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見字如面》第四季圓滿收官 口碑熱度高開高走

2020-05-27 16:22:31|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馮雪

  《見字如面》第四季在上周圓滿收官。相比于前三季,《見字如面》第四季在保證初心不改的前提下,也有所突破,主題更加關照現實,觀點也愈加犀利。

  從2016年首期節目播出起,《見字如面》已經陪伴觀眾走過了三年多的時間,為觀眾讀取了近300封信件。在節目收官之際,觀眾紛紛表達了依依不捨之情,有節目的鐵桿粉絲留言道:“從第一季就開始追《見字如面》,見字如面,見信如晤。我們再見。”

  關照現實增添趣味性,犀利視角觸發多維度感知

  本季《見字如面》十期節目十個主題,在60余封信件中,帶領觀眾從信件本身延伸至社會話題的觸碰、討論,幫助大眾從不同維度感知、認知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

  節目海報

  首期“藝文志”即向大眾審美趣味宣戰。節目中選取的信件,有挑戰所有漫威、DC大片影迷的神經的,有譏諷書報刊標題黨唯利是圖的,還穿插了施耐庵的調侃、柯南·道爾的無奈,可謂幽默風趣、酣暢淋漓。     

  隨後的“傷離別”主題中充滿了《見字如面》獨特的人文關懷,節目放棄煽情,只用信件講述故事:從切·格瓦拉到今敏,從高茲到茲維塔耶娃,每一篇都描繪出了離別的姿態,提醒觀眾在疫情蔓延的當下,記住過往曾經的美好,不要執著于眼前的分別;犀利的怯貧富主題則帶領觀眾進行一場深度的思想風暴與靈魂探問,不管是麥子致白領朋友,還是桌子致寒門高考生,都引爆了多輪話題熱議。

  “兩情悅”“婚姻策”“少年愁”等主題聚焦生活百態,無論是刻骨銘心的情感體驗,還是柴米油鹽的人生現實,諸如陀思妥耶夫斯基與妻子安娜往來信、一位父親致十八歲的兒子、亨利八世與安妮·博林往來信等,都帶給觀眾深刻的情感體驗以及對於現實層面的多元思考。“嘆無常”“搭錯車”主題強調人生道路的複雜多變,節目精選的心悅致弟弟明哲、曹操與楊彪夫婦往來信、王陽明致盜匪等信件,讓觀眾體會到了從古至今的無常,希望給觀眾帶來對抗世事多變的智慧與力量。而“親歷記”則摒棄宏大敘事,以信件為載體,帶領觀眾以更生動可感的維度接近歷史的真相。最終,節目以“熱血吟”激情收尾,既回望歷史致敬先輩,亦挖掘平凡人中的不凡英雄,希望以奔涌的熱血故事,喚醒當代陷入失落和無意義感的年輕人。整季節目精心編排的十個主題,得到了網友“期期經典”的盛讚。

  至於信件的選擇標準,本季《見字如面》除了挑選那些滋養價值高、豐富多元、能激活思考的信件外,還特別考慮到了趣味性。各種嬉笑怒罵的吐槽信遍佈全季。唐伯虎求助信、達爾文的婚姻利弊計算公式、最差家長的牢騷、最懶老公的家務合同等等,讓愛情、婚姻、命運坎坷都呈現出更多幽默的狀態。

  網友點評形成互動閉環 導演詮釋節目內核

  《見字如面》第四季在疫情期間與觀眾見面,憑藉關照現實的選信標準,全明星讀信陣容,精闢深邃的縱深品讀,跳出了“綜N代”爆款難以複製的陷阱。第四季播出期間,累計上榜豆瓣國內口碑綜藝榜7次,並曾多次佔領騰訊視頻日播榜榜首,微博綜藝榜登榜累計超24小時。

  節目劇照:吉傑讀自己寫給堂弟賈巴伍各的信,淚灑節目現場

  本季《見字如面》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形成了明星讀信、嘉賓品讀、網友評論的互動良性閉環,節目播出期間,信件主人公、網友紛紛積極參與到節目的互動中,微博端相關話題的討論量超過200萬。

  節目劇照:熱依扎讀心悅致弟弟明哲

  良好的互動形式,深邃多元的解讀方式為本季《見字如面》贏取了超高的口碑,觀眾紛紛留言道:“依然是國內最好的讀信節目,沒有之一。”

  《見字如面》陪伴觀眾走過了三年多的時間,作為一檔始終維持高口碑的綜N代節目,長壽的秘訣來自於內在的創新,節目組通過增加信件的品質、銳度、有趣性,不斷帶給觀眾新鮮感。節目的總導演關正文對此總結道:“綜N代的困境主要是節目原本應有內生的持續創新力不足,所以魔咒不是因為‘N’的長度必然衰減,而是‘N’之後自身努力的衰減。其次,訴諸感官娛樂的綜藝天然追求新穎,迭代迅速,要求形式的不斷花樣翻新;對於訴諸精神愉悅的內容價值類綜藝,觀眾訴求的不是形式,而是內容的價值。《見字如面》每封信展現的都是不同的人生,都是全新的內容。節目的生命力完全來自於優質信件的力量,我們只是搬運工,節目的精彩是因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在這個書信式微的時代,《見字如面》帶給觀眾的,是深層次的思辨角度,是對於個體生命的多元化思考空間,正如網友給節目組留言所總結道的,“用書信打開歷史,借文字閱歷世事。《見字如面》,細水長流人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