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城》:用心用情塑造抗疫英雄群像

2020-05-13 09:04:1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期,由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的一部全景紀錄片《英雄之城》,不僅起到記錄歷史、揭示真相和凝聚人心的作用,更讓我們對新聞紀錄片的創作手法有了新的認識。

  紀錄片《英雄之城》從一開篇就用鏡頭跟隨新華社記者的視角抵達武漢,當記者的主觀視角成為影像敘事的重要方式,也就意味著紀錄片有了真實的基礎。這種主觀視角的敘事方式貫穿了紀錄片的始終,多處段落出現自述、主觀鏡頭、Vlog式自拍的視聽語言組合,營造出了個體與環境空間的關係,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加真實鮮活的武漢。從創作的角度來説,這本身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設計,這意味著在這部紀錄片裏,不僅僅只有職業記者是記錄者,而且每一個人物都是記錄者,他們既是武漢戰疫過程中的戰士和親歷者,也是一名見證者,我們通過觀看紀錄片,與他們同在現場。

  《英雄之城》全片分為“離漢暫停、搶救生命、關鍵之舉、全民英雄、世間大愛、冬去春歸”六個篇章,涉及有名有姓的人物近40個。在進行結構佈局和講述人物故事的時候,創作者們把大量筆墨留給了普通人。視頻博主林晨、民航飛行員志願者翟晨飛、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診科護士郭琴……恰恰是他們“親歷式”的講述和有“現場感”的行動,賦予了武漢這座英雄之城更豐滿更立體更清晰的空間維度,他們幫助我們從無數個人化的角度和鮮活的細節出發,還原了真實的武漢抗疫戰場,塑造了抗疫英雄的群像。

  此外,在英雄故事的敘述方式上,紀錄片《英雄之城》的影像風格一反傳統的宏大視角,而是代之以主觀視角和個性化的演繹。這種從容不迫講故事的節奏,讓情緒得到舒展、釋放和沉澱,同時也傳遞了武漢這座城市被迫“暫停”後的真實狀況。其次,《英雄之城》使用了一位女性解説者,她不疾不徐的解説風格,相比男性解説者更有一種乾淨內斂的味道,柔軟中的剛強更具深邃的力量。再次,除了同期聲採訪和人物自述部分,大部分解説詞都是以敘述事實為主,不作過分的渲染和調門的拔高。尤其是在講述醫護人員故事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一種難得的理性與克制。

  紀錄片《英雄之城》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創作者們的確有著講述英雄群像故事的創作動機,也沒有回避死亡和災難等沉重的話題,他們儘量融合了主流和民間的視角,相容了對待災難和對待英雄的態度。擁有面對真相的勇氣,才能讓我們的講述更真實、更走心、更有力。作者:汪洋(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