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是天》:展現新時代人民公僕的新風貌

2020-05-07 09:09:4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影片《老百姓是天》是根據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原北京市昌平區紀委、信訪室主任沈長瑞先進事蹟改編而成的,講述了一位共産黨員、基層紀檢幹部在新時代堅守信仰、勤政務實、清正廉潔、敢於擔當的故事,塑造了基層紀檢監察幹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赤膽忠心,展現新時代人民公僕的嶄新風貌,是一部深入生活、貼近時代的優秀現實主義影片。

  影片主人公沈祥瑞的原型沈長瑞于1994年從部隊轉業,調入北京市昌平區紀委任常委並主管信訪舉報工作。他在紀檢監察戰線上,始終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兢兢業業、甘於奉獻,實事求是、銳意進取,秉公執法、不徇私情,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是黨員幹部實踐“為民、務實、清廉”的優秀代表和作風建設楷模,也是紀檢監察幹部實踐“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貼心人”的模範。在當前全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紮實地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背景下,影片的推出可謂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它不僅是一堂深刻生動的黨課,也是新時代紀檢監察戰線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教材。

  于細微處見精神,是這部影片的重要特色之一。沒有生硬的灌輸説教、機械的故事表達、臉譜化的英雄塑造,影片緊貼現實生活的脈絡,讓觀眾在生動的故事和細節中體察主人公的為民情懷。影片中有這樣一個情節,在接到信訪舉報有關魏永旺的違法違紀信件後,沈祥端一行駐村調查。長期受魏永旺欺淩的群眾紛紛前來告狀,希望將魏永旺的罪行繩之以法。沈祥瑞憑藉多年的辦案經驗,順利地查處了村霸魏永旺。當沈祥端離開村子時,他問一位農婦:“老姐姐,你信共産黨嗎?”這位農婦滿含熱淚地回答:“信呀,我信,打心眼裏信!”沈祥端就是這樣,用自己的言行詮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把自己對人民的感情和責任深植在每一個案件中,影片也藉此有了強烈的生活厚度和情感溫度。影片中,沈祥瑞在調查某村一起涉及村主任貪污違紀的信訪案件時,發現該村村主任是位清正廉潔的好幹部,因觸動村裏少數人利益被誣告。而村裏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們受人利用對沈祥瑞處理結果不滿從而進行鬧事、圍攻,他的前胸、脖子等多處被傷。但他不計個人得失,耐心細緻地做工作,講道理,最終以真誠的語言折服了村民們。沒有過多的渲染,微小而又真實的細節讓影片具有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老百姓是天》沒有停留在對英雄模範“大而全”形象的塑造上,而是深挖沈祥瑞事事以人民為中心背後的內在邏輯和思想成因,讓人物有血有肉、立體豐滿,啟發觀眾在共情和共鳴的同時,以更深刻的視角看待身邊的英雄。故事開頭,沈祥瑞回家看望母親,母親聽到村子裏的傳言誤會了兒子,用家法讓兒子跪下,她拿起一把苣荬菜告誡兒子:“你現在當官了,但人不能忘本,你要做一顆苣荬菜,老百姓餓了、渴了,你要給他們充饑解渴。”正因為有這樣的家風家教,沈祥瑞時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上訪的群眾當親人對待,在他的心裏老百姓是天,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為了換回百姓的笑臉,他用實際行動踐行對母親的承諾。影片結尾的情節感人至深:沈祥瑞的母親病危了,因公要處理突發事件,他沒有回去陪伴母親。當他忙完公事趕回家時,迎接他的是穿孝服的妻兒。按照當地習俗,母親要在當晚下葬,可一時卻找不到為母親抬棺的人。淩晨三點,沈祥瑞決定給母親火葬。但當他推開門時,整個村子的男女老幼57位鄉親,一個不落的默默站在門外,來給母親送終。遠處,崎嶇的山路上亮起了一個個火把,把黑夜照得燈火通明。影片主旨“你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同樣會把你放在心上”由此得以深刻詮釋。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的專責監督機關,擔負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必須牢固樹立並堅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不是抽象空洞的理念,考驗著領導幹部的責任擔當,影片在這方面給予我們諸多啟示。記者小莫上班第一天就感覺到沈祥瑞的不同尋常,明白了大家為什麼親切地叫他“老沈”。為了不讓趕早來信訪的群眾焦急等待,沈祥瑞每天6點來上班,風雨無阻,十幾年如一日。每一個來訪的群眾,他都熱情接待,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千方百計為群眾解決問題,他説:“讓鄉親們的難題到我為止。”在沈祥瑞的心中,群眾利益無小事。趙大姐家中的缸被村支書兒子打破,一口缸不值幾個錢,但沈祥瑞看到的是一個中年喪子母親的悲傷,一個烈士家屬痛苦又自豪的複雜情感。芝麻綠豆的事往往最能體現真情,把“小事辦好、辦得有溫度”,才能體現一個黨員幹部是否真的與百姓心連心。此外,喚醒閔建功,義交趙打鐵等情節,無不刻畫出沈祥瑞“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公僕情懷。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9年的戰鬥歷程,只要我們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要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就一定能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這就是電影《老百姓是天》給我們的啟示,也彰顯了優秀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巨大感召力。

  (作者:廖毅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