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70年 央視全景再現《解放海南島戰役》

2020-05-26 09:17:3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70年前,人民解放軍渡海作戰兵團跨越瓊州海峽,同國民黨軍展開登陸奪島之戰,解放了中國第二大島——海南島,創造了解放戰爭史上的經典成功戰例。

  為紀念解放海南島70週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攝製了三集文獻紀錄片《解放海南島戰役》,將於5月25日起在CCTV-4晚八點檔《國家記憶》欄目播出。

  《解放海南島戰役》海報

  該片包括《運籌帷幄》《分批潛渡》《決勝全島》三集,全景再現了這場渡海登陸作戰的輝煌戰役,精彩呈現了戰地記者拍攝的大量珍貴影像,包括兵團蒐集船隻、培訓水手、海上作戰訓練、海情敵情調查等內容。

  70年前,第四野戰軍組織渡海作戰兵團共十余萬人集結雷州半島,在做了充分準備後,于1950年4月16日晚發起大規模渡海戰役,千帆競發強渡瓊州海峽,同國民黨海空軍在海上展開激戰。此戰役以木帆船為主,配以部分機帆船進行大規模渡海登陸作戰,摧毀了國民黨軍陸海空立體防禦,不僅是解放戰爭史上的奇跡,也是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跡。為隨後解放沿海其它島嶼的作戰提供了豐富的渡海登島作戰的成功經驗。

  《解放海南島戰役》截圖

  該紀錄片生動翔實展現了解放海南島戰役的決策內幕、渡海兵團海訓情況和四次秘密潛渡、中共領導的瓊崖縱隊在海南的堅守和接應,再到渡海兵團大規模登陸、解放海南島的全過程。

  據了解,該片攝製組足跡踏遍海南、廣東、武漢、北京等地,尋訪遍及海南島全島、雷州半島等地近百處相關遺址、舊址,尋訪到數十位九旬以上的親歷者和權威研究專家學者,結合當時戰地記者拍攝的歷史影像,這部紀錄片在鮮活的珍貴影像中觸摸人物的溫度;在歷史文獻的字裏行間發掘歷史真相;在親歷者的敘述中尋找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在戰場遺址上重現70年前解放海南島的戰火硝煙。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吳曉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