、創新形式,先後通過“雲錄製”的方式,推出了一批富有新意的綜藝節目。

  湖南衛視首創“雲錄製”,率先創新推出《嘿!你在幹嘛呢?》《天天雲時間》兩檔綜藝節目,不斷檔“雲錄製”《歌手·當打之年》和《聲臨其境》。《我家那閨女2》節目組也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將棚中觀察改為“宅家”聚聊,以行動助力支持全民抗疫。總導演陳歆宇介紹:“我們的節目年後進行了三期‘雲錄製’,棚內主持人帶著媽媽一起討論,棚外閨女們則在家和家人一起觀察。‘雲錄製’打破地域限制,讓觀察團更為龐大,視角更加多維,觀念碰撞也愈發有韻味。”

  浙江衛視全新推出抗疫特別策劃《我們宅一起》,首設現實版朋友圈,邀請明星們拍攝下抗疫期間自己在家的日常點滴生活,用全民“雲聚會”傳遞溫暖和正能量。東方衛視集結喜劇人啟動“雲錄製”,推出特別節目《雲端喜劇王》,用喜劇節目撫慰大家疫情期間的焦慮情緒,為大家送去歡笑。江蘇衛視在《非誠勿擾》《一站到底》兩檔節目中不僅加入防疫主題,還巧妙運用觀眾雲端在線實時互動的方式,順利完成“雲錄製”。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推進,綜藝行業逐步從“雲錄製”向實現無觀眾錄製方式邁進。據悉,3月初,湖南衛視結束“雲錄製”,全面恢復無觀眾現場錄製,邀約藝人現場錄製《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截至目前,湖南衛視全面恢復正常創新和製作,8個大型項目,7個創新項目,以及一批為三四季度試錄的樣片全線啟動,籌備錄製。

  網絡視聽:

  保持活力,參與到戰疫之中

  疫情期間,為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助力網絡視聽行業的發展,國家廣電總局先後發佈了多項措施。其間,網絡視聽行業從未缺席,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參與到戰疫之中。

  多個網絡視聽平臺積極配合國家廣電總局發佈疫情防控相關視頻和新聞,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和引導工作,7家互聯網電視平臺、6家重點網絡視聽網站和湖北IPTV分平臺,積極響應廣電總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湖北人民免費看”網絡視聽公益展播活動,多個視頻網站開放免費會員和免費影視作品,併發布各類民間抗疫短視頻,記錄了疫情之下的社會百態。此外,優酷、愛奇藝等視頻網站上線多部抗疫主題紀錄片,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將目光對準疫情之下的每一個人。如優酷和大象紀錄聯合發起《余生一日》全民紀錄片,邀請身處疫情之下的普通人拍攝自己的生活片段,讓每個人成為時代的記錄者;紀錄片《第一線》深入武漢7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真實記錄了疫情暴發後的50多天裏,深處疫情旋渦的武漢的真實狀態,滿足了戰疫時刻人們對獲取最新疫情相關信息的需求,也彰顯了疫情之下的人間大愛。

  近期,網絡視聽平臺也不斷推進發展,以更多豐富的視聽內容,滋養觀眾。在劇集方面,國家廣電總局近日發佈了《關於設立重大題材網絡影視劇項目庫暨公佈首批入選項目的通知》,《青春的田野》《北斗》《榮耀乒乓》等13部現實題材作品入選首批項目。在中國人民大學新媒體研究所研究員李政看來,“網絡影視劇在國家政策扶持下,有望迎來紅利期,創作、拍攝、製作將吸引國家團隊融入,此次首批入選項目將成為網絡影視劇的‘國家隊’”。無論是在品質還是數量方面,網絡視聽行業始終在不斷創新中穩步提升。多種形式的精品內容,不僅與時代脈搏共振,踐行了網絡視聽新媒體的責任使命,也彰顯了網絡視聽行業的無限活力。

  在這次疫情期間,視頻網站的迅速發展,改變了觀眾觀影的習慣。在唐麗君看來,“疫情之後,迷你劇、短劇可能會迎來創作高峰,注水劇會被觀眾無情拋棄;線上看電影會成為與線下觀影並駕齊驅的新形態。此外,喜劇、溫情、勵志的影視作品也會受到更多青睞,影視作品很大程度上充當了心靈雞湯的精神撫慰作用”。

  儘管疫情讓影視行業暫時進入寒冬,但是在復産復工的號召和多項政策的支持下,加之每一位從業者為促進行業的正常運轉付出了努力,影視行業一定會迎春天,整個行業會逐漸恢復正常狀態。同時,在短暫的沉寂後,影視創作者也定能將思考和藝術沉澱轉換成優秀的影視主題創作,更多精品力作必將隨之涌現。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遊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