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化大數據:95後引領文娛消費新潮流

2020-05-03 18:23:4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武若曦

  近日,阿裏文娛聯合阿裏創新事業群,推出了“青年文娛消費大數據報告”,揭示出我國文娛消費在年輕人群體中的發展趨勢。

  該報告顯示,從85後到95後,文娛消費趨勢正在不同年代的年輕人群體中産生巨大的變化。隨著中國本土流行文化的崛起,國産電影、中國流行音樂以及相聲、曲藝等傳統藝術得到了當代年輕人的追捧,國潮成為95後文娛消費的關鍵詞。

  95後成為觀演市場增長新動力

  近年來,隨著國潮的崛起,中國流行音樂、相聲、脫口秀等民族藝術逐漸成為了文娛消費的熱潮。過去一年,95後觀演人均年消費高達893元人民幣,年增長幅度高出整體人群11%,比80前人群增幅高24%,成為了觀演市場的增長新動力。不僅如此,95後跨城觀演人數超88萬人,較18年同比增長71%,佔全年齡總比例的56%。由此可知,95後在觀演市場的消費意念更加強烈。

  相比之下,85後在觀演市場的消費意向與95後産生了極大的差異,大麥數據顯示,85後偏愛傳統觀演項目,其中話劇歌劇、專業劇場、體育比賽三大項目佔比接近七成,分別佔比25.5%、22.5%、21.7%。而95後更集中于演唱會、曲藝以及展覽。值得一提的是,曲藝分類中相聲等傳統藝術在年輕人群體中日益風靡,這體現了文化界的國潮崛起。

  在音樂方面,95後更喜歡改變和創新,具有改編特色的中國風是95後的最愛,據唱鴨數據顯示,琵琶版周傑倫的《告白氣球》、古箏版陳粒的《光》、嗩吶版MC夢珂的《驚雷》成了最受歡迎的改編歌曲TOP3。

  在演唱會市場方面,大麥數據顯示,TF boys牢牢佔據95後市場,王俊凱王源易烊千璽包攬95後購票用戶佔比的前三名,而85後佔比TOP3則是任賢齊、鄭伊健還有陳小春,兩代人有明顯的差異。從購票用戶數量來看,周傑倫、林俊傑、五月天則是跨越了兩代人的文化差異,同時受到95後和85後的追捧。

  95後不僅愛聽更愛唱,現在的95後早就不滿足85一代單調的聽歌方式,每晚20-22點,是95後發出雲合唱語音彈幕的高峰期,最近大火的《驚雷》《冬眠》都被多次雲合唱。

  95後成院線電影主力軍

  隨時時代的發展,電影市場格局也發生了改變。95後貢獻了2019年整體票房的29%,成為了電影市場的票房中堅。

  95後成為主力觀影人群,熱門電影題材也隨著95後的文化喜好而改變,書旗數據顯示,95後受近年科幻熱潮感染,選擇用《三體》、《銀河帝國》、《流浪地球》等科幻書籍來豐富自己的想像力。此外,95後還經常觀看《人性的弱點》、《復旦名師陳果:好的孤單+好的愛情》、《墨菲定律》等勵志書籍來獲取人生感悟。

  這一變化直接體現在電影市場,燈塔專業版和淘票票數據顯示,95後觀影票房中,國産電影佔了總票房的80%。其中,科幻、劇情類、動畫類電影持續升溫,全年票房增長率分別達到12%、10%、7%;反之,喜劇類、動作類、奇幻類電影則逐漸降溫,增長率分別為-22%、-11%、-5%。

  在視頻網站愈發火熱的當下,追劇也成為了95後文娛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報告顯示,2020年優酷劇集《鄉村愛情12》成為了95後人群的看劇首選。出人意料的是,95女性看劇榜單中,《法證先鋒IV》等硬核劇集榜上有名,95後男性則對《冰糖燉雪梨》等愛情劇集頗感興趣,優酷的寵愛劇場也得到年輕人的喜愛。

  在疫情期間,雖然線下影院因為特殊原因不能開業,但優酷等在線視頻平臺又推出更多優質內容,也在極大程度上慰藉了龐大的市場需求。

  充實自己,95後學習欲高漲

  在日愈多元的文化觀影響之下,95後在生活中也更加“精力充沛”,堪稱斜杠青年一代。夸克搜索數據顯示,95後是搜索各類學技能學習的主要人群,佔全年齡的80%。其中,考證大全、菜譜教程和美容護膚成為了95後最想學習的三類技能。而在通過考試獲取的各類證件中, 95後最重視駕照、普通話以及教師資格證。

  豐富的精神文化發展讓95後再其他的文娛消費領域也更加多元。據夸克數據顯示,當代95後用戶堪稱技能過硬的斜杠青年——駕照、教資、雅思、託福哪一樣都沒有錯過,還精通各類居家菜譜和護膚教程,單拎出來個個都是技能過硬的中華小當家,在衣食住用行方面的技能要比85後更豐富。

  與此同時,古風潮流也是95後追捧的關鍵,漢服、古風粧、拱手禮這些都在95後熱搜Top之列。

  文娛消費行為與不同年代的文化背景和主流價值觀的變化息息相關,這也決定了不同時代的人文娛消費行為的不同, 95後已經逐漸成為文娛消費市場的主力軍,95後將接過85後遞來的接力棒,繼續引領時代潮流,塑造中國文娛消費領域的新格局。

  而在這個五一假期,傳統的線下音樂會收到疫情影響,但備受關注的“相信未來”線上義演首場演出於5月4日播出,多位知名音樂人將化音樂為力量,鼓勵各行各業重整旗鼓、共奔未來。義演由大麥、優酷、蝦米音樂等平臺共同發起,匯集了130余組音樂人,堪稱中國音樂史上最大規模的線上義演。主辦方剛剛公佈定檔信息就上了微博熱搜,線上義演也同樣受到年輕人的關注。

  義演總策劃、著名音樂人高曉松表示,這次疫情讓我們的國家空前地團結起來,音樂圈也不例外。我們希望用歌聲鼓勵每一位重新出發、艱難奮鬥的人。“我們的音樂來自這片土地,也願意用每一個音符回饋這片土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