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大青衣” 她們在最好的時候遇見對的戲

2020-03-30 09:06:2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陳數在《完美關係》中,展現出職業女性的理性判斷以及勇於擔當的人格魅力。

  《不完美的她》剛剛上線便獲得很高的關注度。劇中,業界公認的演技派周迅、惠英紅與趙雅芝,三足鼎立,堪稱“夢幻陣容”。同樣,正在熱播的《如果歲月可回頭》中,蔣欣、左小青、趙子琪等女性主演憑藉成熟到位的演技,講述幾位主人公人到中年遇到的家庭情感故事。

  這些角色能引起關注引發話題,離不開演員的精準塑造。從家庭到職場,一批成熟女性是近期熒屏最具人氣的形象。剛剛收官的《安家》中,孫儷飾演的房産仲介房似錦,用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撐起豪邁的職場宣言——“沒有我賣不出去的房子”;《完美關係》中陳數飾演的公關領域精英斯黛拉,在職場雷厲風行。37歲的孫儷與43歲的陳數,都是中生代女演員中的佼佼者,褪去青澀,多了演技磨礪、個人閱歷的加成,與成熟幹練的職場角色有天然的適配度。套用戲曲概念,她們是劇中的“大青衣”,她們的熒屏高光時刻還在持續。

  在社會學者看來,中生代演技派女演員的強勢回歸,之所以讓觀眾欣喜,是因為其傳遞出一種熒屏對女性故事的開拓與包容。“當下日益豐富的職場女性形象,拓寬了熒屏的職場故事與女性敘事,也讓更多女演員乘上現實主義號列車,收穫與自身年齡、形象相匹配的生動角色。”復旦大學家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説。

  個性可以大相徑庭,職場中靠專業説話,她們讓觀眾豎起大拇指

  《安家》與《完美關係》都由安建執導。令觀眾驚喜的是,出自同一位導演之手的這兩位職場女強人,卻各具特色,毫不撞型。一個穿著抗皺面料基本款套裝,騎著小電驢,邁著虎虎生風的八字步,在各色樓盤與客戶間轉圜;一個腳踩高跟鞋,八面玲瓏氣場強大,將各色西裝穿出了梯臺秀場的質感。光是從造型與形體表達看,孫儷與陳數就已經顯示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職場狀態與人物性格。這,也是兩位職場女性深入人心的關鍵——既有職場的專業度,又閃耀著個體生命的豐富光彩。

  《安家》中,房似錦是一名典型的“狼性員工”——業務拔尖,對人對己都很嚴格。但這個角色的出色業績並非來自編劇的“金手指”,而是由一個個真實細膩的職場細節共同塑造:她會提前了解天氣預報,以幫忙收衣服為由,與中老年客戶拉近關係;將房型與客戶需求了解通透的她,甚至會為客戶計劃裝修細節;就連那把無論何時都會隨身攜帶的“半永久”大黑傘也浸透著職人精神——烈日高照時可為女客戶遮陽,天氣突變時又可為客戶遮風擋雨。房似錦時時刻刻“眼裏有活”的形象,給不少熒幕外的職場新人帶去啟示與激勵。孫儷本人對角色的塑造也很較真,為了突出角色簡樸幹練的性格特點,孫儷置辦了二十幾套色調相近,只有微小細節不同的灰黑西裝,導演一開始還以為她只準備了兩套行頭。

  與房似錦的賣力、主動不同,《完美關係》中的斯黛拉在業界已經有一定地位,展現出職場女性優雅圓熟的一面。當公司總裁欠下鉅款下落不明之際,作為公關公司合夥人的斯黛拉並不慌亂,反而順勢騰挪關係,一邊穩定大局一邊借機上位,想方設法將危機轉為契機;面對職場中種種突發的衝突與困局,她從不咄咄逼人意氣用事,而是以令人信服的理性判斷以及勇於擔當的人格魅力,加以化解。陳數説,在演出前,她就與導演定下了斯黛拉的關鍵詞“氣場”。而這個角色的成功之處,恰恰在於對職業氣場的到位詮釋——不是凹造型充強悍,而是對“分寸感”的把控得宜。

  從“少女感”到“職業感”,觀眾呼籲更多樣豐盈的女性故事

  宋丹丹曾嘆息,在35歲到48歲這個自身演技、閱歷最好的年齡段裏,卻始終沒能找到與年齡相匹配的優秀角色。在很長一段時間中,青春懵懂的“少女感”是熒屏女性角色的 “主旋律”,這不但讓演技派女演員頻陷“無戲可演”的尷尬,也遮蔽了當代女性真實的生存狀態。如今女性職場題材迅速崛起,並且屢屢成就經典形象引發網絡熱議。這恰恰顯示出,熒屏對現實質感與過硬演技的回歸。

  其實,市場對成熟職場女性的故事一直呼聲很高。近年《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都挺好》裏的蘇明玉,都曾驚艷觀眾。甚至有網友腦洞大開,杜撰了一部名為《淑女的品格》的劇集。劇集由袁泉、陳數、俞飛鴻、曾黎領銜主演,講述四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精英女性的瀟灑人生。劇中的四位女性,跳出了婆婆媽媽一地雞毛的瑣碎日常,憑自己的智慧與能力闖出一片天。這個創意一齣,便收穫大量點讚並轉發,甚至引出了大量網友自製的素材剪輯視頻,足見這一題材背後的流量潛能。只是,女性與職場這兩個元素都不是國産劇的強項,前者動不動陷入瑪麗蘇寵甜文套路,後者則常年被指“不專業”。因此,能夠真正讓大家感同身受的形象並不多。當下,一批中生代女演員憑藉職場形象密集回歸,是影視劇市場對受眾審美需求的一次呼應,也體現出國産職場劇集的升級。

  “女性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具有獨特的故事性,每個年齡段的人群,也都渴望看到自己的故事。國産劇集對職場女性生活狀態的大力開掘,為豐富女性敘事起了一個好頭。我們更期待的是,未來熒屏中更多老年女性、農村女性的故事得以進入觀眾的視野。”沈奕斐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