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未雨綢繆 國慶檔成關鍵節點

2020-05-20 09:28:1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馮雪

  

  儘管疫情一度影響了電影和電視行業,但在焦慮和沉默中,中國影視行業沒有放棄希望。諸多積極信號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這個行業的頑強。

  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國》余韻猶存,今年的國慶檔則迎來了張藝謀擔任總監製、寧浩擔任總導演的《我和我的家鄉》。近日,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副董事長、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若清公佈了該片的豪華陣容。

  釋放電影市場定心信號

  《我和我的家鄉》官宣定檔國慶,引發了外界的一陣小興奮,一是該片的形式和體量讓人想到了《我和我的祖國》,而且又走的是喜劇親情路線,契合後疫情時代的治愈需求;第二,它釋放了電影市場的一個定心信號,從1月到現在,電影市場已停滯了如此之久,雖然眾多新片早已經按捺不住,但對於檔期卻並不敢確定,而《我和我的家鄉》如此斬釘截鐵,那麼可以預見在國慶檔,中國的電影市場將迎來一個高潮。

  《我和我的家鄉》的導演陣容由徐崢、寧浩、閆非和彭大魔、鄧超和俞白眉、陳思誠五組人員構成,影片依然以短片合集的方式來講述發生在中國的故事。如果説《我和我的祖國》以時間為軸線串接起中國人的奮鬥歷程,《我和我的家鄉》則是偏重於地域空間的全覆蓋,而五組導演怎樣調動自己的喜劇天賦來掌控故事的走向與節奏,就要等到影片上映後揭曉了。

  國慶檔成關鍵節點

  國慶檔成為一個關鍵的節點,也與電影市場的復工節奏有關。目前來看,影院會在6月全面復工,但先期播放的電影會以老片為主,畢竟影院為了安全距離,要犧牲上座率,這種情況下,以影院放映片方免費提供的老片來試行運轉才穩妥。如果這期間觀影安全得到了保障,暑期檔會逐漸地開始上映一些新片,但這個過程是緩慢而穩妥地推進的,所以,真正迎來影片大規模上映、人們又能盡情釋放觀影情緒的就是國慶檔期了,這可是電影人苦苦期盼許久的綻放時刻。

  電影人未雨綢繆

  雖然現在電影院還沒有復工,不過各個電影公司都公佈了新片放映和拍攝片單,以至於目前電影人開始未雨綢繆,考慮的反而是下半年電影會不會擁堵?春節檔的幾部電影《奪冠》、《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姜子牙》等估計會在下半年擇機上映,此外,張藝謀導演的新作《懸崖之上》也將在2020年內上映。而在各個影視公司公佈的等待上映的新片中,還有張藝謀的導演作品《堅如磐石》,以及很受關注的《749局》、《美人魚2》、《侍神令》等。

  可見,目前電影市場短暫的停滯,絕不是電影人的休假期。電影市場復工後,如果哪家影視公司精準地抓住了觀眾的需求,推出了好的作品,就能夠脫穎而出成為贏家。這樣看來,現在靜悄悄的電影市場暗中有一種箭在弦上的緊張感,屆時哪些作品將引爆市場,哪些影視公司會成為復工後的領跑者,都將成為今年飽受磨礪的電影市場“戲中戲”。(記者 肖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