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個人品牌化的綜藝,貴在“新鮮感”和“真性情”

2020-05-29 09:10:47|來源:新華網|編輯:馮雪

  近幾年來,在綜藝創新中有一股不容忽視的潮流,那就是圍繞明星個人的品牌效應衍生而來的節目。

  從謝霆鋒的《十二道鋒味》、陳坤的《二十四小時》、周迅的《西遊奇遇記》、徐崢的《食在囧途》,到阿雅的《奇遇人生》、尼格買提的《你好生活》,再到正在熱播中的由周傑倫領銜的《週游記》,他們回歸日常的真情流露及其強大的朋友圈效應,成為這類節目的重要看點。

  除了揭開明星卸下光環之後融入平凡生活的神秘感,節目是否可以找到堅實有力的內核以支撐一整季的敘事,這既需要藝人自身有豐富的可供挖掘、延展的空間,更考驗製作團隊對粉絲視角和大眾視角的兼顧拿捏。因此,這類節目看似自帶高光,贏在起點,但想要真正成功,並非易事。

  

  《十二道鋒味》謝霆鋒(右)與張曼玉

  謝霆鋒因為《十二道鋒味》,不僅完成了個人形象的二次轉型,還將“鋒味”經營成了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美食IP。

  

  《奇遇人生》阿雅(左)與周迅

  收穫頗高評分的《奇遇人生》,是恰逢不惑之年的阿雅對心路歷程的一次深刻剖白,她透過探索世界的方式來探索自己,交出了一份具有兼具友情與人生的思考答卷。

  正在熱播的綜藝節目《週游記》,則代表了另一種全新的視角,“魔術”元素令人眼前一亮。該節目由周傑倫發起,與其好友杜國璋、陳冠霖、蔡威澤共同擔任常駐嘉賓,先後邀請林俊傑、陳建州、蕭敬騰、郎朗等好友作客伴遊,每期以一首經典的周氏歌曲為引,串起在一座城市發生的故事,呈現周傑倫和朋友們與眾不同的“魔幻之旅”。《週游記》貼近周傑倫熱愛自由的天性,無腳本、無人設、無規則,融“生活+旅遊+魔術+交友”于一體,在“真聽真看真感受”中,展開對人生的溫柔洞察。

  

  《週游記》周傑倫(右二)與郎朗(左下)

  在這類明星個人品牌化的綜藝中,明星不僅是節目的敘事中心和串聯主線,往往還深度參與了幕後創制。某種程度上,節目就是他們以綜藝的形式與觀眾展開的心靈對話,而想要完成一場高品質的對話,一要足夠自然,釋放真我,以“真”動人;二要帶給觀眾超乎既往認知的新鮮,以“新”悅人;三要走心入情,提煉自帶廣譜意義和情感共鳴的社會話題,以“情”感人。

  對於觀眾而言,《週游記》讓大家看到了周傑倫的豐富內心:他會借《聽媽媽的話》溫柔表達“不是衣錦才能還鄉,時刻心繫家人才最重要”;也釋放了人到中年依然保有的少年氣,在街頭用魔術和路人友好互動,也敢於體驗脫離地心引力的水上冒險;跟著鏡頭探班周傑倫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幕後,當看到他對各個環節的認真、細緻,以及團隊成員之間多年如一的默契配合。

  

  《週游記》周傑倫

  當然,《週游記》自開播以來,口碑遭遇了兩極化的爭議。一種聲音認為,這檔節目就是一個加長版的個人Vlog,過於風格化和隨性化;另一種聲音認為,這檔節目大膽放棄傳統綜藝形態,順應當下最為流行的旅行Vlog風潮,看似是多種元素沒有任何側重的糅合,實則分享了周傑倫的快樂和他生活中的美好。在談及這個問題時,節目製片人Apon表示:“周傑倫不需要成為一個‘綜藝咖’,也不需要變成一個八面玲瓏的主持人,他就是那個單純可愛的周傑倫。”

  未來,還會有更多明星拿出個人品牌投身節目,想要講好自己的故事,離不開“新鮮感”和“真性情”。《週游記》的探路之旅,示範了其中一種表達的可能——捨棄掉綜藝濾鏡,好像也不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