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天后重返舞臺 上芭新作《起點》致敬英雄

2020-06-01 08:51:2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舞臺大幕徐徐拉起,30日晚,上海芭蕾舞團全新創作的現代芭蕾專場《起點Ⅲ——時間對岸》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首演。“我們已等待太久,非常想念舞臺想念觀眾。”上芭首席吳虎生告訴記者,今年1月29日結束美國巡演後,上芭暫別劇場演出122天后終於攜新作亮相。這一夜,起舞既是為了致敬抗疫英雄,也致敬芭蕾夢想。

  為了 《起點Ⅲ》的演出,上芭醞釀、創作、排練了數月,這臺作品不僅反映出主創團隊對生命、對時代的感悟,也承載著演員們對醫護人員的深深敬意。昨晚,近百位來自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走進劇場,欣賞舞者們的傾情表演。“疫情讓演員們一下子成熟了,他們懂得了生命的可貴,懂得攜手一起往前走。”上芭團長辛麗麗説。近期,“停演不停工”“戴著口罩跳芭蕾”成了網絡熱議話題,“梅花香自苦寒來”的精神更把芭團和中國精神連在了一起。

  “《起點》代表著原創精神,將編舞的思維注入到我的靈魂深處,讓我在生活的體察、學習的熱情、思考的維度等各方面發生著積極變化。”疫情期間,吳虎生連續創作了《浮生一夢》《青藍紫》等新作,把這幾年的所思所想都在排練廳裏一一實現。“在抗疫精神裏我領會到愛與責任的表達,它們給予我創作的力量。在這樣的非常時期還能專注、靜心地做藝術,就是為了向逆行守護者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舞臺是演員的“心靈家園”,疫情讓上芭人有了更深切的體悟。“劇場什麼時候開門?我們啥時候能登臺?”首席明星范曉楓每次見到記者就會問相似的話,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上芭演員們最關心的話題。在《青藍紫》的“紫”篇章中,范曉楓有著一段動人心魄的舞蹈,描摹了都市人拼盡全力迎接黎明的積極狀態,激發出靈魂深處那一股足夠堅定、嚮往美好的力量。看著臺上時而輕盈時而凝重的舞姿,誰能想到,這位41歲的女舞者曾因跟腱斷裂不得不于2017年暫別舞臺。治療過程漫長而痛苦,她的右腳腳後跟骨頭被磨掉了一層,裏面還留下了兩根釘子。一年之後,她頑強地回到舞臺,重新穿上了足尖鞋。疫情期間,她全情投入新作排練,每天苦練不輟。攝影記者抓拍到了她在練功房場邊低頭修整舞鞋的照片,她自信滿滿地回應:“修了23年舞鞋,希望還能再修幾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